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43207_621305758053005_2710989533172613805_n  

「熱氣球從4月飄到現在」


對我來說,去年4月23日第一次FM依舊是不能取代的珍貴回憶,第一次在海外與粉絲見面的寶劍還很害羞、很緊張,在此之前,台灣對他是一個陌生的國家,從來沒有在台灣活動過,他很難想像這裡會有喜歡他的人,而那次FM一起合唱的「小幸運」具體化這個想像

我想在那之後,「台灣」對他來說,已經不只代表小籠包和鳳梨酥。



過了9個月的第二次FM、第三次來台灣,他明顯比上次放得更開,少了羞澀,很認真到處走、到處揮手,和粉絲的互動積極度提高很多,甚至會見縫插針說情話:「我是屬於你們的」。

有人說他好像變得「油膩」,但我想他是「油」(圓滑)了,還不到「膩」
相較於以前看到太多粉絲圍過來會嚇一跳,現在則能泰然處之,還能適時做些Fan Service回饋,這是他做為專業藝人的成長。

然而問起第一次FM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卻好像回到第一次FM的狀態,突然變得緊張,甚至結巴。

他不假思索,正確說出第一次台灣FM的日期和主題「Close to you」,甚至指著背景中的熱氣球圖像,獻寶般的熱烈語氣,彷彿是在強調自己也不曾忘記那些回憶。

「再見到很高興,好想你們。」

第二次聽到他唱〈好想你〉這首歌,我只想到這孩子真的很硬氣。

第一次FM唱這首歌的時候因為太過緊張,他忘了大半段歌詞,沒想到第二次又唱,他一句詞都沒忘,清楚的唱完。

曾經沒能唱好這首歌,就讓他記到現在,那時覺得自己沒做好的部分,這次便要做得更好,他這種「修正」的功夫真的讓我自嘆弗如。

0423是不可取代的第一次,在那天之後,我從路人轉粉,0122更證明了躺在朴寶劍這個坑底,會有多難爬起來。

證據一:朴寶劍的「可愛」

歪著腦袋,用臭奶呆聲音講中文:「好想你們」。
粉絲喊他的名字「보검아~」,立刻帶著撒嬌的回應「왜~」
端上鳳梨酥和小籠包的時候,用小驕傲的語氣說「其實這些我都吃過了」,邊吃鳳梨酥,邊用三八搞笑的手勢,表示「鳳梨酥真的是好吃的要命」
夾著小籠包想餵食攝影師被拒絕,立刻扁嘴不開心。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60  


一邊說「我吃飽了」,一邊又迅速拿了一塊鳳梨酥塞進嘴裡的「吃貨本色」。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59  


仲基說來台灣是為了吃芒果冰,立刻假裝生氣、嫉妒芒果冰的表情。

與仲基比默契快問快答,答案是不是一樣,我聽得不是很清楚,但只要看他是扼腕還是歡呼的反應就知道。
玩翻墊子,遊戲快結束前,手腳並用把墊子都推到自己身後,最後跌坐在墊子上,守護自己的墊子
即便勝負結果如此明顯,他還是認真數著他翻了幾個墊子,對遊戲勝負十足認真的孩子氣模樣特別可愛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38  

「天真原來和兒童有一樣的魔力,一樣能使人入迷。」——Balzac

「這麼幼稚的遊戲也能玩那麼高興。」主持人吐槽的這句話我十分認同,
可就因為他太過認真的投入遊戲裡,我也不自覺在他輸的時候跟著扼腕、贏的時候跟著歡呼。

明明是周遊各國都要玩上一次有如陳腔濫調的遊戲環節,他卻能總是像第一次玩般專注,毫不生厭煩,他的認真、他的樂在其中也感染了我,
就連他偶爾沒頭沒腦發出的傻笑聲都讓我覺得暖融融,忍不住跟著他一起笑出來。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44  

 

證據二:朴寶劍的「可敬」

三句不離謝謝,是他最基本的體貼。
更令我覺得溫暖的是,他很擅長「讚美」人。
他說自己在這場FM的設定是「空服員」,意會過來的主持人接了句「準備起飛了嗎?」他立刻讚美對方「很有Sense」。

仲基畫他,畫像很滑稽,畫的人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他卻是滿臉真誠,不斷稱讚仲基畫得好,還說那是卡通風格,甚至為了符合畫像的厚唇和嬌小身體,他用力嘟起嘴唇,縮起寬厚的肩膀和胸膛。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51  

