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標題很像來亂的……
只是要對尾狐說聲抱歉,近期我心目中的第一位換了(毆)

看完EP4,整個想立刻把時間軸拉到前面,重新再看一遍
我很懷疑現在鋪梗就這麼精采,到了高潮我會不會馬上風?(毆飛)

咳,用詞過「蕩」了,請各位先進無視。

其實我的標題,是為了外星人李先埈而設的。



#李先埈,你這個傲嬌的傢伙!

李先埈這類型的人,通常下場都不太好
所謂「不遭人妒是庸才」,李少爺有外貌、有家世、有腦袋、有理想、有個性、有膽識
這種人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偏偏他又是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石頭性子,世間鮮見沒有從眾壓力的奇葩一枚
好似一出生就是規矩法度的信徒,
滿口大道、說教嘮叨起來真是讓身為女人的金允熙都想捂耳大叫「麥擱唸啊~」

以為曾經譏諷這國家沒有這麼了不起、有著令他激賞的好文筆、在新榜禮幫助他的允熙
會理解他的想法,成為第一個和他結伴同行的人
不懂人情、不服權威、不分黨派,總是堅持自己的信念的李先埈
終究因允熙害怕掌議,而請求他遵守諾言搬到西廂,而表現了失落

只想單純明瞭的遵守規則,是錯誤的嗎?」

堅持信念的李先埈,終於也感到寂寞,也幾乎要對自己長久以來堅持的信念感到不安

丁博士的論語課,讓他發現了自己的偏見和限制

以為喜歡西洋雜技,就會討厭經論和古典,真是愚昧!

雖然是全班唯一通過的人,當丁博士說到這一點,顯露了學生接受老師教誨的不安和羞愧

君子不器;學則不固,都重重敲破了他固執的單一視角,這是老師的指導
而「老論和人,你就選一樣做吧」桀驁不留情的批評可謂一針見血
不想像個一般人和同學喝酒博感情,又自認不像老論擺架子分黨派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只是抬高自己的身價,自以為滄浪皆濁唯你獨清
殊不知「滄浪污你,你也污滄浪」
就選一個做吧,不當老論,就當個人,大膽的滾進這紅塵裡吧(踹)


拉下自尊和顏面,悶頭站在外面聽著裡面同學對他的批判,心裡想必不好受
尤其聽到允熙大聲直白的說「我當然討厭那傢伙!你們一定無法想像我有多討厭他!」
他流露出很在意又很脆弱的表情啊(笑)

總是板著一張臉的李先埈,其實真的很單純啊

原本有些猶豫,被允熙激了以後,被同學誆著喝下一大碗公的烈酒,真是讓我大笑
好個單純到極點的李先埈,到底是哪個星球來的啊?
朴有天詮釋這一段時,連捧著酒杯,微微用力的手指都很有戲
因為酒太烈了,嗆辣的口感讓他微微偏頭喘了口氣,雖然看起面不改色XD
很細膩的表現出李先埈不想示弱的自尊,又擺明不是個常沾酒的酒國英雄
才會引出後面那一大段醉酒戲XDDDDD

李先埈的固執和遲鈍還表現在對酒精慢很多拍的反應
一開始還是他扶了腳步不穩的允熙,沒想到允熙開始對他說些內心話
他一臉感動的樣子……原來只是想吐XDDDDDDDDDD

01.jpg 

我真的太欣賞朴有天這段的層次,我也像允熙一樣被騙到了!!還以為他要哭了 嘖
允熙囧臉大喊:你這冤家!!!!!害我整個笑倒XDDDD


如果夏家妹妹想帶走夢中情人當老公
我誠摯的建議:灌酒,之後他會自動脫光衣服睡死,再找人證讓他賴不掉就好(被毆飛)

公認最無趣的李先埈,因為黃湯下肚,已經逆轉可愛排行榜,奪得我和朋友心中的冠軍

完全無法抵擋烈酒後勁的李呆子,被允熙推著走,後來乾脆仆地趴睡在橋上……
允熙滿頭大汗拍打大門,回頭一看,被推撞到牆上的那呆子,正靠著牆瞌睡頭點牆
終於安全達陣,那呆子竟一反平日守禮說教的書呆樣,非常狂放的脫掉全身的衣服…

