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2016/6/25 發佈於 你今天Re劇了嗎?

#擁抱的語言_是同情還是愛情
  
我一直很佩服這部戲擅長設計動作的導演和演員,用台詞述說人物感情不足為奇,
但是利用肢體動作去傳達人物無法言說的感情狀態,讓這部戲的完成度和細膩度更加上幾分。

  
EP4 海英慢動作的騰飛在空中,撲進道京的懷抱。
  
在這個擁抱之前,編導利用秀京戀愛的回憶,以及安娜毫不矜持撲向朴勳的擁抱做前情提要說明。
  
這樣的擁抱,全然放開矜持、全然付出愛,像無尾熊一樣牢牢巴住對方,
象徵炙熱的、毫不保留的愛情。
  
誰曾經這樣毫不保留的去愛對方、毫不保留的信任對方,
相信那個人絕對會敞開懷抱緊緊抱住,不讓自己墬跌受傷?
  
原本想找藉口拒絕秀京荒謬提議的海英,看到返家的道京,不顧他兩手都還拿著器材,就選擇撲向他。
  
海英選擇道京做為擁抱的對象,她相信他、喜歡他已經無庸置疑。
但是道京呢?接受這個擁抱與否,對他的意義又是什麼?
  
「她像一隻被我扔出去的石頭打中而折斷了翅膀,又傻傻的飛進我懷抱的小鳥一樣。」
  
海英像一隻小鳥,歡欣的飛進道京的懷抱。
  
海英不知道是道京害她受傷,她只知道受傷的時候,是道京的關懷,才能讓她好轉;
是他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理心,讓她得到安慰,讓她覺得自己並不孤獨。
  
但道京明白,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自己,他不能對海英說出事實,
也不能放著遍體麟傷的海英不管,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做點什麼,讓她的傷痛快點痊癒。
  
「我希望她的傷快點痊癒然後飛走。無論如何都要讓她快點好起來,覺得這樣做,她或許會好起來。」
  
於是他丟下自己重視的音響器材,敞開胸懷,只為接住這隻有著傷口的鳥兒。
他早就預見如果選擇接住她,與她的關係更是剪不斷理還亂,
明知如此,卻還是在每一個選擇的關鍵時刻,選擇了她。
  
道京以為只是因為同情,才會心疼她。
  
但如果只是同情,他怎麼會在眾人面前,再次接受邊喊「親愛的」邊撲向他的海英?
不喜歡做的事就絕對不做的臭脾氣朴道京,怎麼會輕易聽從海英指使他轉圈、搭肩扮親暱給人看?
怎麼會假戲真做,露出拿她沒辦法,真心疼寵的笑容?
  
「她讓人心疼到瘋掉。」
  
我們可能會同情路上賣口香糖的老婆婆,也會同情餐風露宿的街友,
但是僅只「同情」,是不會讓人有「心疼到瘋掉」的感覺。
  
只有當自己的心,被那個人的喜怒哀樂牽動,捨不得她受傷,捨不得她難過,才會有「心疼」的感受。
  
「那個女人彷彿一層層剝開了我,彷彿是在告訴我別再繼續不幸了,以後要一起幸福似的。」
  
「同情」和「歉疚」都不足以讓人敞開全部去接納另一個人,就像真尚對秀京。
  
只有「愛」,才能關懷接納彼此的不幸,才能溫柔舔舐彼此的傷口,
才能在傷癒之後,一起期盼幸福的可能。
  
  
#覺得編劇用剝開這個詞真是恰到好處的好笑
#粉專的朋友在回應說道京就是一個蛤蠣簡直是妙喻
#我想到蛤蠣和鳥的搭配不禁吃吃怪笑起來
#古有鷸蚌相爭_今看鷸蚌相愛_跨物種相戀超感人*大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又是吳海英 徐玄振 ERIC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