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角色本身和編劇談起。
我認為魔王這齣戲最大最大的紕漏就出在,女主角海茵身上。

由於這是一齣兩個男人的對決,氣氛色調都會比較陽性剛硬、緊繃,
所以海茵這個女性角色就扮演一個潤滑劑,緩和兩個男人之間緊張對峙的氣氛。她的笑容和台詞都必須為這個以仇恨罪惡為背景的劇,帶來一絲「光的香味」。

編劇也的確是這麼打算的,所以老讓她去扮演那個傾聽、諒解的「張老師」。所有人在她面前都會顯現本性善良,都會變得溫暖,連律師也不例外。

就這個定位上是沒錯的,但有一個很大的空洞存在於這個角色身上,也就是:

徐海茵,除了諒解與接受別人告解以外,她對於錯誤和罪惡本身的想法是什麼?
她對於這兩個對她表現好感的男人,又有什麼想法?
她的感情會不會也因此受到波動?她到最後會不會也有所改變?


就劇情來看,編劇究竟想讓海茵的情感偏向誰,到了14集似乎還沒有定論(應該說是看不出來)。
設定海茵,是想讓愛情救贖一切,讓魔王變成通俗愛情劇;抑或反之?
這一點,編劇可能自己還在疑惑中。

舉劇情為例來說吧。
其實14集之前,就有人批評海茵「沒有人情味」
那時我還為她辯護,「也許她只是害怕多管閒事惹人厭」但我要收回這樣的話。

在傲秀回到學校遇到毛老師以後,整個嚴重失神還差點撞到行人
海茵完全目睹一切,她卻只是說了一句「你沒事吧」
傲秀送她到家,她就轉身走人,有回頭望了一眼,但還是什麼都沒做的進屋去。即使是個不熟的人,也該多陪他一會兒,或試圖多幾句安慰,而不是什麼都不做就走人。

依常理而言,應該當下就即時安慰,編劇卻選擇讓她呆坐在家裡,心神不寧地看著手機,過了很久才決定拿著包包衝出門去找姜刑警,還衝到警察局去。
我必須說這一段編的太刻意了。
前面還不如陌生人的沒有絲毫關心,這會兒就擔心的還跑到警察局找人,一臉像是擔心親近朋友的表情,順便讓組長說出那句「看來傲秀在妳心中拿到不少分數。」

可能編劇覺得海茵前幾集表現太偏向吳律師,為了讓海茵表現出在這兩個男人之間難以抉擇的情感掙扎,而刻意加了這段,要突顯「海茵也在意姜傲秀」。

我認為這是敗筆,第一次看就覺得很突兀又多餘,她去警局只是為了問姜在不在,那她為什麼不在傲秀失神當下,多問幾句或多給點安慰?
或者,如果她在那當下多給幾句關懷,後面再衝到警局去,也不會覺得突兀。但是前面表現得像陌生人,後面又突然「裝熟」,怪異又不合理。

看到後面,我就發現她不是「沒人情味」,而是遲鈍加感情神經太大條。除了劇情的因素,申敏兒的演技之不足,也因為兩個男主角演得太好,而大大突顯。

一、大直死後,刑警難過地在她家外面淋雨,她為他撐傘,看見刑警顯而易見的悲傷,她好像愣到九重天去,把眼睛瞪的大大的。
請回想一下吧,看到這一幕,是不是都把眼睛釘在刑警臉上那豐富的悲傷表情和眼神,對於申敏兒演的徐海茵的表情有什麼印象嗎?

如果是第一次碰到男人在她家外面悲傷淋雨這種狀況,那會愣到還可以理解,可是細心一點的觀眾就會發現,她最多的表情,除了笑就是眼睛瞪的大大的呆愣狀。

還有,只要是個女人,都會想「這個男人為什麼會半夜跑到她家
淋雨?」

即使,因為好朋友掛了很難過,也沒必要專挑「她家」來淋雨,還讓她看見他的難過。
這一點,徐海茵想都沒想、問都沒問。


二、刑警跑到圖書館跟她告解12年前的殺人事件。她的反應是瞪大眼睛,這次還加了「軟腳」。我那時看到她軟腳,就噗哧了。
明明我快被刑警懺悔的負疚表情給感動,卻因為她那軟腳,什麼感動都沒了。


她的演技,不但刻意還搞笑。
前面多少蛛絲馬跡提醒她,姜刑警可能跟12年前的事有關。
就算真的不知道,還是第一次聽說(反正姜失神的事都被她這麼忽略了,不知道也正常),也沒有驚訝到要軟腳吧。


