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劇名叫做「命中注定我愛你」

既然是命中注定,命中注定陳欣怡先遇見的人是存希
命中注定上錯床有了存希的小孩,命中注定先愛上存希
DYLAN 似乎早就失去了先機

的確,愛情有時候並不講先來後到
因為,如果講先來後到,存希應該對ANNA至死不渝,因為他"先"愛上的人是ANNA
而陳欣怡"先"喜歡上的人是古馳,也該死心眼的愛到最後一刻
(雖然我不認為那是喜歡或愛,說是盲目崇拜和仰慕,也許更正確一點)

然而,我認為有一個因素比先來後到的順序更重要
那大概是"唯一"

唯一的不適合,卻也是唯一吸引彼此的人。

為什麼會"變心"?
因為心比理智更早感覺到,誰讓我感覺更舒服,讓我活得更快樂幸福?
誰讓我不由自主想要多看看他(她)或多關心他(她)?
誰讓我如此在意他(她)的喜怒哀樂?

心很自私也很善變,誰對它好,它會立刻動搖
動搖不完全是愛情,卻是愛情的開始

欣怡的動搖,在存希成為她的王子,為她驅逐惡魔古馳,領她跳了人生中第一支華爾茲
存希是第一個告訴她,
「不要成為便利貼,偶爾一次也該當當強力膠。」
「不要說對不起,要說『加油,陳欣怡』。」


存希的動搖,或許植基於那不易察覺的同情。
同情被古馳騙慘的欣怡,她無助又極度失望的神情,挑起了存希的善良神經。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讓他成為她的王子,他想要保護她。

保護欣怡,向來是存希表現最多的愛情。
保護她不要被岳母打,保護她不要接受墮胎手術,
保護她不要被香肉店老闆的電鋸傷到
保護她而被史蒂芬周打得鼻青臉腫
保護她的生日願望,甘願被薑軍包婆婆責打,也要做出薑軍包


存希曾經說,喜歡陳欣怡,不是習慣不是虧欠,而是因為他想保護她。
但或許他沒去深思,保護,通常是因為珍惜自己重視的人或物而作出的防禦行為
為了自己重視的人,而傷害別人,也是一種保護

一開始他為了保護和ANNA之間的愛情而傷害欣怡
什麼時候,他為了保護欣怡,而能對ANNA說出「她沒有取代妳的意思」這樣傷人的嘲諷
什麼時候,欣怡取代了ANNA成為紀存希在愛情裡最重視的人?
什麼時候,比起ANNA,他更想看到他的陳欣怡?


當然,DYLAN 對陳欣怡是無微不至的好
如果DYLAN的好出現在存希對她好之前,或許結局可以改寫
不過這個可能性,也要看在 DYLAN 是不是那個可以吸引陳欣怡的男人

為什麼三個月,存希可以在欣怡心上埋的這麼深
因為紀存希看到了陳欣怡人生中最狼狽、落魄、悽慘的一面
他看過她扮雞非常笨拙的樣子,看過她哭得很醜的樣子
他正視陳欣怡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傻傻的付出
只會擔心別人是不是會痛,就算自己被傷害也不會喊痛
對一個扮雞的陌生人,說著他對欣怡的擔心和牽掛
比起自己被ANNA放鴿子,他更掛念欣怡被自己放鴿子的感受

存希簡單的幾句擔心,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馬後砲
一定有人會說,要是這麼擔心,當初幹麻放她鴿子XDD
但是對總是被忽略的欣怡而言,存希會再被ANNA放鴿子的時候,先想到她、擔心她,是令她非常感動的事

「希望有人記得我的生日。」
「希望找到一個我愛他,他也愛我的人。」

這樣言語都藏著最重要的心願,
無論陳欣怡多麼傻多麼笨,只會為別人付出,得不到半點好處或回報
總是希望有人正視她,並真心愛上這麼一個笨拙只會付出的陳欣怡。


陳欣怡成為 Elaine,某種程度來說是重生,也是對她人生而言一個好的轉變,
但是想要忘記那個笨拙只會付出而被傷害的陳欣怡
想要忘記原本的自己的 Elaine ,將那樣的陳欣怡連同紀存希一起封印起來。這麼做,並不會成為 Elaine 的養分,
現在的 Elaine 不願正視原來的欣怡,只是一種逃避,而非完全的重生


