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値得,拿著這本書看了兩天,手痠得要命
不過我這人有個壞習慣,看書喜歡翻精華片段跳著看,翻完才重頭看起
中途一度眼中起了霧氣,不過還是淚點太高
但不是說我不哭就表示這本感情戲不揪心,其實是太擰心了,擰到我想哭哭不出來

看這本書的時候,腦裡不斷響起很多歌,這本書實在太適合揪心情歌了>////<

看了很多心得文,發現大家對男主角實在稱不上好感
最多看到他為女主角遭遇不測而恍惚失神變暴君,覺得這男人還有點救
才不忍太過苛責,但是對他前面的百般算計還是恨得牙癢

唉,我八成和徐達一樣都是怪胎
拿到書一翻就是看【滅光】,但反感沒有,好感卻有如麗河水綿綿不絕(我在狗腿什麼)
終於在言小看到一個職業是皇帝,而且狠辣的很盡責的皇帝(感動淚)

我真的對李容治從頭到尾毫無反感
而且覺得李容治更可憐,可憐到讓我理解,理解到讓我喜歡,嚴重威脅香香寶寶的地位



也許很多人認為,李容治是個自私鬼
是嘛,不自私不絕情點,他能坐得久皇帝位,他能有命擁江山嗎?
但細看這些自私,為的不是他本人,而是這個國家社稷
而他顯然是個盡責的皇帝,完全不是一個盡責的言小男主角
盡責的言小男主角,就該像綠痕《記川》的郁壘,不管天下蒼生死活,只保他心愛的人
像《還魂》的晴空,有能力保三界和平卻不為,只想賣他的豆腐和晚照廝守
視規矩於無物,把超我道德丟一旁,只要本我歡愉、一晌貪歡有何不可?

李容治若真是自私鬼,就該將他母妃和師傅教誨丟於腦後
反正人都死了,難不成他不做大魏皇帝,他們能從地府衝回來痛扁他嗎?
所以結論就是,他這人一點也不自私,他一點也不為自己自私
如同徐達所言,他對自己刻薄得要死,也連帶刻薄到他心愛的人
他此生唯一的自私,大概是為自己留下徐達,即便這會折了她的翅膀


或許很多人都會只看到徐達的心酸苦澀
然而徐達還說得出、感覺得出自己的苦澀
但李容治,他連自己在痛都不知道,以為只是發了幾個鐘頭的小呆
他連自己喜歡上徐達,都要對月明託辭說因為她命格平順可茲利用
喜歡一個人卻不能肆意的說著喜歡、不能放膽的去親吻和碰觸
卻要拐彎抹角的找藉口,明明是自己真心想要,卻要假託藉口將她留下
因為他不能讓自己要得太多,所以希望徐達要他,因為捨不得他而願留下


當然,李容治並不是一開始就懂他對徐達的感覺就是喜歡

「初初只是偶爾看著她,心裡發著軟,不料低頭看她的次數愈來愈多,他強行壓制心中那
 種失控的驚恐,也認定自身壓制得極好……」
註:書裡用的是「它」,但很顯然這個「它」是徐達,引用時我就直接改「她」了


略帶指責的暗示溫于意停止對她身材外貌的無禮評論

在西玄二皇子面前為她護航,站在別人地盤上,還管別人怎麼拿他的子民當獎品

誘虎時,即便臨秀要誘虎,故意說他不熟京城道路,不讓自己人犧牲
擺明是希望秦大永或是哪位小卒犧牲一下,但徐達護著秦大永挺身而出
他遞衣袍的動作頓了頓,顯然不希望誘虎的人是她,又或許在意她護著秦大永

聽到她要找男人睡,眼皮不受控制的一顫

在小倌館,喝她倒的水不怕她下毒、讓她碰臉碰手碰鼻子碰嘴巴、拿她的同心結
甚至認真說他只能有一妻,就是在考慮收下徐達的同心結,讓她成為他唯一的妻
沒有八分喜歡,機關算盡的李容治能讓她這麼放肆嗎?

他計較著她對秦大永的熱情笑容、對秦大永全心無私的付出

在她渾噩度日時,任她依賴,看著變得呆傻的她只認他的溫暖,暫忘他利用過她的傷心事
他心裡沒有一絲不耐,若他沒有登基的責任,和她就這麼相守度日也非壞事
看自己瑩白的手襯著她略黑的膚色,甚至有了想撫遍她全身肌膚的慾望
但那時他卻還疑惑不明這樣的情感和慾望從何而生

計較她對烏桐生的柔軟神情,計較她對他保持疏離
將同心結拉成直線,她可以賣命還他恩情,但感情的奢望就到此為止

當她第二次上小倌館,讓某個男人擦過她嘴唇
他捏皺了大魏第一美人的畫像捲軸,第一次在她面前說出那樣殺氣重重的話
這豈只是在意?還有佔有欲、嫉妒以及想成為那個擁有她的唯一

