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1150408287.jpg 

PART1 長平篇

我不是于晴迷,雲家莊系列目前為止都看過,但也不是本本都愛。
本來覺得于晴的主角性格都頗相似,不過她就是能一種設定玩多種花樣,非常厲害。
逐漸脫離了言小的世界,因為多數那種狂情烈愛的模式吸引不了我
不過妖神蘭青這套書,卻讓我回到"手不釋卷"的那段時光。(笑)

看妖神之前,我先找了春香說來看,覺得這兩本應該對照著看
而妖神這本讓我想不斷重複看,是因為它可以和我之前的閱讀經驗有所連結,不只是春香說,就連追月、漫畫水果籃、剛配飯看的電影"ps我愛你"都有可以互文閱讀的空間,很有趣。



如同于晴說的,寫到最後發現這兩個本該就是一對
如同八卦裡的陰陽契合
蘭青的流水性子遇上直著來的石頭妞,不想強力貫穿傷害石頭,就得繞著石頭周圍流過,這般迂迴,讓他緩下腳步、放鬆了力氣,也多了點溫柔

而石頭妞的直性子,讓流水蘭青磨去稜角,石頭應該是不知變通的動也不動,但這石頭妞卻願隨著流水四處逐流,穩定流水的反覆性子,也擁抱不安的流水。


大妞,我真的為她感到慶幸,慶幸她不像華初雪被所謂"名門正派"收養,正因為她是被正邪是非之分淡薄,只為自己著想的蘭青教養,她才能走出不一樣的路子。

原因是,大妞承襲關長遠的性子,兩歲時就露出爛好人性子,倘若蘭青沒有發現,就這麼被奶娘聰明的女兒欺負到死,怕是吭也不吭一聲,不會計較也不會告狀,再加上沒有自保能力,是很難長命百歲的。

而蘭青教她懂得生熟之分,只將重視的人放在心上疼,只對重視的人一心一意。
對誰都好的爛好人是保護不了自己珍視的人,如同關長遠,若無妻子的堅持,他恐怕還是會因一時心軟,留下對女兒有害心的奶娘母子,留下未來的禍根。
而大妞不當爛好人,蜜餞只分給蘭青和今今,香花只為蘭青採,為蘭青一句話學武不學醫。
也正因如此,大妞開了心智、懂了是非,卻還是擁抱蘭青。
蘭青十年教養,教她的不是是非,而是珍惜。
倘若為了是非、為了表面上的正義,傷害並失去自己重視的人,這樣的是非正義只是假面道德,不能保護重視的人的是非正義,要它何用?

書裡總是強調,蘭青給了大妞最美好的,我一直在想那「美好」是什麼呢?

妖神這本多是強調那十年,蘭青有多疼惜大妞,什麼都依她順她。


但是小孩子總是有做錯事的時候,蘭青能教導她嗎?

翻了春香說,看到今朝回憶起蘭青對大妞發火的這段,不覺會心一笑。

       
沒有說話,就是蘭青飆火了。她早有預感,當過爹的人,
        總是會不小心把其他人當成自己兒女看待,所以她也很配
        合,縮起手腳,讓自己成為大妞第二。


        每次蘭青對大妞發火時,大妞都是怎麼做的?大頭垂垂,
        快要掉下来,胖爪子打打自己的頭,然後伸出頭讓爹打。



蘭青疼惜大妞但不溺愛她。
大妞做錯了,他也會發火,就像長輩一般的角色,訓著大妞。

蘭青很疼大妞,甚至想事事幫她做好,終生依賴他一人。
但他還是教她要懂得「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自己去爭取,不依靠別人。

例如:有一年今朝不能陪他們去賞花燈接香花,蘭青放下大妞要她自己爬上馬車,卻不是抱著大妞上馬車。大妞還小身高構不到,蘭青用石子擊中她的膝蓋,看大妞跌撲在馬車踏板上,雖然心疼,仍是由著大妞。


蘭青知道生活中柴米油鹽的大小事可以讓大妞依賴,但大妞想要的東西只能靠自己不能靠他。
這是他的堅持。但他沒有想到,經歷五年分別後的大妞,確定自己最想要的是蘭青,無論如何都會爭取到底,不奢求他像以前一樣讓她依賴,她日日勤奮練武、砥礪堅定自己的心志,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爭取。

蘭青喜愛那個未開智的傻氣大妞,因為傻瓜只懂得回報真心給待她好的人,她不懂欺騙也不懂算計,她希望蘭青的風寒趕快好,便戴上手套溫暖他的手;但是也因為什麼都不懂,蘭青受傷流血了,她不懂包紮和找大夫,只能心急的壓著他的傷口、拍打著他。

大妞成為長平後,從傻瓜變成一個正常人,心性還能不變,仍是歸因於蘭青的教養。
變得聰明或許會讓一個人徹底改變,但是蘭青教的珍惜與爭取,已經是大妞根深柢固的價值觀。
當她回憶那些記憶,聰明的她懂蘭青的殘忍,也懂蘭青的溫暖,她明白他的口是心非,也察覺到他講真話時會遲疑,記著他說過要她陪著他,平淡的永遠的生活下去。

