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PTT@CLOSED (歡迎轉載)
 
遇到記者採訪,一般民眾應該怎麼應對?
遇到記者無理詢問甚至挑釁採訪,一般民眾應該怎麼自保?

方法(1) 對記者視而不見
根據本人前記者好友(前東森追緝令記者)表示
記者最怕什麼? 流氓?大官?律師?.......通通不是
 
"記者最怕人家不理他"
"記者最怕人家不理他"
"記者最怕人家不理他"
來~~~跟我大聲說一次~~~~  "記者最怕人家不理他"
 
根據友人轉述, 他們之前採訪新聞時,遇到那種不說話的真的很痛苦
記者的工作就是從受訪者口中騙出隻字半語然後回去剪接製造新聞
所以遇到不說話的,記者就要想辦法製造任何狀況
 
友人再補充
我寧願他們罵我,也不要不說話;因為他們不說話,我就沒辦法交稿;沒辦法交稿,我回去就會被釘!】
所以,激怒受訪者也是他們的工作內容之一,我們一般民眾要有這個體認
 
這樣比喻好了
豬來找我們打架,我們難道要跟豬認真回應?
搞得自己一身腥 ,然後還把豬餵飽?
錯了!讓這些豬空手而回,然後讓豬隊長鞭打這些豬,才是上上之策
(另外對豬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另外
有些記者也會以訪問學者的尊敬口吻請我們發表高見
記住了,那是豬的工作內容之一
千萬不要以為記者來採訪就沾沾自喜
【媽~我上電視了!!】
如果各位不習慣對記者視而不見
那下面內容請大家記熟

方法(2) 記者有採訪權 , 民眾也有拒絕採訪的權利
媒體總是舉著人民有知的權利的大旗來為非作歹
然而民眾也是有自保的步驟
(由於家族中有多人具律師及司法官背景, 以下內容已徵詢過)
 
遇到記者採訪標準流程
  1-請記者表明身分,
    記住,記者都應該有採訪證才有權利採訪你
    千萬 千萬不要麥克風一堵到你面前就慌了
    記得把記者和攝影師的採訪證都確認或記下
   
如果對方沒有證件就拒絕採訪
 
    Q:很多記者怎麼辦??
    A:一張一張慢慢查, 慢慢抄下來, 慢慢的ㄋㄧㄠ這些記者
 
  2-表明願意/不願意  接受採訪的意願
    在確認記者身分後
    明確表達不願意接受採訪的想法
    記者絕對有權利在民眾家裡失火難過時跑來問你
    【請問你家人死了,會不會很難過???】
    這時候請明確的說出來
    【我拒絕任何媒體任何形式的採訪。】
    千萬要表達清楚  拒絕採訪
    任何其他內容的回應都會被視為回答的一部分
    他就有權利回去做剪接
 
    大家清楚這個權利關係嗎?
    記者有問的權利~~
    民眾有拒絕回答的權利!!!
 
  3-請善用"無可奉告" 四個字
    如果基本上確認了記者的採訪意圖
    但是不知道怎麼低調拒絕訪怎麼辦???
   
記住"無可奉告"四個字可以讓你上天堂
    如果胡亂回答, 記者會讓你住套房
    不論記者怎麼拍馬屁 激怒  挑釁
    四個字~~~~無可奉告!
    我尊重你問的權利  但是我的答案就是無可奉告!
    遇到記者來襲  不要慌
   
千萬不要說   "你們不要再問我了...我不知道...."
    如果記者這樣問,你這樣回答,就不要怪我叫你小白
    記者的工作就是問你,你怎麼可能叫他不問?
    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
    1.視而不見
    2.拒絕採訪
    3.無可奉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