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機場戲之前,得先談談前面的鋪陳,才能理解具俊表為何一下冷一下熱。

在俊表-絲草-智厚這段三角關係,有兩個男人很有趣的勢力和影響力消長
起初是智厚的影響力較大,但俊表勇於進攻
中間智厚退到局外,幫助俊表保護絲草,以及成為表草的橋樑
但也因為做了別人感情的橋樑,到中後期反而惹得渾身腥
理智也知道要保持距離,但感情上開始失去理智的深陷

加上中後期因為巫婆作梗,俊表轉攻為守,也一度撤退
而有了智厚涉足的空間

就像我之前說的,愛情是一場拔河,一抓一放,很容易喪失主控權
這惡果,俊表也要嚐一次
只有曾經放棄過,才會懂放棄後的辛苦,也才會更加珍惜、更加堅持


首先說,具俊表沒那麼容易放棄金絲草

如同我上篇說的,他就是不想和她正面衝突,就是要迴避兩人見面的可能
如果他真想和她一刀兩斷,實在不用這麼迂迴

那具俊表有想過要放棄嗎?

有、當然有、絕對有、肯定有、保證有、百分之百有想過要放棄。

但都只是想想而已,
因為他的眼睛已經被制約到會立刻在方圓百里內鎖定她的身影
因為他已經被制約到會記得她喜歡什麼東西
無論和她分離多久、無論身旁圍繞多少美麗的女人、無論母親如何反對
聽到她的聲音、她的名字,還是會將他打回原形—那個會為了金絲草不顧一切的具俊表

具俊表的「衝動」,是已經在澳門的歷練中有所控制
但是絲草似乎是一個解放的咒語
他的情感在接下來的每一次和絲草直接或間接接觸,都逐步的放掉控制,
直到在機場,面臨到他真的將失去她的恐慌,而徹底潰堤

俊表和在景搶贏了鞋子,高興又神氣的走出百貨公司
然後來到絲草和智厚借住的朋友家
應該原本是打算在鄭室長的掩護下看看她,甚或是將鞋子送給她
卻看到絲草被智厚背著,有說有笑的回到家


實在不能說,他不希望絲草開心
但是在天橋之會後,她還能因為別人而綻放笑容
而只有扮黑臉傷人的他,還在擔心她、還在因為傷害她而愧疚
彷彿只有他還留在那場傷人的戲裡,無法抽身

以為對方和自己有同樣的心情,卻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難過掛懷
這會產生一種「很寂寞」的感覺

我感覺和絲草的這段愛情裡,俊表感受最多的情緒應該是「寂寞」
即便是兩個人的愛情,也好像只有他一個人堅持著的感覺,
在絲草聽到在景要來就想跑;在絲草退讓要他和在景結婚時
俊表神情的寂寞,是椎心刺骨的程度

他坐在車裡,靜靜看著兩人回家,像是被凍住了雙腳
他沒有任何立場可以衝下車,把絲草從智厚背上拉下來
以前的具俊表不會考慮立場或邏輯這種東西,因為他可以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
但是現在的具俊表,連自己的心都無法面對,奢談要再去面對絲草
他是意識到現在的自己沒有能力保護絲草讓她微笑

從鄭室長的小紙條知道絲草將回首爾的班機時間
俊表就開始浮躁的猛看錶,和在景父母聊天時,
也是一副嚴重放空的焦躁表情:眉頭深鎖,眼神焦慮、放空
還讓巫婆叫了兩聲,才勉強回過神來應個兩句

