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往機場的路 到EP11
#背離社會價值期待的角色
  
  
看到現在覺得最有意思的角色居然是道宇的妻子金惠元。
  
她的心裡好像不存在任何人,她好像只相信自己,甚至連自己的親骨肉都冷淡以對;
即便與道宇的關係變得緊繃,瀕臨破裂,她想的不是如何挽回他的心,而是如何利用分手去換一個更好的保障。
  
雖然她在有關Annie的事說謊,雖然她看來從不曾對誰誠實以對,
但她至少對自己很誠實,承認自己就是「很現實的人」。
既然破鏡難重圓,既然她已不可能擁有徐道宇的心,至少以「徐道宇的妻子」總要得到些什麼。
  
因為她是這麼現實的人,所以她不做白日夢、也不純真,
她知道道宇是因為Annie的存在才注意到她,於是她利用Annie,假扮一個竭盡全力養孩子的單親媽媽,
因為她很清楚,真實的自己永遠不會讓徐道宇動心。
  
她很有手段,也不掩心機,把自己從來沒有過的單親媽媽的委屈演得絲絲入扣;
即便謊言被戳破,也可以委屈的理直氣壯。她很厚臉皮,也很有野心,
相較於只想要讓古屋、傳統繩結作品能無償的供所有人親近欣賞的道宇母子,她更傾向將珍貴的文化產物做為事業傾銷。
  
雖然惠元常常滿口謊言,但她偶爾也會迸出幾句實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你誤會一件事,母愛並不是本能。我從一開始就怕她,生下她的時候也害怕,她來找我的時候也害怕。
在短時間內她激發你的父愛,你可能覺得你很稱職,但我對那種東西沒概念,也不擅長。
對,我對她沒有感情,我沒辦法相信別人。」
  
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這世上真實存在這樣的人。比起別人,更愛自己,更把自己放在優先序位。
然而這樣的人必須受到指責嗎?
  
所有人都做得到,將愛自己的孩子視為必然,不愛自己孩子的人則是異端。
要承認自己與別人不同不容易,要承認自己並不善良、不能愛人、不相信任何人,
承認並接受這樣的自己,真的不簡單。
  
但另一方面,我又為這樣的惠元感到悲哀。她竟害怕自己的孩子,
害怕Annie的出生會讓自己不平坦的人生路更加崎嶇,害怕Annie的存在會暴露她的謊言,
所以她才會一直要求Annie不要回來,只要Annie不在,
她可以暫時忘記自己是個狠毒的女人,暫時只扮演道宇理想中的妻子而生活。
  
利用、欺瞞、偽裝、恐懼、懷疑,這些元素構成惠元這個角色,
但撥開這些傷人的尖刺,不能相信任何人,也不能依賴任何人的她,沒有任何力量,
所以她只能不斷去配合館長的要求、去看別人的眼色。
她清楚自己沒有任何打動人心的魅力,
於是她利用Annie、利用「道宇的妻子、高銀姬的媳婦」這個身分想抓住些什麼。
  
「至少你承認我的實力與眼光,不要把我變成是欺騙婆婆和拿女兒開玩笑的人,
你幫我隱瞞、成全我吧,讓我瘋狂的工作!」
  
惠元沒有愛人與被愛的自信,她的自信只在工作上,只有工作才能讓她被認可,
只有工作不會拋棄她。連自己的親骨肉死去都沒掉一滴淚的惠元,
卻哭著求道宇讓她能繼續工作,幫忙隱瞞她令人心寒的一面,我便有了「這女人真的很可憐」的想法。
  
「只有得到過滿滿的愛的人,才能在任何情境下,泰然以對。」
  
不懂怎麼愛一個人,不懂思念與等待的意義,也許惠元是他們之中離「幸福」最遙遠的人,
所以道宇希望她終有一日能「自由的」生活,自由的表現自己,不再因別人的價值觀或期待委屈或偽裝。
  
一直覺得這部戲很有意思,已婚男女對配偶以外的人心動、沒有母愛的母親、
已婚當爸爸的人卻還想過單身生活、總被父母規劃人生的年幼孩子其實也有深刻的想法……
透過角色和故事去傳達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和價值是可以被扭轉的,
甚至連父母子女的關係、家庭的定義也可以被重塑。
  
  
#討人厭的角色寫得不平面非常加分
#看了11集真的好想立刻飛去濟州島
#這部戲的功能是療癒是沉澱是反思

KKTV看通往機場的路 https://app.kktv.me/titles/00000225

arrow
arrow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