當我們真的覺得好驚訝,反應是什麼?
不是軟腳吧?而是身體無法動彈,表情眼神僵硬,緊皺眉,追問「真的嗎?再說一次」
不然是整個嚇傻,怎麼還會記得要「軟腳」?
「軟腳」通常是花系列或霹靂火才會特別演的,軟腳之後通常還會接著「昏倒」。


而且那麼快就接受姜傲秀的告解,還對他說出像神父傳道般神愛世人的好聽話。
她的同情心和善良的確豐沛,但卻令我難以認同和理解。
這麼快就接受傲秀的懺悔,還說「再黑暗的隧道你也得進去,能拯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只有你自己?這五個字,似乎說明了,隧道的成立與否,只有這兩個男人決定,徹徹底底和海茵無關。


三、喝完酒的傲秀又跑到她家,對她哭訴他的徬徨無助。
嚴泰雄演的至情至性,她還是只會瞪著雙眼,就連那牽手也牽的毫無電流,就這麼傻愣愣讓大叔趴在她肩膀吃豆腐+痛哭,還是只會瞪著眼睛


哭完的隔天,只是笑著對大叔輕描淡寫「你發酒瘋」就過去了,就是不會去多想,這男人幹麻跑到她家發酒瘋給她看還哭給她看、徬徨給她看
連男性自尊都不顧了,她真的以為她是「張老師」?


因為姜刑警敢在她面前掏心掏肺說自己多傷心,所以她就當作安撫一個迷路的小孩,讓他靠在肩膀哭,哭完以後呢?她還是一樣當作啥事沒發生,當作姜刑警沒事了,再繼續單純的過她的日子,就是沒想過一個大男人選擇在妳面前懺悔哭泣掏心掏肺,他對妳可能會有什麼特別心思?

只要是個女人,都應該會針對這種可能想一想吧!
發花癡也好,有負擔也好,胡思亂想都好,但是起碼給我想、一、想,
不要睡一覺就什麼都忘光光!


好吧,就算姜刑警的悲傷真不關她的事,也可能她以為反正姜傲秀很快就會恢復陽光的性格了。

她認為姜刑警陽光開朗,那律師呢?她究竟是怎麼看律師的?


四、真正令我再也受不了這個女人的就是14集

即使不能像了解姜刑警那麼輕易了解吳承河,也可以從很多地方,知道這個男人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思,他的個性更加細膩謹慎,不是個能輕易信任他人,或是輕易坦白的單純人種。

這種男人,對女人的吸引力沒有滿分也有九十分以上,不過徐海茵好像感情神經特別粗,了不起就只是笑一下,當作她表示過害羞和欣喜…但老實說,她的笑容看起來跟平日沒什麼不同,沒什麼特別的小女人心思

話題拉回來,在她面前總是冷靜、溫文儒雅、有風度的男人,為什麼會突然因為一口粉絲就唐突的離席,表現得如此痛苦?
該不會她還以為律師只是噎到而已?驚見律師暴露深深悲傷的眼神和眼淚,她該不會以為只是因為噎到太痛苦才哭的吧?


如果會這麼以為,我真的無言相對唯有淚千行,為律師那滴唯美的眼淚浪費掉而心疼!
西裝外套?拿什麼西裝外套啊?有夠好笑!這種時候妳拿什麼西裝外套!!(翻桌)


朱智勳的眼神和眼淚表現得太好,戲劇性十足,所以對照徐海茵又一臉瞪大眼睛的呆愣樣,整個戲劇畫面張力就往朱智勳那方倒,申敏兒這部分就像插花跑龍套,沒有張力,只是串場當跑腿,幫律師拿西裝外套



然後我也超想打爆編劇的。
在徐海茵親眼看見這個ㄍ一ㄥ到不行的男人的眼淚,她反覆想的居然是便利店老人的嘴型在講什麼?編劇你是讓她來查案的還是當女主角的?

如果只是讓她來查案,那還寫那堆警察幹麻?插花用?
警察都坐在那裡等徐海茵的感應就好?還查什麼案找什麼證據?免了!
感覺編劇太依賴徐海茵的感應力,把她當警方專用靈媒,都演到14集了,連齣像樣的心理戲都沒,她的心理戲都用在回想感應片段和作惡夢


  勉強說是有幾幕讓她思春的心理戲,但是又被演員演爆

一、小珞說叔叔喜歡姐姐(海茵),海茵媽也一臉曖昧,
她回到房裡,開始回想和律師相處的片段。如果不是導演有插這些片段,我真的不知道她正在想男人,因為一點小女人的害羞和竊喜都沒有,反而是懷疑和不信,讓我以為,其實她對律師沒好感吧。




二、打電話給律師,轉告小珞很想他,她那臉看不出來有任何「我也想你」的言外之意。

三、律師說「我不會再跟妳一起吃飯」,她還是瞪著眼看他走,連一句為什麼都不會問。之後有問,還是沒問到理由,就這樣傻笑看著律師。

四、14集最後,坐在律師車上,律師從後照鏡看她,她也看到了,卻急著把視線撇開。如果是害羞也就算了,偏偏我又見不到她臉上有一絲害羞的表情。

就算我沒談過戀愛,也大概懂得女人談戀愛應該是什麼心理
但是對於這個角色和這個演員,我真的覺得很無力
我現在一點也不期待徐海茵用愛情拯救律師什麼,更嚴格來說,我不要她拯救他!


