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

我是信派,當然我不是一開始就喜歡信,我喜歡某個人某個東西前,會習慣把他觀察個透徹,再決定要不要喜歡。
既然一部戲裏,編劇設定兩個主要的男性角色,想必有其用意,所以拿來分析對照,應該是沒有問題。
我儘量用不帶強烈好惡的字彙去分析,不過也先說了我是喜歡信的,如果文中提到律的不是,也望喜歡律的人多包涵,
這只是我看宮的兩位主角的一些心得。

兩人背道而馳的感情觀

信和律最大的交集,除了都是皇室中人,另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愛上申彩靜。
兩人給予的愛情一樣的深,但是付出的方式和背後的感情觀點是截然不同。

律,外表看來溫暖、常帶著笑容、似乎容易親近,但他也有冷漠的一面。
他知道如何關心人,但有時並不是真的那麼願意去對人付出關心。
例如,信邀他去探望彩靜,他只是提議可以買些糖果零食安撫她,對探望感到興趣缺缺
(也許因爲彩靜不是他的未婚妻,而且那時他還未喜歡彩靜)
最後,信去了,還帶了糖果零食去(就是嘴硬不承認自己的體貼)。


這裏,細微的觀察到,律對和他沒關係的人,不會想付出關心。
對信而言,彩靜只是他名份上的未婚妻,還未能影響他。
我原本以爲信就如一開始一樣冷漠可惡,說彩靜是個跟他沒關係的人,所以她在宮裏生活的怎麼樣,與他無關。
但是這個口不對心的傢夥,裝著一副不在乎的樣子,送上糖果零食,還獻上補償方案。
如果信沒有一點對彩靜的關心,依他一貫處事作風,實在沒必要還拿著糖果零食和補償方案探望,
看到彩靜想家的苦瓜臉,居然收起笑容,放棄繼續逗弄她。
信的關心和溫柔,在他還未喜歡彩靜前,就已悄悄流露。

對於律,有些可以理解。因爲他是被皇室驅離、被遺棄的一部分,再加上母親也曾差點遺棄他,
被遺棄過,就很難去信任他人,就會時刻懷疑、擔心自己是不是又要被抛棄。
而這樣的他,極度不想再被抛棄,所以被抛棄之前,他會不惜一切緊緊去抓住。

他說過,會喜歡上彩靜,是因爲彩靜是第一個主動對他伸出手的人。
伸出手,就是一種接受,彩靜主動接受他、關懷他、有心事也告訴他,他感覺自己在彩靜心中是重要的,
不會被彩靜抛棄,他才真的開始放進感情。越瞭解申彩靜這個人,她的溫暖和純真就越吸引律。

但,當律看到彩靜回到皇太子妃的身分,與信共乘一車離開,說「那兒坐的本來是我…知道嗎?那是我的位置…」
律的潛在意識還認爲皇太子位是原屬於他的,彩靜也是,也可以說是申彩靜那句「如果先遇到你,也許會單戀你呢!」
間接成爲刺激他想拿回太子位的最大動力。
因爲被遺棄,被迫失去他原本可以得到的地位和姻緣,他太不甘心,他太想要申彩靜,太想要這個可以讓他感覺溫暖和被重視、信任的女人。
既然,彩靜原本就屬於他,他會想緊緊抓住彩靜是理所當然。

但是,律的不成熟也由此可見。

他明白彩靜對他的信賴與重視,也知道自己的話語會對彩靜和信的關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他一邊對彩靜說「只要能令你微笑,我會一直守在你身邊的,不要忘記。」一邊置身事外地看著彩靜爲信流淚,
直到對信的心意和信任産生動搖;他深知彩靜的恐懼,卻又不斷強調信的心裏只有孝琳,即使信對她敞開心門,
也不會一直喜歡她;而他卻會一直守在她身邊。

律雖然喜歡彩靜,但他卻能無視彩靜的疼痛,繼續說出在她傷口和弱點灑鹽的話。
因爲他想得到她,他以爲只要讓彩靜因爲信疼痛,就能讓她對信死心,而他的愛就能撫慰彩靜受傷的心。
他對皇帝說「人的心不是紙張,不能隨意摺疊展開。況且,我沒有心中珍藏某人,卻與其他人交心的自信。」
卻沒想到彩靜也是一樣,不會因爲受疼就停止愛情,也不會將已給了信的心收回轉送給他。