02.jpg 

最最可愛的應該是:

隔天醒來立刻端正衣著,維持平日認真求學模樣,非常乖巧的反問「昨天發生什麼事?」

04.jpg 

(金允熙表示:( ‵□′)───C<─___-)|||)

想起昨夜的狂放,驚得灌下醒酒湯以求清醒
結果喝得太猛反而嗆到(有順石真好,還懂哈姆立克急救法 *笑翻)

遇到允熙討昨天的人情,我第一次看李先埈這麼心虛的移開眼神
(觀眾:李先埈你正義魔人的模樣去哪了你說啊*開心戳)
因為自尊心,還只敢承認對自己有利的事,末了覺得戲弄到允熙,淘氣的一笑

03.jpg 

李先埈真是讓我改觀了,以為是個小老頭,但其實是沒遇到對的人所以隱藏的傲嬌份子

其實很多人應該是誤會了李先埈
大家都以為:你是左相的兒子跩什麼跩?幹麻這麼自以為清高?
如同女林所言:新榜禮就是為了挫挫你這種炫燿家世、高貴大少爺的傲氣

但李先埈一句「看來先進你沒有經歷過新榜禮
敏銳的觀察到女林總是一身絲綢炫燿父親財力,先回一槍
復又說明不完成任務,是不願讓閨女的聲譽受損,而非因為出身高貴而無視先進的教訓
讓女林對他改觀也緩了臉色,誠懇的祝賀他入學

李先埈沒有反社會人格,他並不是為了彰顯自己的特別,才要每件事都和人作對
不是為了強調自己的形象多高貴清高,才拒絕大司成的優待
不管誰喜歡他、誰討厭他,他只是想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即便不被人認同

我會說李先埈是個外星人,原因就在這裡
當所有地球人都照著潛規則辦事,即使知道那種潛規則根本不公義
但套句桀驁的話,有一就有二,一旦習慣了就積非成是,想改也改不了
突然有個外星人照檯面上規則行事,還指責地球人為什麼陽奉陰違,地球人就會惱羞成怒
然而這個外星人,並不是刻意讓地球人難堪,只是因為他堅持原則,卻讓他變得孤獨了

總是很勇敢的衝撞權威,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的李先埈,讓人又妒又羨
想成為他那樣的人,卻沒有勇氣,於是把氣出到他身上,
責怪他的家世、他不合群又自找麻煩的個性,比責怪自己的懦弱還容易

允熙是第一個承認這點的地球人
在這之前,因為害怕夏仁秀的權威,想要明哲保身,所以提出要先埈去西齋的要求
果不其然第一堂課就看到先埈旁邊空位無人靠近,又看見先埈連老師都敢質疑的固執樣
同學們沆瀣一氣,反而讓她心軟開始為先埈說話

不是不能理解他的固執,而是不敢理解而為自己惹來一身腥
可是丁博士的一堂課讓她很快樂很滿足,這是金允熙在遇到李先埈之前作夢都沒想過的
何況李先埈也不完全是硬梆梆的石頭,還是很會適應情勢把喝酒說成學生自治活動
顯見先埈真的不是自命清高的孤僻患者,只是不知道堅持原則還有不傷人傷己的方法罷了


記起昨夜醉酒經過,沒把他丟在路上,甚至收回要他去西齋的心願的金允植
真的是讓他感動死了(雖然他很不得體的用宿醉和暴露報答…)
但本性使然,讓他無法很坦率的道謝和道歉
只好透過教允熙射箭姿勢時(開頭還要先補一句:只是不想因為同房落選
坦承他其實都記得她的大恩大德
(雖然他的感謝聽起來都有點讓人惱火:這麼用力?因為昨天踢門很起勁?)

願意做我的朋友,金允植你是第一個。」

總算李先埈不再孤單了,不是因為利益關係結黨,而是以真心結交的第一個朋友

有點靦腆的口吻,莫名的讓人很心動。(偏偏又配上小浪漫的配樂是怎樣=///=)


配合說教魔人的形象,我寫李先埈的篇幅也仁至義盡了吧!換人!