品嘗鳳梨酥時,配合主持人的台詞,表演出沉醉在美食的表情,配合度百分百,讓所有人笑翻。

準備公主抱粉絲,不讓主持人問粉絲體重,用手勢比了個噓,立刻把粉絲拉進懷裡抱起,
最後在主持人詢問「手還好嗎」,故意抖著雙手製造笑果,讓台下笑成一片。
(坦白說手抖這一段,真的讓我忘記前面各種羨慕嫉妒恨的情緒XD)

「寶劍美談」其來有自,他不僅善良,更願意盡可能照顧別人、體貼別人的感受,無須言說也能體會的溫柔,有誰會不喜歡這麼好的他?


雖然寶劍年紀尚輕,但越是認識他,越驚訝於他在這個年紀就有這樣深度的思考。

「叫一個人的名字是很好的事,我的名字或是你們的名字,每個人的名字都是要用一輩子的,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名字、愛自己的名字。」

在粉絲見面會聽到類似心靈小語的教誨,讓我默默揚起嘴角,可是這樣的話由他說,又覺得再合適不過。
怎麼做才算是珍惜自己的名字?
想得簡單一點,像他一樣,每個人聽到「朴寶劍」就面露笑容,說到「朴寶劍」就滿口讚美,
名字的價值取決於本人的行為舉止,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名字在別人心裡就有什麼樣的價值

「生日和家人過更好。」
知道有當天生日的粉絲來參加見面會,他說了這句話,又讓我忍不住微笑。
他認為生日是很重要的日子,應該和重要的人度過,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莫過於家人。
甚至在大合照時,又說了一次「感謝今天生日還過來參加的粉絲」,感謝那些在自己最重要的日子選擇與他度過的人。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11  

「珍惜自己」、「與重要的人共度重要的日子」
他的言談之間,總是有意無意流露出那些不太像是他這年紀會有的成熟思考和話語。
雖說明星是依恃大眾的關愛才有所成就,但他卻很少為了博得觀愛,說一些要求大家多多關愛他的話——
與其送他昂貴的禮物,不如更善待自己,更重視身邊的人,比起遙望遠不可及的明星,憐取眼前人,好好過自己的人生更要緊。

 

證據三:朴寶劍的「可貴」

參加這場FM之前,其實心裡有很多憂慮,最現實的憂慮是——票價像吹氣球一樣,漲得很快;
其次高票價加上收錢後就放生活動的免洗主辦,已經有很多血淋淋的例子,損失錢事小,
更怕的是這次的活動要是遠不如第一次FM的深刻,對寶劍的喜歡、對第一次回憶的美麗度也許會打折。

如果雲畫的李韺不夠吸引我,也許這次我就不會去(我就是個很現實的人)
然而,從預告開始放飛自我在光化門前跳舞;在雲畫幕後特輯中看著自己第一集的演技,不忍卒睹欲哭的表情;
在一堆等著看他能否掙脫回應詛咒的看好戲聲浪,席捲韓國2016下半年話題,交出突破20%收視率的成績單。

想起他第一次對粉絲訴說出演雲畫的心情,便是在去年4月的台灣場FM:
「最近我在準備拍新戲《雲畫的月光》
 之前希望有機會拍歷史劇,但因為是我第一次拍歷史劇,
 所以很沒有自信、很緊張也很心動,所以我很煩惱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嗎?
 這時公司的前輩們說如果不是現在去做,可能以後也沒機會,我就決定拍這部戲。
 如果我過了一年才有機會拍這部戲,可能無法表達此時此刻的感情,
 這個時候拍少年世子青春年華的故事應該很有意義。」

對我來說,寶劍的李韺真的吸引我的是——他忍得很好
忍住對母親的思念,在政敵面前,隱藏感情表現吊兒郎當的模樣說著玩笑話。
忍住對羅溫的愛惜,對著打她耳光的中殿,不怒反笑,不落下把柄,冷靜解決問題。

我真心認可寶劍為了扮演李韺付出的努力,甚至劇情越到最後越緊繃,集中在李韺身上、大量消耗感情的內心戲很多,邊拍邊播的高壓模式,他還是挺了過來,努力完成李韺這個角色,堅持到最後。