傻大妞只能依賴蘭青給予的美好假象,只能疼惜待她好的蘭青。
但是聰明長平承受蘭青對她的多疑和冷漠,她去聽也去看那些藏在假象下的黑暗和醜陋。
她長大了,不再是那碰不得髒的孩子,她疼惜真實的、反覆無常的蘭青

長平開智了,但她還是不懂算計和欺騙,她的性子仍然和大妞沒兩樣。
還是用孩子的方法發洩怒氣,還是愛吃蜜餞,還是只和重視的人分享蜜餞,蘭青要什麼她就給什麼。
不同的是,她用孩子的方法訓著口出惡言的蘭青;她只和重視的人分享蜜餞,但若蘭青不愛,她絕不勉強;蘭青要什麼她就給什麼,她不是盲目無知的給,她是為了珍惜蘭青而給長平懂得保護蘭青。

只想保護重要的人,並不能稱為好人。
因為好人是對誰都好,誰都不想傷害。
但是選擇保護一個人,為了阻絕他人對重視的人的傷害,必定要去傷害別人。
如同傅臨春為了保護今朝,想殺極可能洩漏秘密、手無縛雞之力的婦人
如同蘭青為了保護大妞,殺了咬她的狗;保護長平,殺了想傷害她的江湖人。

有重視的人,有了私心,長平不能說是絕對的好人。
她曾許願「傷害蘭青的人,全都死光吧。」
她力抗蘭緋,看見蘭青和蘭緋一起墬河,她想「寧可蘭緋活著,也不要蘭青死」。
她的私心全為蘭青,長平不像耿直正義的關長遠,卻十足像那個自私的蘭青。
為了保護蘭青,不讓他走回頭路,她毫不猶豫的離開今朝和雲家莊,選擇了她最重視、最想保護的蘭青


我很喜歡于晴設計了讓長平被蘭青的媚香所惑,像隻小野獸撲了上去。
這個橋段,很真實也很殘忍。
長平畢竟長大了,是個漸識情欲的少女,心性是大妞,但生理上已經成熟了,會對異性產生慾望,懂得男女之別。
因此,她和蘭青絕對回不去以往那親暱平和相擁入眠的時光。

這裡是長平對蘭青感情轉變的一個明顯關鍵點。

她對蘭青產生慾望,想要佔有他。
但看見蘭青眼裡的震驚和不願,她明白了情與欲是兩回事。
不帶情感的慾望發洩,只會令彼此痛苦,和野獸交合沒有兩樣,只有暴力和奪取,沒有溫柔與美好。

「意亂情迷時若是心裡快活,為了對方墬落萬丈懸崖也心甘情願。」

心裡快活是因為心甘情願為了對方付出自己所有,兩情相悅的慾望才能讓彼此相屬。
長平意識到蘭青若不心裡快活,她與那些傷害他的人沒有兩樣。
原以為自己和那些惡人不一樣,但這樣殘酷的事實,讓長平痛恨自己而痛哭起來。

從這裡開始,長平的感情變得更加成熟,從依賴的親情逐漸轉變成想要讓對方幸福的愛情。
她不再莽撞的撲抱或碰觸他,總會先探問他的意願,再慢慢的親近他,
就算抑制自己的慾望很辛苦,也要尊重蘭青的感覺。
長平不再有孩子的影子,而是一個成熟的小女人。


「我處在一個遇見他(她)之後的世界。」(《神之船》江國香織)

世上有很多事,都有些宿命論精神。
關長遠代蘭青受三刀,待蘭青如弟;蘭青保護大妞,給予她所美好;大妞長成了長平,將蘭青給予她的美好,回饋給他、珍惜著他。

遇見蘭青之後的十年,大妞無憂無慮的成長,每天都有蘭青疼;
分離的五年,他和她都變了,不變的是那十年的美好,在他們心裡留下最柔軟純淨的角落
所以重新相遇,長平想著溫暖疼她的蘭青,堅強面對冷漠殘酷的蘭青
她應該害怕過他模樣的改變、手段的殘忍,但她更怕與蘭青就此別過,永不相見
她知道,若是因為害怕而在此時放開了手,蘭青永不再回來
就算對蘭青的改變感到害怕、陌生,她還是想要和蘭青一起生活

她存在的世界,是遇見蘭青之後的世界
她頑固的認為,沒有蘭青,這個世界就失去了意義

頑固的大妞、傻氣的大妞,只有大妞能隨流水蘭青遠走,
並牽緊他的手,不讓他迷失方向、隨波逐流

看傻氣的大妞,就會一直想到這首歌
雖然歌聽得很膩,但是歌詞裡的溫暖一如大妞:)


