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偏心李容治,但也不討厭徐達
只能說愛情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李容治有徐達,是李容治的幸運
徐達得李容治的半顆心,是她之幸亦是她之不幸

徐達執著的是什麼?
她只要一個人,不當她是徐達,只當她是個也需要憐惜疼愛的平凡女人,一生相知相守
對她好不要有任何目的,單純喜歡她這個人、包容她偶爾想太多的小心機

「請把優點當作美看待,別只重視效用」(《剪刀.石頭.布》黃願)

她的優點是命格平順(在西玄被當缺點),誰對她好她就像條狗掏心掏肺
她願意付出不求回報,但如果對她的好是建立在認為她這些優點可以讓誰得到好處
她不認為這叫做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而是一方有心的利用

從五歲開始被人諷刺到大,從五歲開始就成了別人眼中的跳板和可以利用的備胎
因此她很敏感,敏感的察覺別人對她的第一印象,別人對她是真心還假意
因為她想保護自己,她終究不是被人笑罵輕視還能不痛不癢的的笨蛋
所以實在不能怪她想太多,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何況她隨時都會被咬)
凡事先往對方可能想利用她的壞處想,若真被利用她就不會太傷心,因為已經有心理準備

想太多是她的缺點,這是環境造成父母養成,她也是很心酸

至於誰先對誰好,這個好像沒什麼一定標準的定義
有個人對你微笑、對你比對別人還要在意一點,「善待」兩字是見仁見智
而是她認為她對李容治沒有算計之心,只是單純欣賞、喜歡的親近他
但他若想利用她的欣賞和親近以藉機拉攏她(贈長德刀),就踩到她的地雷

幸福,也是很見仁見智
如同命格平順在西玄是個笑柄,在大魏是人人欽羨的幸運
不同角度看世界,世界就長得不一樣

徐達她畢竟是個人,又不會讀心術,何況她自承她真的不懂李容治
而她還親耳聽到他說想利用她的命格平順,馬上就讓她回到「草繩心理」
徐達是自卑的,她自卑得太久,她無法輕易相信有人真的喜歡她,而不帶任何目的
尤其是這個機關算盡的李容治

她喜歡他,但心裡認為他與她是雲泥之別,兩人所處的世界不一樣
她喜歡他,將他當成一個午夜夢回方敢思念的對象
她也知道他,是大魏皇子不屬西玄;她一個無能徐達,如何有資格和能耐與他長相廝守?
她要的也是他真心喜歡,而不是為了利用而給予的情感

她喜歡的人不是她能要的人
那她為什麼不能去找個她起碼看得順眼、相處起來舒服,而且是她要得起的人?
甚至,她找小倌,還想著是否能藉由別的男人破除對李容治的幻想和眷戀
她是想要讓自己從這場毫無希望的感情泥沼抽身,免得受更重的傷

不是她看不清身邊的人對她的好
而是她怕死了,怕這又是一場利用的騙局,怕真心的背後是絕情
她看多了人前道貌岸然,人後卑鄙貪婪
讓她心前是熱情奔放,心後卻是遍體鱗傷

滅光這段,身為帝王,李容治沒做錯,錯只錯在他是帝王
是徐達自己跟進去沒錯,因為她擔心他,深知所有事情都很不尋常
她百分之百了解他要她滅燈的理由,她也百分之百相信這是唯一生機

但,身為女人的徐達,很心傷
理解是一回事,但喜歡他的她覺得很寂寞、很悲傷這是另一回事
她有她身為一個女人對情愛的盼望和情懷
她生平無大志,就只是想找一個她愛他、他也愛她的男人平淡廝守
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能被喜歡的男人捧在手心當寶?
她雖知他對她有意,但在關鍵時刻還是被他捨棄,如同一枚棋子
如同皇甫澐墬崖時,發現自己不被任何人重視,雖然理解別人先救至親的心情
但也為自己如同無根浮萍般無足輕重、不被牽掛而受傷

他真的喜歡她嗎?或者有喜歡,但喜歡的份量還不足以讓他擔心她的死活
或許他喜歡的是她好相處的性格、好利用的命格

縱然他喜歡她,怕也是只有一點點吧。
她沒有想過他死不死的問題,但,若然有這麼一天,她想,她時時想到他心裡定會悲哀悽
涼,只盼時光能倒流,只盼自己能分些壽命給他。
是啊,是啊,這就是他跟她之間的差別。……親眼見她在麗河為護他寧願等死,像他那般
精明的人,怎會看不穿她一頭栽下去的性子?