「我在飾演雲畫的月光李韺的這段期間,盡其所能的去做了。」

時隔9個月的第二次FM,他讀著寫給台灣粉絲的信,聽到他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覺得很開心也很為他驕傲。
在他拍攝雲畫期間,也收穫了不少從同戲演員那裡聽來的「寶劍美談」,他也做到在第一次FM的承諾,讓粉絲能從別人嘴裡聽到「妳真的喜歡一個很帥氣、很棒的人」、「妳是那個很棒的人的粉絲」這樣的話。

作為演員,他對自己飾演的角色盡其所能全力以赴;作為藝人,不讓愛戴他的人失望。

我很喜歡他凡事不假外求、反求諸己,那種安穩踏實的價值觀。
雖然在《請回答1988》、《雲畫的月光》之後,他的人氣和知名度竄升很快,但他依舊不改真誠,不心浮氣躁,難能可貴。

(圖/翻攝自朴哲民推特)
新聞:朴寶劍善良不是裝的!「擔心前輩餓肚子」獨自演對手戲


###

 

喜歡一個人就像欣賞一首歌的曲,愛上一個人是更懂得它的詞。
Affection is when ou like a song for its melody. Love is when you understand its lyric too.
                   ——CR.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這場FM最大的的福利,就是看到宋仲基和寶劍同台,兩人閒聊、玩遊戲展現出的親暱感和好感情不在話下,尤其寶劍看著仲基時眼神裡滿滿的喜悅,在哥哥面前故意耍脾氣要和芒果冰爭寵撒嬌的老么性格也是表露無遺

提到仲基在演技大賞看著他拿到最優秀演技賞的眼淚,似乎還有那時感動的餘韻,對哥哥還是不厭其煩的滿口感謝
(但仲基打斷他又打算長篇大論的感謝詞,十分尊重以他為主角的這個場子的主次地位,也是很貼心)
哥哥以為主持人要拿當時擦眼淚的照片開玩笑,他也跟著瞪大眼,以為主辦真的安排了這個他不知道的環節,跟著哥哥一起窮緊張的表情,我每次想起來都會笑,根本是哥哥傻瓜朴寶劍。

16195222_621305714719676_2426774317822950055_n  

哥哥傻瓜朴寶劍甚至一直吹捧哥哥畫他畫得很好,還要貼在房間的天花板,像小粉絲一樣追著要哥哥簽名,一副要把這畫當傳家之寶的氣勢,讓仲基窘得笑說「這孩子真的很奇怪」。
(台下粉絲也覺得這對兄弟很奇怪,還以為那兩幅畫畫完是要送台下的,結果兩個人互相稱讚完就各自把畫領回家……看完兄友弟恭的戲碼,結果空歡喜一場。)

FM必備環節——關係友好的藝人拍攝祝福感言短片,其中仲基的感言最長、最是懇切,
他這樣形容對寶劍的第一印象:「眼神略顯強悍堅韌,同時流露懇切的抱負,清澈又展現有力量的一面」

這段話,宋仲基用一個詞:「독하다」,一層是大家熟知的貶義「殘忍、冷酷」,另一層偏褒義「堅韌、堅強」。
仲基的涵義明顯是後者,不過他用到這個單字「強調」寶劍個性中的「頑強」,是很少見的形容,因為大家多半會稱讚寶劍善良溫柔,仲基卻看到他個性裡的「要強」,也非常貼近我對寶劍的想法。

我曾經說寶劍是「『外柔內剛』,用最柔軟的身段待人,用最堅韌的信念處世。」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47

越認識他,越能看見在親和的形象之下,他一直堅持的信念和價值——要成為有正面影響力的人,任何事都要無愧於己全力以赴
他能成名絕不僅是依靠20%偶然的運氣,有80%來自他自己積極、正向的想法與始終不懈的努力,更難得的是他總是能真心誠意體諒別人,總是對周圍的一切心懷感謝,溫柔謙遜一如最初。

 

 ###

FM有個環節是Happy Galley
其中有一場戲是《請回答1988》的阿澤慶生戲,他說明自己是怎麼分析、詮釋這場戲,讓我印象深刻:

「下棋回家時,家裡暗暗的,門邊只有爸爸和自己的鞋子,沒有人開心的迎接。看著家裡只有爸爸和自己的照片,想到如今自己也長大了,覺得很寂寞,沒有想到今天就是自己的生日,朋友都在自己的房間裡等著為他慶生。」