徐達詐屍,他平靜、懊惱,就是沒有悲傷
因為徐家姊妹一來,她就入棺材,這一切巧合得連我這讀者都很難信服她真掛了= =
何況,看得出徐達服毒後的隱性症狀,他怎會看不出吃著螃蟹的徐達有沒有風寒
但西玄的口諭和徐家姊妹的確讓他大有危機感
所以一點也不低調的派軍隊圍住她家,讓這隻小老鷹插翅也難飛

連你家臨秀都覺得這麼做實在小題大作了點啊,這位殿下= =
可以得知,八風吹不動的李容治這次是真慌了
如果溫于意看得出徐達對西玄的感情和牽絆,沒道理李容治會沒發現

「大魏,不能成為妳的家嗎?」
「這裡沒有人,能成為妳的家嗎?」

講白點,還是希望她為了李容治留下,將他視為她的家
他甚至嫉妒起那個在小倌館不當王爺的黃公子,可以擁有她的憐惜和同心結


他真心想要的不是徐達平順的命格,而是徐達這個人
第一個讓他全心信賴的人;讓他心如止水的心再起漣漪,讓他眼神重有光彩;
讓他可暫時不做大魏王爺,而是一個也能說說真心話的平凡人

真心話,對他而言有何難?答案是很難,難如上青天。
做戲做太足,他都很難分辨自己現下是真情還是假意
就算面對徐達,七分真心亦難不存三分算計
三分算計用來警惕他自己,別太靠近、別太真心,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他喜歡她,毫無疑問,但他限制自己的喜歡有底限
這就是李容治的苦,明明喜歡她喜歡得眼睛發亮
卻得壓抑,不斷壓抑、不斷小心再小心
因為他不能步父皇後塵,不能過於喜愛某人,而讓那人成為他的軟肋

很難想像的話,我們可以試想
當于大面對她最愛的火鍋,卻一口也不能碰,還要不斷說我沒有很喜歡火鍋
以壓抑自己想撲上前的欲望,以免因為火鍋而怠惰寫稿,讓她的讀者望穿秋水
還要忍耐她的火鍋可能隨時會端去給別人吃乾抹淨的心焦和掙扎
(于大,我沒詛咒妳,只是打個小比方XDD)

把于大換成我們自己,面對喜愛的人事物卻碰也不能碰,還要說我不喜歡故做不在意
一般人早就忍到內傷吐血,更何況要眼睜睜看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就此消失眼前


【滅光】即是如此,殘酷又現實,甚至看到他對自己可以多麼狠
喔,我沒打錯字,他真的對「李容治」有夠狠的


前有敵人後無援兵,敵眾己寡的情況下,他誰也保不住,何況要保徐達?
如果猶豫不決,所有努力將功虧一簣,九重宮門之變是他登基前的最後難關
在這之前,多少人已為此葬身,而他能做的就是不顧一切攀上頂端,
才不枉那些捨命追隨他相信他的人

這是從王的角度出發的思考,破釜沉舟或有一線生機,好過枯坐陷阱全部一起死
即便這線生機要用徐達來換,用他最喜愛的唯一來換
因他只信徐達,而他要賭她一生平順、總能避過危機的命格
「李容治」被他拋到腦後,現在他是大魏太子
然而他喚了兩聲徐達,「狠心點」是對她優柔寡斷的了解
發不出聲音的「妳保重」......
如果讀者看到滅光兩字有多痛心,把痛的程度乘以千百倍,或許可以貼近他的感覺
因他留下她不是想讓她犧牲,他希望她將大魏當成家,因為大魏有他
在危急存亡之際,他選擇犧牲她,犧牲李容治想共偕白首、最喜愛的女人


我沒在為李容治講好話、美化形象,因為他真的很痛是事實
他盯著烏桐生翻屍體,心不在焉的接旨,對完成心心念念的登基大業毫無欣喜之情
連臨秀老父的老花眼都看清楚他牽掛誰,趕忙讓女兒嫁別人

他靜靜看著她,輕聲道:「我不得不如此做。」
「妳……真沒受傷嗎?」那聲音有點輕啞了。
他笑顏裡有悲涼。
他伸出手,握住她高舉的手腕……她總覺他扣得太緊,簡直是力道過當……他手溫冰涼,
……他手指竟不住地輕顫,如攀浮木般緊緊握著她腕間不放。

聲音輕,因為不敢置信她還活著,以為是幻覺。
聲音啞,見她沒死鬆了口氣,但疼痛愧疚的情緒太重。
笑裡有悲涼,悲涼兩字讓我看得很涼颼颼,成了皇帝還悲涼,為何?為誰?
我想,是為了那個拿她當賭注的自己吧。
至於攀浮木握著她不放,相信大家都懂恨不得將失而復得的東西狠揉進自己懷裡的衝動


利用人和被利用的人,誰比較幸福呢?
被利用的人知道自己被利用,吞下被利用的苦澀,起碼知道自己還有利用價值
如果她欠人,就當做做苦工還還債,下輩子也好不用再糾纏

而利用的人,或許是得到了好處,但有歉意卻說不出口,因為是他起了利用的頭
既然都當了壞人,一句道歉能彌補什麼?
而那些無法說出的歉意,反而在自己心裡累積成了長長久久的愧疚和負擔。


滅光這段我好像寫很久,那不然心得也分個婚前婚後好了(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