 

#具龍河 - 你這個很愛演的傢伙

女林如果會唱戲,鐵定是個名角。
眼神、語氣、肢體都是那麼協調,宋鍾基把遊戲人間、善謀略的說客性格掌握得宜

我曾說過女林像流水,看似身段柔軟,可以融入不同群體,和任何人都能嘻笑怒罵
但正是這樣的人,真心藏得很深,談笑間就能打人好幾個巴掌

我特別喜歡女林教訓先埈「不要眼高於頂,不要自以為是」的語氣和眼神
瞬間冷下的臉色,嚴厲的眼神和寒酷的語氣一點都不輸夏仁秀
富商之子對兩班貴族的心結……即便富可敵國也改動不了社會階級
偏偏李先埈又不像那些能讓他輕易操弄的蠢蛋貴族,可能讓他相當來氣

先埈戳破了這令人難堪的新榜禮是他的主意
繼而說明不完成任務的理由,給了他一個台階
女林坦然承認,讚賞他的聰明,也算是兩人之間一個不算壞的開始

而女林和桀驁,可真是個奇妙的組合
女林似乎相當喜愛桀驁,非常清楚他的性格和作息
(因為桀驁是成均館裡唯一不像兩班的人?)
料定李先埈一定不像其他人那麼容易被桀驁趕出來,大膽押注了沒人賭的那邊
(所以他再次戲弄了那些蠢笨的兩班)

桀驁是特別的存在(搞不好是他現在還留在成均館的理由?)
可以理解桀驁夜不歸宿,就是不允許他讓自己落第,從成均館離開
(或許他還知道桀驁的秘密身分,盯著桀驁不許他放棄成均館的庇護?)

 

#桀驁-你這個壞傢伙

依舊是個謎般的人物。

紅壁書可以確定是他了,
成均館儒生的文筆、俐落的身手、出色的射技、夜不歸宿(晚上是工作時間)

但我莫名的很喜歡他的眼神,慵懶、無所畏也毫不關心其他人事,可是非常有危險性
打量男裝金允熙的眼神像在打量獵物,非常野獸派,那不是有耐心的眼神XD

05.jpg 

非常厭惡老論,卻因李先埈一句「不遵守規則的你也是老論嗎?」備感荒謬的大笑
看在這老論臭小子諷刺他的勇氣,就賞他睡一晚
毫不留情踢了允熙的臀部讓她躺平當壁壘,劃清楚河漢界(允熙:好想說我是女的…>_<)

因此,桀驁遇女會打嗝,是心理上的排斥,不是生理上的感知
因為他不當男裝允熙是個女的,就不會反應打嗝
可是女裝允熙已經讓他意識到對方是女性,就會開始作用

不得不去上課,進了課堂把門往後一甩,擋了允熙的去路
不認為上課有什麼用處,佔了兩個位子躺下睡覺,
除了拒絕允熙黏到他身邊,也表示對老師的無聲抗議和輕視
直到認可了這個老師,才乖乖坐好聽課…(真不想承認看到大學時的我 *毆)

但是桀驁對李先埈究竟是什麼感覺呢?

其他學生想打李先埈,因為他兩次注視禮,而打消念頭(變相保護李先埈?)
如果討厭李先埈,哪會花寶貴時間給他當頭棒喝?
大概不像討厭其他老論那麼討厭,勉強還可以容忍他
所以叫醒了睡在外面的允熙,回到房間躺平,也沒叫正在裝乖讀書的李先埈滾出去

很好,大家都有一個不錯的開始,要一直好好相處~(誤)

 

#夏仁秀 - 你真是個狠毒的傢伙

難得真的出現一個迷人的男性反派,沒有猥瑣的氣質,也不蠢不笨
同樣是反派,他爹兵判執事看起來很不討喜,還想強娶可以當他女兒的民女(噁)

招牌就是,先給人吃糖再打你兩巴掌(這真的很恐怖)
每次看到他先禮後兵:「我先向你道」就起雞皮疙瘩(允熙:不用對我道歉 求你T_T)