他想緊緊抓住彩靜,要求彩靜不要推開他,但是他卻不知道他抓住彩靜的力道,已經大到讓彩靜疼痛,不再快樂。
他不想被彩靜遺棄,不想失去彩靜,想的都是自己的得失,已經失去最初那份溫暖的關懷之情。
刻意在彩靜面前曲解信的爲人、信的心意,不時揪出彩靜的恐懼,
律的行爲已經變成一種自私的奪取,而不全然是出於愛情。


彩靜:「如果真的那麼喜歡,就不可以讓喜歡的人痛苦。」
律:〔想去擁有,卻無法擁有,所以才這樣做吧。〕
彩靜:「讓信如此痛苦,就可以擁有了嗎?」
律:〔你不是也想擁有信的心嗎?〕
彩靜:「雖然如此,我卻不會對於不屬於我的過分強求。那祇是野心而已。」

彩靜反問「讓喜歡的人如此痛苦,就可以擁有了嗎?」,已經預告律所作到最後皆是徒勞
,也指出律對「想去擁有,卻無法擁有」的過分強求,只是野心,而非愛情。
所謂的愛情,不該強求,也不是野心。讓喜歡的人痛苦,最後也不會擁有愛情。

律付出愛情的方式,就是自己想給就給,從來沒有問過彩靜要不要,只是要求彩靜不要推開他,
似乎認定彩靜最後一定會接受他的心意,並留在他身邊生活。
他說他可以放棄一切,只要彩靜,卻沒問過彩靜願不願意放棄一切,和他在一起。
他想得到彩靜,所以想爲了她打碎法度,爲了她建造一個強而有力、無人敢異議的皇室。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他想的太簡單也太偏狹。
法度是維持皇室的命脈,他打碎法度,就是毀滅皇室,而依存著皇室、愛他的皇奶奶似乎不是他關心的範圍,他只關心能不能得到彩靜,他的愛只對彩靜付出,卻不去關注彩靜以外,那些愛他的人,所以我說他是冷酷的。


而他的愛也不夠全面,他沒想過重視家人的彩靜,可能因爲讓家人受到傷害而感到痛苦。
彩靜不像他可以無視旁人,彩靜也不會因爲愛情就變得自私。
如果她自私,如果她只在乎追求自己的幸福,當初就不會選擇嫁進宮裏,爲家人承受未來茫然未知的恐懼和壓力。

這樣看來,彩靜和信還是有某種相似的共同點。

一開始,彩靜問信爲什麼不和孝琳結婚?
信回答,他不想把喜愛的女孩子變成一生都被困在宮裏,像只囚鳥般生活的太子妃

律說,「信有多麼冷傲,你不是比誰都清楚嘛!」
彩靜回答,「所以信才更可憐,可憐到讓我理解,理解到讓我喜歡。我只知道一樣,最起
碼信君,不會像你一樣奢求無法得到的!」

姜仁曾經責問信,「如果是我的話,最起碼不會做那種放著自己心愛的人,去和別人結婚的事。
…因爲你那不負責任的舉動,結果只讓孝琳滿身瘡痍。在你需要負起的那麼多責任之中,爲什麼要漏掉孝琳?」
信的回答是,「如果不能負責到底,就不會選擇開始,是我的處事原則。」

信和彩靜有一致的感情觀,不想讓喜歡的人因爲自己痛苦,也不奢求無法得到的。

信明白孝琳的夢想對她是何等重要,如果他注定要被宮囚禁一生,又何苦讓孝琳入宮,爲無法實現的夢想抱憾終生?
既然他不能對孝琳入宮後,必然會産生的遺憾和後悔負責,那不如不要開始,讓孝琳擁有追求夢想的自由。
對信而言,自由是他最渴求的東西,讓喜歡的人能夠自由不被束縛,是他表現愛意的方式。
如同當他愛上彩靜以後,即使彩靜都說了愛他,他還要多慮的再加一句但書「留在我身邊的話,也許我會折斷你的翅膀。」