其實,她很依戀他的溫暖。男人志在朝堂,女人如衣服,她不意外,只是、只是……她總
是希望無窮啊,心死了一次又一次,還在那裡不知悔改。

此時此刻李容治在想什麼呢?在想該如何脫身?還是在想……徐達可有生機?
只要在今晚,他想過一回,她就心滿意足了。

她還以為他會至少先找一下她,找一下為他賣命的徐達,哪怕是屍體……她不求太多,
只要他肯為她的逝去落落淚,她就滿足了……

原來,找到她的是烏桐生。
原來,找她的只有烏桐生。

徐達拚命當然是為了李容治,不然大魏還有哪個人讓她掛心
都已經被西玄放逐,她還在意她死在哪裡嗎?天下之大,都是異鄉。

對徐達來說,他保不保她的死活,真的不重要
就為他之前不鄙視的溫暖和全心照顧呆傻的她,為護他而被分屍也甘願
她想要的很卑微,即使是做戲也好,騙她賣命之前,只要表現一點點對她的在乎
她就可以含笑而終,被砍死都覺得萬分幸福

同為女人,我實在很能理解她的這點盼望、這龐大的悲傷如何讓她一次次的徹底失望


至於舉起金刀,她和畫像那個神將長得有七分像,而且許通徐
姑且以傳說的角度認為她或許是許姓神將轉世(或其後代)也不一定
又或者,她腎上腺素爆發,因此能發揮最大力量舉金刀
又或者,她平順命格在此時幫個小忙,讓她又死裡逃生一次
這一段實在不需要太理性的邏輯,因為她是主角,自然可以傳奇一點,也不能太早死。

徐達可能懂李容治後來真的愛上她了
但也許沒有完全懂他在滅光時就愛她了(就連讀者我也不能百分之百打包票確定啊冏)
李容治這個人很難懂,愛他和被他愛,都一定要有打死不退的鋼鐵意志和身體

至於找小倌,我已在上述闡明我的看法
何況,這個愛不到找下一個,不要死心眼拒絕向外發展,我認為這是很値得學習的
感情要隨緣,不適合彼此卻硬是要在一起,只會痛苦沒有快樂
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另覓良緣免得一直往死胡同鑽

她不再信相知相守,那就露水姻緣一晌貪歡吧
套句周慕雲的話,這世上哪來那麼多一生一世、天長地久?
偏偏,她就是個死心眼,雖然有意向外發展,但身心已經被李容治制約了

她的初戀很辛苦,她撐到混戰結束,在不知他心裡掙扎的情況下還能對著他笑很不容易
(要我是她的話,那把金刀應該很有可能失手砍向李容治。)

對一個不能明示說愛的男人,她再有心有愛也快燈滅油枯,但她還是陪他走下去
因為怕沒人幫他、怕他過勞早死,然後倒楣要心痛的人又是她
就算拋棄自由,也想在喜歡的人身邊生活一輩子,終究還是敵不過那顆喜歡他更多的心

像一場夢  卻醒不過來  另一個我在看著我
她問我值不值得  為你付出所有
只要一想起你的溫柔  就會讓我看不清楚  你想做的你
沒有誰強迫我堅強  我卻都忍的住  清醒的孤獨
(引用歌詞:我的最愛--于光中/陳偉)

誰愛誰更多?誰對誰更痴?

「愛情有部分來說,就是欠債,但又能容忍對方某件事物的不確定感,繼續相信對方,
 讓他們選擇什麼時候要怎麼索回他們的債務。」
(引用《愛上浪漫》/ Alain de Botton)

--
寫著徐達,就會覺得李容治真的很欠揍(遠)
如果于大用徐達的第一人稱來寫,我真的會很想詛咒李容治,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