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我最近也因為根碩和朋友有不愉快
正確來說,是因為張根碩的「國籍」,而起摩擦

我故意把「國籍」兩字標注起來
因為我很想知道,今天假設張根碩「不是韓國人」
那喜歡張根碩,是不是就不會被扣上不愛國的大帽子?

今天假設張根碩「不是韓國人」
是不是就不至於用那麼輕蔑的口氣來評論他,或是攻擊喜歡他的我們?

 
很有趣不是嗎?
並不是因為張根碩作奸犯科,也不是張根碩當裁判判定我國選手失格
只是因為那位裁判是「韓裔菲籍
(我猜很多人搞不懂「韓裔」和「韓籍」的差異,或者就算知道差異
  只要看到「韓」這個字,就會爆血管、升血壓,將其視為殺父滅祖之仇敵)

就統一認定:誰管這位裁判認同自己是哪個國家的人,只要他流著哪個國家民族的血液
            那個國家民族的所有人就必須一同負擔他的錯誤和罪責
            把那國家民族全當罪人來罵,以洩心頭之恨

我再提個有趣的問題:(可以去問問那些反韓的人)
今天假設這位裁判跟韓國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可能是日籍、美籍、法籍等
那麼這些非韓國家的人民也會遭受一樣待遇嗎?


如果答案:「是,跟那裁判流著同民族血液的人都該為此付出代價
那最好哪天不要有個混帳台灣人到外國作奸犯科
導致外國人也把所有台灣人當作罪人來罵來歧視,也口口聲聲說要抵制台灣
讓台灣外貿出口徹底倒塌,讓台灣完全垮台,只要看到台灣人就當過街老鼠追打
把所有台灣人當代罪羔羊


如果答案:「否,因為韓國前科太多,只有韓國人該罵,誰叫張根碩是韓國人,他活該
因韓國曾有運動比賽的不良紀錄(我也要說韓國人死也不想輸的運動精神真的是很卑鄙)
所以雖然這裁判只是韓裔,但帳算韓國身上鐵定沒錯

這種想法,很明顯就是以偏概全+月暈效應

今天一個台灣人作奸犯科,你會認為「所有台灣人」都是作奸犯科的壞蛋嗎?
一個台灣人殺人放火,你認為「所有台灣人」都會認同這種行為嗎?
如果你不想因為一顆老鼠屎被貼上負面標籤
同樣善良生活過日子的別國人民,何嘗不是抱著相同想法?

厭韓的人從以前就厭韓,現在是高興又抓到機會可以煽動民族情緒、借題發揮
鼓動更多人為了楊淑君而厭韓,說是為了國家,我看根本是利用選手的遭遇發洩私慾
難道鼓動厭韓、情緒化的抵制抗爭,就能對選手的不公待遇有任何幫助

這件悲劇的造成,絕對不只有外部單一因素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參看國內體育學者專家對這件事的看法
外人耍手段只是其一,長期不重視體育活動和人才培養的國家政府才是其二
別國可以費資早早為選手添購新器材,我方選手卻仍使用舊器具
難道錯都推給別人,不正視己方的問題,只是一味排韓謾罵,卻沒有實際改善的作法
我國的體育選手就真能無後顧之憂為國爭光嗎?
難道就真的不會再有楊淑君事件發生嗎?

與其只維持三分鐘熱度,以楊淑君為名,實為發個人怨氣
把長久以來被國際欺凌、無視的屈辱感,化成一句句髒話和民族歧視論
能不能更務實的、更全觀的看整件事,而不是找單一對象當箭靶
不要飛鏢和髒話射一射,時間一久情緒過了,又繼續維持現狀、過一天算一天:
體育活動只有在國際賽事,台灣人才會特別關心成敗
體育人只有在得獎之際才會受到台灣人追捧,稱「台灣之光」
體育人必須拚死拿獎牌,才能寄望之後有份穩定工作養活自己
然而光環褪去、被媒體和大眾遺忘的「台灣之光」,最後會在哪裡?


很多喜歡韓國影視的人,最近可能都會遭受不明遷怒
我也相信很多人開始會在喜歡的人事物和國家認同之間產生矛盾

我也曾經產生矛盾:朋友和喜歡的人,哪個更重要?
但後來我想通了:朋友和喜歡的人是兩回事,完全沒有選擇問題

我跟你交朋友,不是因為你是台灣人,而是因為我和你的性格和話題合得來
我和你是朋友,卻不是同個靈魂同個腦袋,你有你喜歡的,我也有我喜歡的
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尊重,我尊重你喜歡的五月天,你亦應尊重我喜歡的張根碩
如同你當初喜歡五月天,不是因為五月天是台灣人,而是喜歡他們的音樂和真性情
我喜歡張根碩,亦不是因為張根碩是韓國人,而是我喜歡他的才華和性格

在你想到張根碩的國籍之前,你應該先想到他是我喜歡的人
那麼你就不會因為他的國籍來攻擊我,不會因為這種非戰之罪壞了我們之間的平等和諧

我喜歡張根碩,不是罪
張根碩是韓國人,也不是他的罪
所以我沒有必要因為我喜歡的人是韓國人,而為此感到抱歉或謝罪
張根碩也沒必要因為他是韓國人,就要連帶被否定

同理,沒有人可以用「國家主義」當藉口要求別人改變興趣嗜好
否則這根本就是一種「集體意識暴力」

台灣最可貴的是自由和法治
我在沒有危害國家存在的前提下(我看韓劇喜歡韓星聽韓樂,並沒有犯外患內亂罪
我不妨礙你討厭韓國的自由,而是享受我的自由,去喜歡我想喜歡的人事物
那為什麼你要來干涉我的自由、批評我的喜歡
為什麼喜歡張根碩的我要容忍這類言語暴力、精神攻擊?

無法包容別人的興趣,試圖以國家主義強迫威逼他人改變意向者
我建議你回去重修國高中的公民與道德,與國小的生活與倫理
不過台灣的教育的確很失敗,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不能就事論事的謾罵者存在


我看戲只看好戲,只是韓劇佔得比例比較高
我只喜歡演技好又合我胃口的演員,只是剛好那些演員的國籍大多在韓國
我只愛聽好歌,只是剛好韓劇OST和韓樂合我胃口的比例最高

我喜歡韓劇韓樂韓國演員,不代表韓國的一切就是完美無缺、令人崇拜
就如同我喜歡台灣的人情味和包容性,卻不認為台灣人每個面向都可愛無比

天下事、天下人都有一體兩面
只偏執的看其中一面,就如同井底之蛙,只看得到頭頂上的天,卻看不見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