當允熙完成新榜禮,他連問了兩次「你真的親自見到了貂嬋?」
雙手背後用力握緊拳頭,就知道這傢伙真的不是吃素的
居然還可以鎮定的把衣服遞給和他喜歡的女人共度一夜的男人,我就很佩服他

他對貂嬋會是得不到的心理嗎?
如果只把貂嬋當成一個無足輕重的妓女,應該不至於時時探問允熙見貂嬋的動靜
似乎是比一個尋芳客對妓女還要多上許多的在意

總之,因為貂嬋,以及一直整不到李先埈,讓他不得不把矛頭對準金允熙
很聰明的不對李先埈威逼(反正威逼也沒用,李少爺還叫他別作無謂的期待以免傷身)
所以施壓唯一對李先埈施援手的金允熙,讓李先埈完全孤立無援

用著手勁敲著金允熙的額際,是一個很嚇人的威嚇
不想為了讓你知道我夏仁秀是什麼人,而在你像娘兒們的單薄身子留下傷痕

允熙是以一個女扮男裝的女人身分聽著這番威嚇,沒有家世靠山又是個女性的她
所感受到的恐懼一定比一個男性聽到這番恐嚇更甚
身為女性的她,倘若被夏仁秀發現,在這個只有男人的成均館,會招致更恐怖的酷刑

而允熙無視他的威嚇,後來還是和李先埈親近
甚至幫李先埈的固執講話,反抗他的權威,也莫怪他要拿金允熙當箭靶
當然不排除女林幫允熙取的「大物」別號,會讓他每聽一次就更恨允熙的火上加油效果

只是這次除了李先埈,還多了個桀驁護體,
這個弱不禁風小子居然得到那麼多幫助,就會讓反派更加嫌惡
金允熙雖然保住了命,卻難保日後永保安康 (允熙:娘~我想回家~Q_Q)

 

#尊敬的 丁博士

丁博士的論語課,是一齣起承轉合皆精采的小短劇(大讚編劇)

一開始以風趣的口吻,要學生填滿尿壺,學生們丟了財物進去
之後從尿壺拿出許多神奇的玩意兒,最後一舉把尿壺打破,原先投入的財物全不見蹤影
暗喻金錢如糞土(尿壺),富貴最後一場空(聚寶盆尿壺全破)

先埈打斷魔術表演,對丁博士提出質疑
丁博士的口吻和臉色轉為嚴肅,引用論語作了機會教育
公佈成績,和先埈眼神相對,又轉為和藹欣賞的眼神

一個配角丁博士的智慧和幽默,以及堂上學生的表情和反應(尤以桀驁刻劃最細膩)
可以透過一堂課詮釋得這麼細膩透徹,真讓人想為編導起立鼓掌!!


丁博士所言
智慧不在於答案,而在於提問。我所展現給你們的世界,正逐漸消失。
 所謂老師,就是這麼微不足道。但是能夠自己提出問題的人,就能自己找到答案

我真是心有戚戚焉(笑)
大學時期遇過好多丁博士,總是逼迫我們提出問題、質疑經典作品、重新思考
可能真的是經過這樣的思辯訓練,導致我寫心得都在比長度 Orz

老師們認為提出問題之所以重要,就是不希望學生只是跟隨「標準答案」
事實上學問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再也不像中小學生去追求答案的標準
而應該像個成熟的人擁有獨立思考、質疑的能力,才能面對人生更複雜的課題

結論:

經過了冗長的論述(我已經承認自己老是在寫論文的毛病),終於來到了結論
我其實並不覺得自己的心得有因為字數爆炸就看起來比較專業
我也不是為了要得到別人的讚賞而努力爆字數 (如果看得很累 請諒解 Orz)

我只是真的很習慣用文字來建構和整理我所看到的東西
緩慢的書寫,可以很細的去回顧那些脈絡,讓一部戲也像一本書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而成均館緋聞,是質與量都大勝的一齣戲
非常推崇編導的功力,讓我看完戲、寫完心得以後再去看原著人物設定
居然八九不離十,多了趣味增加了作品深度和廣度,卻不違原著精神和特色
真的是相當精采的改編劇

萬分期待成均館緋聞帶來更多的驚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