不想懂得 / 詞:姚若龍

當世界 不知不覺的變了 有時候 我懷念以前的我
作的夢 雖然遠遠的 想像是 一種快樂
擁有了 同時也失去什麼 而眷戀 原來會帶來軟弱
你讓我在霧裡成熟 心開始曲折


#我不想捨得 不想懂得 是誰惹誰 言不由衷
 說謊傷害 都是不安犯的錯 怕抱不緊什麼
 我不想捨得 不想懂得 誰說割愛 才更深刻
 彼此依賴 是愛不是負荷 互相照顧就是 幸福的
(彼此依賴 是愛不是負荷 能握著手就是 感動的)


我願意 一秒鐘放棄全宇宙 擠在只有我們 緊靠的小星球



  • 陳葵貓 : 青青真的是坎坷得令人心疼啊 嗚嗚2008-07-27 21:44X
  • 穆德 : 噗...葵喵喵你說"青青"..我會想到于晴寫的另一本書"家佛請進門",女主角叫"我家青青"耶XDD2008-07-27 21:49X
  • 雪兔 : 好久沒看言情小說了2008-07-28 01:38X
  • 相愛吧 : 我太久沒看小說了...今天看到你的這篇文章,我才知道于晴出新書了..嘿嘿!于晴是我這個老閱讀者目前所愛的少數作者之一...有點感嘆...不知是我心境老了還是現在言情小說作者太小..大部份新書或新作者我都看不慣...久了也少接觸了...2008-07-28 21:39X
  • 穆德 : 我也老了啊...也脫離言小有段時間了...不過說實話,我的文筆還真是拜看言小之賜,紅樓夢從沒看完過,但是看過的言小可以堆成一座山XDD我現在比較喜歡"實實在在進展"的感情2008-07-28 21:47X
  • 相愛吧 : "實實在在"...說的真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開始..堅持...相戀...實在無法引出我的浪漫因子...PS:我言情小說也看很多...怎麼完全沒被影響到???2008-07-30 00:21X
  • 穆德 : 哈哈,我娘還擔心過我愛看言小,會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愛情觀。完全沒有,我對愛情是幻滅多過幻想,這也是我到現在還沒談過戀愛的主因啊XDD...以前會看狂情烈愛,但現在更愛點滴成愛,像太子夫婦那種模式我就超愛啊XD2008-07-30 10:18X
  • 相愛吧 : 我常常會看..會想"為什麼開始相愛了?而又為什麼不愛了?"除了宮很棒外..."我叫金三順"及"浪漫滿屋"的處理也都不錯喔!2008-07-31 02:11X
  • 穆德 : 我喜歡三順裡面的一句話..."不是不愛了,而是愛只能到這裡"2008-07-31 19:51X
  • 相愛吧 : 我終於看完這兩本了...看完後人有點無力,呈現空虛的狀態...只覺得很難過又無解,然後又去翻書看某些片段情節...整理不出任何頭緒..更想再去把雲家莊的系列租回來重看(此系列原本就沒那麼喜歡,但現在巴不得一次全租到手...全是蘭青跟大妞啦!唉!).....蘭青真是可憐悽慘無比...很怨恨于晴幹麻如此虐待她的男主角...該不會她只想反骨的寫些老套劇情"主角慘遭滅門卻又被殺父仇人撫養,陷入撫養恩情及滅門仇恨的天人交戰之中'然後就寫出這本讓我快瘋掉的書來....很後悔去看卻又更怕錯過了這套書...現在2008-08-03 20:40X
  • 相愛吧 : 啊!我瘋了...我後面還有很多的感想都沒出來...全部不見了....還我的心情來...臭CY.....嗚嗚嗚嗚...2008-08-03 20:44X
  • 相愛吧 : 好了!我剛邊打邊整理我的心情..我的重點有1.蘭青後來還是再次為了大妞吞下那顆藥丸...這讓我感動(人家原本洋洋灑灑寫下感性的抒情文字...現在只變成條理性的整理...真煩...!)2.開了智的大妞她為蘭青所下的決心更是讓我佩服3.不懂春香公子幹麻不早點去救人...讓蘭青受了這我超級討厭又心疼的1年...我無法不去幻想蘭青所受的苦...這也是讓我快瘋掉的原因4.于晴到底是寫對了哪些讓這對像父親女兒的主角相戀而不讓人感到亂倫的噁心?5.蘭青真的認不出大妞來嗎?6.平凡的描寫正是讓人感動的原因...此書好看不2008-08-03 20:59X
  • 穆德 : 相愛...本來留言就有限字數,以後要記得分成兩則留言打喔XD2008-08-03 21:00X
  • 相愛吧 : 啊!又不見了....我不寫了....我要哭了....我連條理性的整理也不見....我要回家了...討厭CY!2008-08-03 21:02X
  • 穆德 : 秀秀吼...XD我有PO出蘭青篇的心得PART1...你可以去看看...我寫到快掛了喵的= =2008-08-03 21:09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