直到鄭室長再次幫忙找藉口:新加坡分社長要求俊表聯繫

俊表眼眸一轉表現出疑問,就知道這約會根本是鄭社長捏造的,哪有啥新加坡分社長XD

智厚的溫暖送鞋情後,「喘著氣」出現的具俊表剛剛好看見這一幕

「喘著氣」代表他剛剛是用跑的,急切的想在班機離開以前,見到絲草一面

跑的速度有多快?
快到鄭室長只能在他送走絲草而難過時才出現,這時間差就知道阿表有多麼拚命跑

看到智厚已經先一步送給絲草喜歡的鞋,並且為她穿上
兩人的親暱氣氛,說有多刺眼就有多刺眼
之前已經被溫馨背背情刺激過一次,加上這一次,具俊表的耐性扣達也用完了

所以不能怪他為什麼再也裝不了冷酷
尤其當智厚的言行舉止在在都威脅他要「取而代之
這種挑釁,他是萬不可能容忍的

[因為是朋友我才讓步。因為是朋友的女人,我才斷了念頭。
 還有,到最後為止,我都給了你機會。以後我不會再退讓了。]


說實話,智厚的邏輯也不算有錯:「反正你不要,那我就接收了吧。」
但是此時的智厚,讓他之前說過挺阿表的話,都變得可笑:


[我認為一個人不可能了解另一個人的全部。不過那傢伙是個怎樣的人,我相信我還是知
 道的。…信不信那傢伙是妳的事,不過,因為是那傢伙我才放妳走的,因為那個人是俊
 表,所以我連開始都沒有。不要讓我後悔。]

如果智厚真的知道俊表是個什麼樣的人
就應該了解他有苦衷才會對絲草冷漠,因此才會追到機場來,就不該太快撂出要搶人的話
或者可以說因為他總是看到絲草的眼淚,看不到俊表的苦痛
所以黑騎士心理作祟,加上絲草的眼淚又讓他的心蠢蠢欲動
因此無暇理會俊表的理由是什麼,自詡為絲草的守護者般隔在表草之間

這實在有「趁人之危」之感。

是,尹智厚是已經退讓很多次,也當了很多次「消防員」
他看不下去俊表的冷漠,挺身而出守護絲草這有什麼錯?

但是套句俊表的話「現在不做我的朋友,當了金絲草的黑騎士嗎?」

如果他像易正那樣義憤填膺的當場狠揍俊表一拳,
還覺得他是真的為了俊表冷落絲草而不平,真的是為了俊表處理感情的方式不對而憤怒
但是像現在擺明俊表有苦衷有口難言,
趁他攻擊力低落時捅他一刀:你保護不了她,就換我來保護

只能感覺到尹智厚的私心,而不是真的有替兩人的感情著想過
如果他真的了解表草走到今天的不容易,真的有作為表草的朋友為他們擔心過
就不會說出這種急著在表草的愛情裡卡位、欠人揍的話..╮(﹋﹏﹌)╭..

這就是蘇易正可以揍俊表,但是尹智厚會被俊表揍的原因(噗)

君子有成人之美,我理解尹智厚要壓抑感情很辛苦
可是既然一開始就選擇成人之美的這條路,就要送佛送上西天
「為德不卒」,好人只做一半,反而讓尹智厚的深情表現大扣分,只覺得他表錯情

(教育部成語解釋:
 為德不卒:好事沒有做到底。
 史記.淮陰侯傳:「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不卒。』」)


小談金賢重在這段的詮釋

我可以感覺到他真的「很想表現出」那種「感情」
但是反而太「用力」就顯得太刻意而有些失真

太用力瞪著俊表,彷彿具俊表不是他的朋友,只是一個莫名其妙拋棄金絲草的「敵人」
「想當金絲草的黑騎士」的感覺表現的太強烈
以前相信俊表、了解俊表、會用清明的腦袋作和事老的尹智厚,完全消失不見

雖然眼睛瞪得很大,但是屬於尹智厚此時挺身而出,細膩的友情和愛情的掙扎
卻沒能展現出來,所以我只能理解尹智厚的私心,但感覺不出作為俊表朋友那部份

不知是演技火侯還不夠,或是他還不太能理解尹智厚的矛盾所在

照我所想像,
尹智厚應該是用一種疼惜絲草,但帶著對俊表友情的惋惜和割捨的口吻講這話
才會讓俊表揍他的行為看起來更討人厭XD


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同樣是在這兩種情感掙扎的俊表
就表現的相當精采,這在17集之後再說XD



