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天橋之會後,看過絲草的抖下巴,現在我們來看看壞人表的幕後心情


雖說遇到金絲草之前的具俊表,一直是很稱職的反派角色
傷害別人無所謂,反正他無關痛癢
就像小時不懂事,用一句話永遠傷害了吳閔智
也像之前不懂別人的真心,把蛋糕砸到別人臉上去
遇到金絲草以前的具俊表,就像HAJE所言:是個不管別人的人生和幸福的混蛋

但懂得「人心不能用錢收買」的具俊表卻開始管起70萬人的生計和幸福
從迷人的反派轉變為阿信般的正派,俊表就是比別的角色還讓我心疼很多
從對自己世界以外的人事物完全無知,到現在可以感受和關心別人的傷痛
他原本只知道自己的那顆單純的心,因為有了感情,而變得更加易感、複雜
太多他從前沒有領受過的情緒和掙扎,他要獨自承擔、解決

當表媽把所有人的生死、幸與不幸都丟給他承擔
他理所當然徬徨了、懼怕了,害怕因為自己的任性和愛情,毀了別人的生活
比起從前的無畏無懼,現在具俊表的「畏懼」和「懦弱」完全與道明寺司背道而馳
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具俊表正式脫離道明寺司,有自己的選擇和人生的一個起點
具俊表已經是一個比道明寺司更加溫柔、更加善良也是更加成熟堅強的男人

天橋之會後,硬撐著冷酷面具離開的具俊表,也已經是遍體鱗傷
如同我之前的心得說過,之前不強吻絲草,是發現傷害她卻反而讓他更痛
這次是強迫自己傷害她以保全她,但是他壓抑自己真心的傷口卻越割越深
絲草有智厚安撫,但是他什麼都沒有,還要孤軍奮戰面對老巫婆

一句「讓開」的大吼,他像是負傷的野獸般闖了進來
巫婆完全無意遮掩桌上監視他們的照片,也是提醒他目前備受監控、毫無尊嚴的處境

我實在很欣賞這段敏鎬和表媽對峙的語氣和情緒的融貫,
對照表媽佔上風的悠然自得,他則表現了困獸般焦慮、慌亂的無力和憤怒
讓氣氛和劇情張力緊繃到高點:

 「現在妳滿意了嗎?一切如姜會長所願,妳滿意了嗎?」

他沉冷的語氣,壓抑著痛楚情緒的微微喘息,身側的手逐漸緊握成拳。

「她不是『那丫頭』!她是我,妳的兒子,這輩子第一個愛上的女人。」

嚴正的指正表媽對絲草的稱謂。「丫頭」在韓國,對女性似乎是有點輕蔑不敬的意思
但是熟人之間可以使用,當作是開玩笑或是親暱用語
不過用在表媽和絲草的關係,顯然不是作為親暱用語。

這句的語速更慢,幾乎像是咬著牙的咬出每個字
彰顯俊表此時情緒之緊繃,並且再度表明絲草在他心裡是多麼不可侵犯的高地位
證明之前的冷酷都是做戲,他對絲草的心依舊沒變,他還是那個只愛絲草的傻瓜

而在說到「妳的兒子」,故意揚高了聲調,強調和姜會長之間的母子關係
而這樣的強調隱含著強烈的懷疑,姜會長是否曾經當他是親生骨肉般的關懷他、理解他
如果他真是她的兒子,如何能坐視他的痛苦,逼迫他去做這種殘忍的選擇
他甚至是期待,可以看在他是她兒子的份上,對他寬容些

第一次逼迫他離開絲草,他對母親做了這樣的質疑
第二次逼絲草離開他,他的恨意升到最高點,徹底凍結了母子間僅剩的親情,這是後話

 

"好吧,那你打算怎麼做?把一切都拋下,到她身邊去嗎?神話集團的員工,還有你的未
 來無所謂,可是你的爸爸呢?
「不要說了…」
"差點被你拋下的這個公司,你的父親為之奮鬥一生,連他你也要拋棄嗎?"
「不要再說了…」
"那個叫絲草的怎麼辦?要不要我讓她在韓國無處落腳?"
「閉嘴!我要妳別再說了!!絲草,妳不許碰她,若是違約,我就毀了一切!」


說到父親時,他眼裡的憤怒明顯軟化,又出現了之前掙扎猶豫的情緒
第一次的「不要說了」,顯現他開始因為巫婆老調重提的無力反駁
第二次的「不要說了」,愛情與親情開始相互拉扯
第三次「閉嘴」,是情緒的爆發,也是他對巫婆的妥協,他放棄反抗,回到被束縛的角色
妥協的但書還是絲草,讓表媽清楚知道絲草才是束縛他的韁繩
這擺明是把自己的弱點完全曝露,但是他別無選擇
還是那個寧可自己受傷,也要保全絲草的具俊表



澳門篇真真是眼神演技內心戲的最高啊!!!!!!!!