這段話讓我很驚訝也很驚喜,因為我也很喜歡那場戲。

從一開始看到家裡空蕩蕩而感到孤寂,直到打開房門迎接朋友嘈雜歡呼的熱鬧氣氛,那段戲的情緒有兩種極端的變化,但寶劍卻表演得絲絲入扣,從習慣孤寂的落寞到不習慣朋友吵鬧的無所適從,雖然阿澤本身沒有很明顯的情緒反應,卻可以感受到「冰冷的孤寂感瞬間被熱烘烘的友情消融掉了」,隨之浮現的感受就是——慶幸阿澤有他們,慶幸阿澤不是一個人。

1988-1  

我很喜歡崔澤被朋友搓圓捏扁、不習慣吵鬧的瞇眼皺眉,但是也沒有露出不快的表情,任由朋友作為。
他與他們不一樣,但是無論是誰都沒有去追根究柢有哪裡不一樣,只是單純的陪伴、單純的在一起。他們如此不相同,卻又如此和諧

劇本通常不會寫得太過鉅細靡遺,但寶劍述說的情景宛若他已經非常了解崔澤這個人面對當下情景的所有感受,以及他對這群朋友是懷著什麼樣的感情,朋友對他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劇本寫了其一,演員就要了解其二,演技的細膩度與細節完成度有多高,就取決於演員分析詮釋的功夫。
固然崔澤喪母、單親家庭的經歷或許與寶劍本人的生活經驗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卻不是每個有相似經歷的人,都能將那種細微的感情表演出來讓觀眾了解,而朴寶劍確實塑造了一個讓人難忘的「崔澤」。


###

基本上朴寶劍是「神愛世人」性格,他不太會正面回答「最愛」或「最印象深刻」的問題。
但這次FM能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感情真的是「特別」一些。

有做功課的主持人引導大家用《花漾青春》的招牌語「감사하다」 (謝謝)作為開場的結語,這是台灣場僅有的獨特儀式。

當主持人問及他對第一次台灣FM的感想,他回想當時情景,彷彿有一瞬間回到當時初登海外舞台,與不同語言文化圈的粉絲見面時緊張的心情,而變得有點結巴、激動。

託很有SENSE的主持人曾寶儀、連語氣盡心翻譯的李老師的福,剛開始還顯得有點拘謹的寶劍,頻頻被逗笑,還有聽到他傻笑兩聲也跟著笑成一片的粉絲們,被主持人虧「這樣你們就高興了?真的很好滿足耶!」現場氣氛就立刻變得熱絡,消融了9個月後再見的陌生感。

重頭戲就是影片應援與紙牌應援。

台灣場的應援影片兼具笑料、溫馨和洋蔥,動畫和配樂都配得很棒,最後畫龍點睛聯繫寶劍第一次在戲劇演唱的OST歌名〈내사람〉 (我的人),巧思獨具也很有意義。

我就坐在翻牌區,因為現場烏漆抹黑的還翻錯顏色……還好台灣粉絲真的是天賦異稟,幾乎都翻對了,所以才能造就最棒的視覺效果,之後聽到哨音又翻了一遍,就締造讓已經忍住不哭的寶劍又瞬間爆淚的名場面。

photo  

我只能說台灣應援真是無人能出其右啊。事後我看到照片和影片也很驚嘆,畫面實在太好、太暖,再連結寶劍才在FM上說希望大家都要珍惜自己的名字,他就看到自己的名字被這麼真心誠意的拼湊出來,感動自是不在話下,甚至讓他說了這樣的話:

「直到現在,我才深深感受到海外粉絲的愛」。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30  

雲畫殺青後的FM是到各國巡迴舉辦的,而在台灣場之前,他已經去過多個國家,應該充分了解自己擁有很多國外粉絲的事實,但他卻說「直到現在」——走過那麼多地方、看過那麼多人和風景,他卻是直到在台灣的這場FM,才真正體認自己得到很多人喜愛,即便這些人是來自不同的語言文化圈,卻仍然努力的接近他、並使用他熟悉的語言,傳達對他的喜愛和關心。

我反覆咀嚼這句話,只覺得這孩子實在傻氣得可以。請回答和雲畫大紅後也過了一段時間,他卻似乎一直沒有實感,即使已經躍居到很多國家開巡迴FM的人氣明星,他卻還是戰戰兢兢不敢輕信自己獲得了這些。我忍不住猜想,他是不是還會不斷自問這些陌生國家的人是喜歡他呢?或是因為戲劇和角色愛屋及烏呢?