很愛傳道的徐海茵,拿「黑暗的隧道」跟律師、傲秀宣傳以後,還和金英哲宣傳。
「黑暗隧道」被她用到快爛了,甚至變得有點廉價。
如果幕後者不是律師這種還存有良善的可憐人,而是一個完全邪惡泯滅人性的傢伙,她說「要把他從黑暗隧道拉出來」這種話,不就變得很荒謬了嗎?


何況看到14集,她有為了那句話做過什麼努力了嗎?

傳道傳錯對象(我相信金英哲完全聽不懂她講什麼黑暗隧道)
她總是太過簡單浪漫地想像這個世界、這些人類心理的善惡,而且「未曾身受,何來感同」?

她不像金英哲曾經被人壓在地上踹、曾經目睹好朋友慘死刀下。
不像鄭泰成因為強權者和現實殘酷失去親人和朋友

她怎麼敢說「我理解你的孤獨、想要把你從隧道裡拉出來」這種自以為是的話?
又不是經歷過相同事情的人,怎麼可以把別人的痛苦看得那麼簡單?
所以她可以輕易原諒姜傲秀,輕易說出:
「不是姜刑警你的錯。不管什麼原因,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那個沒有例外。無論出於什
麼理由,奪取別人性命的犯人才是罪魁禍首,不是姜刑警。」

既然妳這麼說,奪取鄭太勳的性命而造成一連串事件的姜傲秀才該是真正的罪魁禍首,不是嗎?

當吳律師真的在她面前坦露悲傷和無助,她什麼都沒做,只會傻愣愣的瞪著他(幹麻,沒看到男人可以哭的這麼美喔)。
隔天拿東西去給他,還是當作事過境遷啥事都沒有的太平的笑.....




我現在覺得"愛情"?還是算了吧
徐海茵小姐連律師為什麼哭都沒底了?
她對這個男人有什麼了解都沒底了?
連了解都沒有,還談愛?
現在對律師稀少的了解,就只有他是個律師、是個男人、神秘有氣質、很愛看書、很善良幫助教堂,除此之外還有什麼?

她知道他為什麼親近她嗎?(還是其實她還不知道他在”親近”她?)
她知道他為什麼吃粉絲會哭嗎?
她知道他喜歡聽什麼歌?
她知道他為什麼習慣黑暗嗎?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是要跟人家當什麼善解人意的女主角?
是憑什麼說要把誰從隧道裡拉出來的話?




講難聽點,這個女主角光說不練,還不如承熙,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她卻真切感受到律師心裡的傷痛,理解他也信任他,甚至掉包隨身碟保護他。

誰說只有愛情才能拯救,親情才更偉大,更能溫暖深入觸碰到一個人的心。尤其像律師這樣渴望家渴望親情的人,才會在承熙面前放下所有防備,像個做錯事的無助孩子般,承認錯誤、哭著道歉。

看14集那場哭戲,承熙和律師之間戲劇和情感張力多強。
承熙的表現也比女主角亮眼太多了。

大家看看海茵第14集和第4集的表現,有明顯差異嗎?
明眼人一看心知肚明,所以我很贊成Kate說
比用心她比不過朱智勳,比表演角色的豐富性她更追不上嚴泰雄


無論是申敏兒還是徐海茵,都很令人失望。

------------------------

以上是去年打的心得
,一整個怒啊XD

對申敏兒這個人
,我真的沒什麼感覺或印象。但是她的演技,實在讓我很吐血。演員表演的好不好,用戲劇理論批判之前,看戲的戲感就會自然分辨出這個人演得好不好


阿呆和大叔的橋段
,我百看不膩,每次看都能確實有入戲的感受,但是到她就是卡

編劇大媽,對這個角色的著墨的確不好,感覺讓海茵出現,無助於拯救任何人
,只是為兩個男主角平添痛苦
但是演員若有基本功
,這個角色到了最後起碼會讓人有一點點心疼吧

同戲的女演員
,例如天使姐姐,她的戲份真的不算多,但是她每一場和律師的對戲都是經典。即便我這麼愛阿呆,還是無法控制會把目光放在她身上




下篇講天使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