被絲草質問為什麼來的俊表,神情就是一整個讓人很痛。
這一段的俊表和絲草,將各自的傷痛表現得很精采。


『你為什麼要來?』

她問,只要看見俊表,她的表情就會變得很悲傷,而不再強裝開朗
語氣還是帶著一點點不易察覺的盼望,想聽他說是不願她這麼離開而來的

他的眼神已經不復之前的冷酷,而是那個充滿感情的具俊表
但是他只能望著她,該不該說真心話的欲言又止的猶豫與掙扎表露無遺


『你有話要說嗎?』她再問,眼睛裡已經迅速充滿了淚水。

他數次張口欲言,最後還是選擇閉緊了口
無奈又窩囊的轉過頭去,放棄作答


『好,我知道了。』她的眼淚掉下來,眼裡的希望變成絕望。
聞言他看著她,希望她能看出他神情裡的不捨和真心。

『我會走的。』最後一句,讓他看見她的淚水而眉頭深鎖,目送她轉身離開。

(觀眾os:金絲草妳知道個屁,根本搞錯狀況了嘛!給我回來啊!!!!)

因為清楚看見絲草的失望和傷心,明白她跑到澳門找他的心意多麼珍貴
但就算到了最後,他仍然不能給她一句溫暖的話,讓她帶著誤解離開

而如果他今天說出了理由,絲草回國後被巫婆逼得無處棲身又該如何?
之前他辛苦的做戲不就一切白費?所以繼續扮個黑臉吧(阿表:囧)


這一段俊表的情緒透露著濃重的無力和自我厭惡

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具俊表,一向認為自己是天下無敵的具俊表
這次卻輸給了自己的窩囊、輸給了自己的退縮
等於是他親自將絲草推開,親自踐踏了絲草愛著具俊表的心
他不能對她解釋自己退縮的理由,即便那理由是為了保護她

他知道真心被人踐踏的痛,但今天卻是換作他來踐踏她的心
無論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彌補已經造就的傷害

天下無敵的具俊表,也大概只有這種程度吧

↑我猜他必然在心裡如此嘲諷自己

緊緊咬牙,不讓心痛的嗚咽出口;
因為心像塊抹布被擰了又擰,讓他痛的全身肌肉繃緊、腦袋空白
無暇去思考在這公開場合,他像個孩子般跌坐在地有多麼可笑和丟臉

此時的具俊表是一個太過疼痛,而鎖緊自己、張開防衛的脆弱的蟹
他無法放鬆自己,只能僵硬蜷縮的依靠在鄭室長懷裡,
沒有支撐自己的力氣,只能在鄭室長的攙扶下,垂頭喪氣的離開


機場這段,讓我認識到一個和道明寺司徹底不同的男人,具俊表

屬於人的懦弱、惶恐、退縮,在這段表現的淋漓盡致

具俊表畢竟不是道明寺司,可以堅強自我的不用考慮其他現實性的因素
在放手與不放、愛與不愛,他掙扎絕對不下千百次
但他的掙扎很動人,就因為有替絲草著想過,所以會退縮

不是只有金絲草認為自己會害到她愛的人而退縮
具俊表也曾如此,以為保持距離,就是保護對方的最好方法
因為是真心憐惜對方,所以不希望對方受苦
但矛盾也在於,因為放棄對方太痛苦了,也會自私的希望對方不要放棄這段感情

所以產生了一下冷一下熱,一下保持距離一下糾纏不休的具俊表


但是學著退讓、忍著委屈、甘願啞巴吃黃蓮的具俊表,是確實有所成長的
因為疼惜著金絲草,而讓他溫柔的天份更加突顯,以致於後來讓在景煞到

太早懂得並厭惡孤獨的具俊表,本來就是個溫柔又脆弱的人
因此當他褪下冷酷驕傲的武裝,
那軟弱、害怕孤獨、多情溫柔的本來面目,讓人心裡痠軟而更加深陷

對女人而言,真正讓人心折的男人,不是威武不能屈、不是善體人意柔情似水
而是只在她面前、只為她展現出軟弱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