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區開張第一篇,就獻給某呆拼命宣傳的這本書吧。

就像天然呆說的,好看的理由在哪裡?
答案是:"看了就知道。"

我認為他當時這麼說是有"敷衍"的成分在啦,不過說實話也是一種很聰明的說法。事實上,真要講它為什麼好看,可以講三天三夜吧。

以下我的敘述,也不是介紹這本書多好看,只是把我看完這本書的一些離題感想,隨機發表而已。
如果像寫論文那樣有條有理,會很痛苦的。
(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打死不唸研究所,這種讀法很像是吃香蕉還要吃香蕉皮般的無聊又死板,罪大惡極!)


可以說這是一本一翻開就停不下的書。(我細究,認為應該是她的文字,總是帶著一股懸疑味,明明是本愛情小說,她可以寫成愛情懸疑小說,彷彿總有一個謎懸在那裡,吸引我會不斷想往下翻翻看有沒有謎底)

我並不是能夠完全理解主角的想法(其實也不需要"理解")
但是"當你真心愛一個人,你不想讓那個人受到任何委屈"
這句話讓我覺得非常受到感動。

用這種角度來看,愛是很仁慈又光明又柔軟的。
愛,會變得殘忍黑暗又冷硬,是因為具有自私的獨占欲
但是可以愛到這種地步,拋棄獨占欲也無所謂,只要所愛的那個人幸福就好。
我覺得主角們是用一種很"務實"的方法去實踐這種愛情。
這本書裡,看不到愛情的黑暗,或許會有殘酷,但這份殘酷只存在於每個人的自覺,意識到"啊,我傷害到他(她)了"
這是一種只想對自己殘酷的愛情。

所以這是一種"閃閃發亮"的愛情。

回來用自己的角度和經驗,套入這樣的想法
我深深地嘆了口氣,沒錯,我也擁有這種愛情啊

喜歡天然呆,卻不曾想要獨占。
就像女主角那樣,"想要獨占"的想法似乎不曾在她的腦袋裡存在過,"獨占"就像一種類似外星球的常識一般。

只要他幸福就好,就算他另有戀人,就算他的戀人是個男的,就算他和她永遠也不可能有肉體上的接觸,就算他永遠也不可能對她產生"愛情"

這些都無所謂,她只要可以一直"跟他在一起",天天看見他聽到他就夠了,不需要其他,因為"她已經無法活在沒有他的世界裡了"

這樣的愛情,讓她就算只是任性地對他說出半酸半澀的話,她也會後悔自責地不知如何是好。
想要對他溫柔,想要對他更好,即使自己有所犧牲也沒關係(雖然她並不認為這是犧牲)。

我也認為,將這樣的愛情說是付出、委屈或犧牲,太污名化了。

在外人眼裡,或許會對這樣的愛情不屑一顧或無法認同,甚者不認為這是愛情,只是傻瓜才會無聊的想像這是愛情。

但是我總覺得,世俗所謂的愛情,是必須有所期待也有所回應的。這個定義只是愛情的一部分狹義,而非廣義。

我認為,存在我身上這種,和笑子相似的情感,不去期待回饋,只是因為自己想這麼做而做,沒有功利考量(實質上應該是有,因為”他”的存在本身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絕大的好處)的愛情,的確是真實存活著。

以前我會認為,感情有回饋才有付出的必要。就多數情形而言,這是正確也通用的。但是唯獨對他,不可能用這種方式去愛他,不然,我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會喜歡他了。

只有這種愛情,要先知道自己愛上了,才能反推意識到,”真心愛一個人,不希望對方受任何委屈”,不是天方夜譚也不是浪漫愛情小說劇情,而是活在現實裡的。

雖然說,這種感情,有80%以上的成分,都飄著粉紅色的夢幻泡泡。

不過這世界太現實了。
夢幻,反而還是件好事。



  • 李艾咪 : 買了啦買了啦,我要去找書。2007-11-01 16:52X
  • 緹娜 : 一直以為,大家都有這本書耶!!....江國香織之於我~《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是入門!下次想買的,是KJ上次推薦的那本!2007-11-01 18:11X
  • 李艾咪 : 我先看了其他兩本,因為小圖書館找不到這本啦....。2007-11-02 21:58X
  • 穆德 : 其他哪兩本?2007-11-02 22:10X
  • 小月亮 : Kj看過另一本'沉落的黃昏'嗎?比較起來,我更喜歡'沉落'里描寫的無奈感情,而且'閃',的結局在江國最新的[十年後,我們愛得閃閃發亮'裡,完美落幕2008-09-10 16:53X
  • 穆德 : 黃昏那本沒看...十年後這本有想買...可是聽說老公的戀人拋棄老公...讓我很遺憾啊XD應該還是會買回來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