這些因為他傻笑兩聲也跟著笑的人;為他費盡心思用不是母語的語言做應援的人;在他唱〈내사람〉 時跟著他一起唱,還將最後一句「사랑해요」(我愛你)唱得清晰響亮的人(日本場居然有被抽上台的人完全不知道〈내사람〉 這首歌);在安可時大聲齊唱〈小幸運〉的人——他看見這些人之後,是否才終於真實體會到「我真的已經得到很多人的愛」這件事呢?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32

台灣場應該會是「特別的」,因為台灣粉絲很厲害的將〈小幸運〉和〈내사람〉 變成「台灣場的專屬符號」,就像狐狸看到金黃色的麥穗會想起小王子的金髮,那種會連結起感情和回憶的特殊符號

그대 모습은 보라빛처럼 살며시 다가왔지?
예쁜 두 눈에 향기가 어려 잊을 수가 없었네
언제나 우리 웃을 수 있는 아름다운 얘기들을 만들어가요
如同紫色光芒般的你的身影已經悄悄地走近我了吧?
我始終難以忘懷你滿盈香氣的美麗雙眼
讓我們能一直書寫可以一起歡笑的美好故事吧
          ——〈紫色香氣〉(請回答1988 OST)

寶劍在安可舞台前,側耳傾聽大家齊唱的〈小幸運〉,甚至坐在鋼琴前,即興彈奏一段〈小幸運〉的旋律,在場所有人歌唱的節奏也慢了下來,跟著寶劍伴奏的琴聲唱和。在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因為這一段沒有經過任何事前演練或協調,他不知道我們會再唱這首歌,我們也不知道他會再彈這首歌,但是那一刻我們都想一起完成那個美好時刻的心意卻相互呼應了

他彈奏一段〈小幸運〉的旋律銜接安可舞台〈KISS YOU GOOD BYE〉,也銜接了從2016年4月到2017年1月這9個月的等待。
時間沒有改變他的真誠以待,也沒有改變粉絲的熱情回應,在台灣第一次FM初見的緊張激動疊加第二次FM再見的熟悉溫馨,心裡流動暖融融的情感,是最棒的回憶,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會忍不住露出微笑。

「감사합니다. 저의 청춘과 함께 주셔서.」(謝謝你,陪伴我共度我的青春歲月。)

我非常喜歡這段他讀信時的文字。

我認為的「青春」是《請回答1997》的一段台詞:
「我們處於相同的時代,共享相同的回憶,一起增長歲數。熟悉的心動……真好。
如此熱情且單純,讓人無比懷念的那個年代。」

20170122寶劍FM_180624_0069

因為喜歡某個人而心動、而變得熱情,對我來說,現在才是「我的青春歲月」
我也很感謝,我的「青春」裡,有朴寶劍。

 ------------------------------------

後記:

讀信後,他將親筆信送給一對「父子」,理由之一是他看到小朋友在台下已經昏昏欲睡,見面會時間太長耽誤到小朋友的睡覺時間覺得抱歉。送給這對「父子」,我想也是因為他對「父子」是有很特別的感情的。(印象中媽媽其實也在現場)

承上述,他是會一邊開見面會,一邊還會注意台下的人在幹嘛的類型。其實他只要有空檔,或是在表演時,都會很認真地看觀眾席,好像打算記住這些臉一樣的認真。

承上述,他的記性真的很驚人。認識的一位朋友當天被抽上台去做活動,結束後擊掌時,他立刻認出了那位朋友……簡直像鬼神一樣。所以奉勸鄉親們當個好粉絲吧,如果是以不聽話又不尊重他的粉絲形象留在他記憶哩,應該是會滿丟人的。(比辛德勒的黑名單更恐怖的,就是朴寶劍的黑名單)

這次擊掌我依舊腦袋一片空白。但是比上次更好的是,沒有工作人員催促,他依舊和上次一樣真誠周到地和每個人擊掌道別(之後聽說是寶劍要求工作人員不要催促)。

本來都做好巡迴場的FM可能不會像第一次FM一樣費心安排,但是這次卻有很多環節都能感受到用心,尤其是保留4月的熱氣球象徵,真的讓台灣粉絲非常感心。(之後也聽說寶劍也有參與FM環節設計,否則看主辦單位的風評其實……是不能有所期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寶劍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