巡視百貨公司的俊表,意外的望見對著鞋子微笑的絲草
看著絲草的眼神總是那種看見最渴望、最喜愛的東西一樣
比起剛發現絲草出現在澳門的驚訝,這時俊表的眼神還多了渴望和「貪念

所謂「貪念」,不是一般定義那種「有了還要更多」
而比較像是明知無法擁有,但至少可以多看一點,把她緊緊記在腦子裡
很想念她的笑容,所以癡癡的看著,以為這樣就可以多靠近她一些
這種感覺其實有某種程度的「絕望」

有點抽象吼,我也這麼覺得(囧)。請大家參考揣摩以下這段歌詞:

斷了線  分隔妳我的天
我只能遠遠的看著妳  自由出沒雲彩間
一直到模糊了我的雙眼
淚水連成線又牽動心頭傷  當我已習慣妳不在身邊
欺騙自己容易  但相思卻難沈澱         (節自 柯以敏.斷了線)

最後又是顧及了鄭室長等人,努力將目光收回
在別人起疑之前,維持冷酷不在意的假象


但是,對具俊表而言,說不愛比說愛艱難。


壓軸:會議室的俊表感情戲solo

這一整段沒有任何台詞、沒有其他角色的互動
非常非常考驗演員的演技力和對這角色、對情境的想像力
而且又是長鏡頭,不能只有一種層次的情緒,不然觀眾會看到睡著
演技的火侯如何,這種長鏡頭一試便知,功夫不夠的都會死得很難看
因為沒有台詞和其他配角的幫襯,演技的缺點和不足很容易曝露,
反之,作得好就會讓人大為驚嘆

是說編導好像真的對李敏鎬的演技很有信心,
最先開始拍攝的澳門戲居然敢這麼拍……算你們識貨!╮(╯▽╰)/


這場戲真是徹底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李敏鎬比我想像中還要了解具俊表這傢伙「愛瘋了」的性格
層次分明的情感詮釋,讓我對具俊表的心痛指數整個爆表!!!


溫柔→歉意→心痛→兩難

在暗黑的會議室,他是坐在神話接班人的位子,但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眉頭微鎖,寂寞孤獨混合著溫柔的神情,注視著電腦裡的絲草
只有在這樣的空間裡,他才有放縱自己情感的時候,才能拿下冷酷的面具
才敢小心翼翼的揚起只對絲草展現的溫暖微笑

這讓我想像,這半年的孤獨,他是不是都只能用這種方法慰藉自己?

他出神的回想記憶裡的美好,都是絲草和他在一起時綻放的真心笑容
想到雪屋絲草回應他的吻、兩人相互依偎,沒有平民和貴族之分
只有真心相待的具俊表和金絲草
淚,就在此時解凍並落下,混合著歉意和心痛

接著是絲草問候的畫面,他很專注的傾聽她說的每一句話
注視她的眼神帶著溫柔的放縱,真的是「柔得出水」了(成語叫做「柔情似水」XD)

↑這眼神,不曾對在景或優美或哪位路人甲展現過,真的就只有絲草才能獨享了


『你打算什麼時候回來跟我吵一架?』


最後一句,卻讓俊表背過身不願回應,或者該說,無法回應
刑期遙遙無期,也不知道會被老巫婆關到啥時
別說吵架,他現在想對她笑一個都萬分困難

然後出現表爸的畫面,再次提醒他那個「男人間的約定」
很想飛奔到絲草身邊的心又被硬生生扯住,兩難、掙扎的感情終於爆發
讓他走也不是、留也不是,經歷千百遍理性與感性的掙扎,
還是只能無力跌坐在原地,哪都去不了


這部分阿表細膩的心情寫照可以參考我小說版的心得【愛情】

是說剛發現,會議室這整段按消音,配上下面這首歌,整個好搭啊~

 


我看見愛情 也會視而不見
我認出愛情 也會貼上別的名字
我聽見愛情 也會忽略
為了掩飾哭泣 大聲笑

愛情 我的愛情難道那麼糟糕

相愛的人都幸福 只有我在哭泣
為什麼  只有我一個人如此傷悲
我可以丟棄一切 只要被允許愛

就算妳明亮的光讓我盲目
就算陷入愛情讓心更加疼痛
死一般疼痛的愛情中 有我在     (申勝勳.那…也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