close

原文 2016/7/10 發佈於 你今天Re劇了嗎?

前幾天看了 #任意依戀 ,半開玩笑的說這部戲再度集滿韓劇三寶,其中兩個就是車禍和癌症。
為什麼愛情劇本中,「死亡」梗時常得到編劇青睞,死亡總是會和愛情有密不可分的聯繫?

  
我認為 又是吳海英 很透徹的說明了理由:
  
① 因為主角和觀眾一樣都是凡人,人活著都有一種頑固的慣性
日復一日重複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生活,人的思考和行為也會循著長久以來的慣性,
例如道京,他已經習慣了「依據對方的反應來決定自己要表現少一點善意或多一點敵意」
「討厭丟臉的事」、「使勁隱藏自己的真心」。
  
為了打破人物的慣性,需要強烈衝擊性的事物迫使他改變心態。例如「死亡」,
得到癌症和預知車禍都能讓人感覺「自己所能擁有的時間很短暫」,因為所剩不多,更會加以珍惜;
為了賦予剩下的時間有更多的意義,以前不願做、不想做、不敢做的事,都會做。
因為快死了,繼續像以前那樣活著有什麼意思?
反正快死了,孤注一擲的後果也不會慘過只剩遺憾陪著入土的結局。
  
『死亡以不可理解之姿,滲透著我們已知生命的不同層面。
雖然我們無法如實地經歷自身的、那獨占的死,可是我們能夠體驗種種死亡事件,
從死亡的臨摹裡感受若干的衝擊。
我們可能被死亡的殘酷所震駭,我們可能領悟生命的無根性與寶貴之處,
我們也有可能找到隱蔽在死亡背後的真實之物。』(註
  
預知死亡讓道京下定決心要誠實面對自己和所愛的人,挽回註定會失去的愛情。
點點滴滴累積的改變,讓他越來越習慣放鬆自己、越來越坦率,終於能對海英說出那句「我愛妳」。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這句「我愛妳」的時機非常不符合戲劇性,
居然是在男主角在雨中與女主角共撐一傘的下班路上,
「我愛妳」居然比「我想妳」出現的場景還平淡——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愛」,不是在生離死別之前才會迸發的華麗台詞,
而是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時間乏味的流逝之中,一種再平凡不過的領會——
想和這個人共度普通的日常、消磨乏味的時間、在會打濕衣服一身狼狽的大雨中並行也覺得甜蜜,
這就是愛。
  
所有愛情戲的結局似乎都只在於一句「我愛你」,好像說完這句台詞,
王子與公主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吳海英這部戲,並不把「我愛你」當成百憂解。
  
聽到「我愛妳」而甜蜜笑著的海英與說了「我愛妳」卻面露憂思的道京截然不同的對比。
即便主角理解愛、得到愛,死亡的威脅不僅沒有稍離,反而越來越逼近;
在甜蜜愛情的背後,死亡的陰影亦步亦趨。
  
註:節自〈如果懂得愛情/死亡〉http://goo.gl/FWhsdA
  
#為了讓大家方便閱讀只好分成上下篇連載
#再次覺得看部電視劇還要想這麼多東西的人真的很有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又是吳海英 徐玄振 ERIC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