三年的改變是什麼?
大概就是讓欣怡在 Elaine 記憶裡沉睡著
掩埋那些她愛過也被狠狠傷過的記憶,雲淡風清的笑著說
「紀存希已經成為我人生的故事。」

然而欣怡的自卑和傷痕還沒有抹去,還殘留在 Elaine 的意識裡,
因此對DYLAN的示愛,以及再來敲門的愛情,無法信以為真的噗哧一笑。


經歷了三年分別,紀存希則被鎖在三年前,紀念品的房間裡。
他依舊深深眷戀著曾經在那房裡歡笑著的爸爸、媽媽和他們的小孩所共度的時光。
如果 Elaine 試圖抹去陳欣怡,那紀存希就是讓欣怡住進他的靈魂裡

他的辦公桌上貼滿了便利貼,他記下ANSON說過的聯誼聚會
他開始多管閒事,
管老工廠的職員被裁員會無以餬口
管公司的女職員要不要早點下班
管那孕婦是不是能平安過馬路
 (插花一下,那位孕婦臨演的面無表情有嚇到我,我以為她打算想不開)

苦著一張臉過著"正常生活"的紀存希,
某種程度來說也重生了,抹去了紀存希的孩子氣,
不再任性只考慮自己愛不愛,而為紀家的繼承找了一名他不愛的未婚妻

存希會這麼把欣怡烙印在心裡三年
因為欣怡是他唯一需要的人,欣怡的付出是他最想要的,
給他一個家,給他溫暖和包容,總是待在他身邊,讓他有安全感,讓他有完整被愛的感覺
所以即便只有三個月,足以讓他變心變得徹底

而且欣怡,並不像Anna自願要離開,她是被他逼著離開

ANNA說什麼「離開你,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才是真正的馬後砲
因為不管離開他有多艱難,她還是選擇離開他很多次

而欣怡,就像蝸牛一樣,不管他說了多難聽的話,她還是要待在他身邊
她會離開,是因為他犧牲紀念品,逼得她再也沒有可以留在他身邊的理由

對欣怡的愧疚和思念,成為存希愛情的養分
他的愛情沒有因為時間而死去,反而深埋著並更加堅定。


至於ANNA成為他未婚妻的梗
女人好像應該同情女人,但我認為邏輯不同就真的難以同情
事實上自卑的應該是ANNA,無法相信自己會遇到更好的人
就這麼像個小可憐黏在一個無心愛自己的男人身邊

她當然知道存希還愛著欣怡,所以才會對存希說了二十一遍要試婚紗的事
因為存希所有的心思都在公司和欣怡身上,沒有多餘的空位給她
她只能不厭其煩的向他強調「將成為紀太太的是我」,以掩飾自己強烈的不安

強摘的瓜終究不甜,愛情走了就是走了,請早日覺悟,施主。(合掌)



  • 雨汶 : 跟著合掌....雖然我只看了後兩三集....這位施主說的甚是.....等我多看幾集再來討教....散人!2008-06-16 04:17X
  • 陳葵貓 : 阿阿...整篇好佛心來著~是說~~~陳楚河長得挺帥啊...嘎嘎.....2008-06-16 12:56X
  • 穆德 : 我覺得不是"帥"而是"油",他小動作太多,反而讓我看戲時有點卡。= =2008-06-16 13:17X
  • 陳葵貓 : 唔...因為我沒看戲啊...單純看到照片而已...噗嘎嘎嘎........人家可是有背景的小孩呢...2008-06-16 13:23X
  • 神喵依依 : 唔~可怕的鬼打牆上海篇開演... 是說,我真的很討厭紀先生身邊有個女人又想著另一個女人,雖然我討厭Anna的行為,但是我對於不乾不脆的男人也是百般不屑。不過我看戲的重點還是在男人身上,年紀大了就開始迷戀外貌...2008-06-16 13:24X
  • 穆德 : 葵喵喵你是因為他是幫主的兒子才心生同是天涯道上人之感嗎XDD2008-06-16 13:29X
  • 穆德 : 神喵姐,我也討厭身邊有一個又忘不了上一個的男人,是說準死從第一集就是這副德行了。在戲裡是很有效果,但若在現實裡,這種男人會被打死。所以我一直說,我們家太子是最棒的科科科。2008-06-16 13:30X
  • 陳葵貓 : 咳...人家後台硬多了...怎麼比(掩面)..............就是知道男主角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我才一直狠不下心去看啊...2008-06-16 13:37X
  • 穆德 : 就當搞笑劇看也還好。吃醋真的漫搞笑的...雖然不應該..但是我沒有違和感XD2008-06-16 13:46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