如果信很自私,他應該會趁機會緊抓住彩靜,畢竟他也和律一樣渴望彩靜留在身邊。
但是他卻沒有利用彩靜對他的愛,困住彩靜,反而還煞風景的提醒彩靜會因爲他畢生被囚禁在宮裏,無法自由的事實,
擔心她之後會後悔自己的一時衝動。
直到彩靜再次確定想留在他身邊,他才真的敢低聲吐露自己真正的心情和盼望。

那時候,信的聲音,坦露了深藏已久的脆弱和渴望:「…不要走,不要留下我一個人…」


你以爲只有你一人被掠奪了嗎?我也被奪走了許多。八歲以後,我就做了與自己意志完
全無關的皇太子,託福失去了人生的真諦,因爲所謂的法規,失去了溫暖的雙親,也失去
了夢想的自由
。』

不是他想要的皇太子位硬塞給他,他沒有選擇地失去親近父母的權利,他必須要做一個符合法度,言行舉止務求謹慎的皇太子。連和朋友自在的打球,受傷跌倒後,自己爬起來的權利都要拿婚姻的約定來換。

律被迫失去的皇太子位,可以和聖祖皇帝討、可以和信討;但信被迫失去作爲一個平凡人能擁有的自由和快樂,
他失去的又可以和誰討?

我深刻記得片頭中,穿著皇太子服的信看著籠裏的鳥,露出寂寞的神情。
彩靜說他被雞蛋砸中的表情「似乎不像是這個世界的人」。
因爲他不是平凡人,他是皇太子,他是籠中鳥。
他是因爲皇太子的身分被砸雞蛋,不是因爲他是李信,既然不是針對李信的攻擊,就是想生氣也毫無理由。

本來他想討回自由,想捨棄皇太子位,卻在發現父親秘密的戀情後,母親對他說
「無論出於何種理由,太子都必須要成爲皇帝,那是太子此生的命運,又是我這當母親的最後希望。」又回到原點。

信深愛他的父母,才會對父親的私情感到憤怒與不平,對母親感到同情和不舍,爲了母親的盼望,放棄自由。
信對周圍人的愛,勝過愛自己,他可以壓抑自己的欲望,爲了別人的盼望而努力。
知道皇室法度對周圍人的重要,即使法度也困綁著他無法自由,他卻願意讓自己繼續被困綁著,還盡力去維持法度,
只要他人能因此安心、幸福。
即使他明明就快喘不過氣,他還是戴上皇太子的假面硬撐著,所以那時被砸到雞蛋的他毫無表情,也是因爲戴著皇太子的假面。

彩靜說,「信總是一個人苦惱。」因爲他很寂寞,他沒有可以依賴的物件,他只能自己苦惱。
即使初次感受到愛情中的嫉妒,他也找不到人商量,只能躲在暗房生悶氣,對彩靜遲來的關心大吼,失去平常的沈著。

他雖然嫉妒律和彩靜親近,但也擔心律過於親近彩靜,會再次被逐,可律就是講不聽,才會導致後來被逐,是咎由自取。當彩靜問「看到律君被逐,你不會擔心嗎?」信沒有藉機多講律的不是,破壞彩靜對律的好印象,
他只回答,「我一看到那傢夥就五臟沸騰!」不過這種回答讓他看起來更像壞人了…

信表達愛意,總是做的比說的多。(大家完全可以理解吧)
與律相較,信在表達情感時,嘴巴真的有、夠、笨。想來宮裏一定沒有表達情感課程訓練,法度讓宮裏的人的感情都和行爲樣變得拘謹,直到彩靜入宮,宮裏隱藏的感情才激發出來。
信也是遇到彩靜,才真正拿下假面,學會坦露自己的感情,明白愛情不只要實行,也要懂得說。

總歸而言,信一開始固然表現出冷漠可惡的皇太子形象,但本質上他就如同宮內官所言,
「是禁得起試煉,寬厚而廣闊的天。」,他的愛情也是如此寬厚而廣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