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2016/7/9 發佈於 你今天Re劇了嗎?

如果說海英家是韓式料理風格,父母對子女比山高比海深的愛,
像海帶湯一樣平凡但溫暖的家常味;
那道京家就是美式料理風格,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道京家的家庭成員主要是三姐弟和道京朋友李真尚。
秀京和道京是同胞姐弟,朴勳是媽媽第二次再婚的丈夫與前妻生的孩子,
真尚則是搭上有夫之婦闖禍後,到道京家避難同居。
  
道京家不是傳統家庭父母子女模式,由長姐秀京擔任最高司令官,
全家人都要按照司令官的最高指導原則(例如上廁所只能坐著尿)生活;
道京則是朴勳的直屬長官,關心朴勳,怕他為了圓導演的夢想而把自己餓死,
把他帶在身邊學音效。
  
道京有被悔婚的傷痛,秀京也有愛上有婦之夫的傷痛。
道京選擇不再輕易付出感情、苛酷的生活;秀京則是夜夜爛醉、天天發酒瘋。
他們都選擇不是很健康的發洩方式,但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不會抱怨或要求對方改變。
(除了秀京發酒瘋的程度讓道京覺得丟臉的時候,他有念過她一次:要天天喝醉到什麼時候?)
  
雖然尊重彼此卻不是不聞不問。
「吳海英」成了朴家人最痛恨的禁忌,秀京折磨同名的海英,
朴勳以為同名的吳海英就是傷害他哥的女人,狠狠罵了海英一頓。
非理性又有點幼稚的遷怒,反而是這家人有點可愛的美式風格關心。
  
這期間道京與海英的戀情發展有多少風波,只有話癆的真尚喳呼個沒完,
朴勳則是直到海邊行才知道有另一個吳海英,而秀京從頭到尾都沒過問,
就連道京打電話來問吳海英代理今天穿什麼衣服,她也沒有追究為什麼道京要關心另一個吳海英。
  
如果是像海英的父母,會擔心孩子受傷害,告訴她不要喜歡那個男人、不要讓自己受傷的再三叮嚀;
但秀京明知道京在感情上受過傷,卻不特別擔心他是否重蹈覆轍,也不曾叮囑他,
僅僅在知道他因為前一段感情的傷痛誤傷了另一個海英,難得對他的作為表達看法。
  
「活久了,居然還有讓我對朴道京感到失望的時候,加油。」
「真正知道錯的人,就不能再打他,他已經夠痛苦了。」
  
秀京相當了解並信任道京,甚至是以這個弟弟為傲,
有責任感、做事嚴謹的道京應該從來沒讓她操過心,所以她什麼都不過問,
相信道京會自己負責
(道京也的確在知道另一個吳海英的存在後,要真尚快去把坐牢的泰振救出來,認真想要解決問題)。
  
對道京因一時衝動傷害別人,秀京也不認同,
但她更清楚道京當時該有多難受,才會做出這麼傷人傷己的事,現在最內疚痛苦的人也是他。
那理解的擁抱和輕聲的加油,已經足夠表現出秀京對道京的關愛,
就算全世界都把他當壞人,做為家人,至少要給他反省錯誤的力量。
  
秀京一直做為冷靜的旁觀者,不過度干涉道京的事,
道京瀕臨破產最終否極泰來,她也只有淡淡一句「知道了」。
秀京不以愛為名,特意干涉或影響別人的選擇,在韓劇的家庭戲裡十足少見
(畢竟東方人的情感表達似乎都是把對方當孩子,從小管到老,老把為你好掛嘴上,
但實際上一點也不信任尊重對方的選擇)。
  
但是當道京為了和海英約會談戀愛,打電話要求姐姐放人,
還(撒嬌)說「我以後會對妳好一點」,卻遭秀京無情的拒絕,讓我大笑!
難得看到這兩個人像姐弟一樣相處XD
  
最感動的莫過於秀京像個母親一樣交代海英:
「請妳一定要好好愛我們道京,他是個很可憐的孩子。」
沒有可以依賴的父母,一個人獨立、努力的成長,秀京比誰都了解道京心裡被愛的渴望,
因為她也是如此,才會惦記久遠前被愛過的記憶不放,夜夜沉醉。
  
道京對秀京也是一樣的尊重,知道她懷了真尚的孩子,完全沒有我想像中會把真尚打死的激烈反應。
一開始真的想扁這個隨便戀愛的傢伙居然爬上秀京的床,
但這畢竟也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道京沒將所有責任都歸咎於真尚,也沒硬要他娶秀京以示負責,
只要他好好想清楚,畢竟這是男女問題,道京也無從置喙。
  
因此看朴家人的家庭戲特別讓我覺得清涼爽快,
不像海英父母濃烈的愛,即便沒有事事過問,也不會缺少支持與關愛,還給予更可貴的尊重與信任。
  
#真心覺得這是一部好戲
#人的情感有不同面向_家庭的形式也不只一種
#一開始朴秀京很像外星人_看到最後覺得她好帥氣

arrow
arrow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