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如果是想看見對韓版惡作劇之吻的好評,請勿繼續閱讀
如果是想看見韓、日、台版的惡作劇之吻比較,請勿繼續閱讀

如題,本篇只是在整理我自己對韓國漫畫改編劇的想法
以及對於演員演技(何謂有演技?)的想法

我對於韓版惡劇中任何角色都沒有特殊好惡
不過嚴格來說,的確對於金賢重是否能勝任男主角有點疑惑

但看完惡劇EP2,如果要把責任都歸咎金賢重,也不見公允
我不是專業,只是曾經聽過編劇課老師說:
好劇本,可能會被拍成一部爛戲
 不好的劇本,不可能會被拍成一部好戲
。」

也就是說,編劇、導演、演員是環環相扣
只要有一個扣不準,整齣戲不是打成死結,就是零零落落

以下心得會援引幾部戲劇和演員,作為舉例說明之用:

同是日本人氣漫畫改編韓劇《花樣男子》具俊表(原型道明寺)/李敏鎬 飾演
韓國人氣漫畫改編韓劇,同惡劇導演黃仁雷《宮》李信/朱智勳 飾演
原創劇本但節奏劇情很漫畫的《原來是美男》黃泰京/張根碩 飾演

選用以上三者為例,除因有相似性可供援引
更因作者私心喜愛這三者的演技,作為舉例說明我對演技的想法之用
單純作者好惡的選擇,請勿因此筆戰演技排行榜


*      *      *


一、收視率與期望值的落差

依照韓國過去對漫畫改編劇的收視歷史來看,對於漫畫改編劇都抱有合理的樂觀期待
即便是當初面對大卡司、正熱播的《伊甸之東》,《花樣男子》首播收視依舊不俗
甚至很快取得大躍進的收視佳績,並且擊敗《伊》一躍為月火劇之王

當然可以說時空狀態不同,卡司布景不同,面對的對手也不同
惡劇是溫馨戀愛劇,帥哥只有一個,比起花樣有四個帥哥,似乎吸引力就吃虧了些
白勝祖家是小富家庭,自然不比具俊表的財閥家世來得受人矚目

收視結構和背景也不同

惡劇成為MBC對向來激烈的水木劇戰場的希望之光
可惜MBC的水木劇向來低迷,加上國民連續劇麵包王穩坐冠軍
以及SBS早一步上檔我的女友九尾狐,攻佔了主要年輕收視群

洪氏姊妹頻出不窮的新鮮創意以及像漫畫一般精采的劇情,
惡劇第一集花了4分51秒鋪陳愛莉絲夢遊仙境般卻搔不到癢處的幻想情境戲
可以用十秒讓觀眾發笑的九尾狐和車大雄,自然讓觀眾忘記轉台而固守了收視基礎

只是雖然嘗試解釋惡劇令人意外的低迷首播收視率
3.5% 真的是即使是ANTI改編劇的觀眾都會吃驚的數字

MBC高層:現在《個人取向》首播收視率12.5%,都要成為水木劇高分了?(黃泰京聲調)

 

二、改編劇本的難處


改編劇本和原創劇本,哪個比較難呢?
專家的答案是:改編劇

改編劇雖然已經提供成型的人物設定、劇本發展大致走向
但是觀眾對改編劇本的情感是複雜又矛盾的

一方面希望劇組可以如實呈現原著具有魅力的人物與只能想像的夢幻場景
一方面又希望劇組多點創意,別依樣畫葫蘆,讓熟知原著的觀眾有點驚喜和期待感

然而一部成功的改編劇,卻不是僅止於滿足原著迷想看見場景人物重現的期盼
而是讓觀眾就算回去看原著,也依然偏好改編劇本的角色
也就是說,改編劇立基於原型,多了一些創意,融入民情,鎔鑄一個普遍能被喜愛的角色
這個角色有原型的輪廓,卻有原型沒有的特色,形象變得更加立體鮮明

舉《宮》的李信為例
原著小說是根據原著漫畫改寫,所以人物形象與漫畫較一致

漫畫中的李信的反叛性更強,多數時候依舊以個人好惡行事,有些行為十分幼稚、無聊,
即使面對F3和孝琳,也是將他們視為攀龍附鳳的傢伙,不曾在他們面前展露真心的笑容,
絲毫不會考慮他人心情,真的是個標準的無真心生物。

而電視劇,卻為李信增加了親愛的小熊朋友ALFRED,成為他對話的另一個自我,
除了彰顯他的寂寞,與濃厚的孤獨感,一個大男生抱著一隻小熊的畫面,形成有趣的對比
,更強調出"19歲"這個從幼稚跨越成熟的矛盾階段,
讓這個19歲的李信,在皇太子的外表下,還保有屬於他真實自我的純真氣息。

宮的任編劇只是增加了一個小熊Alfred的存在,便柔化了李信高不可攀的銳角
當時還是新人演員的朱智勳,得以透過對待ALFERD的細膩表情和孩子氣的互動建立角色
讓觀眾也像女主角彩靜一般,對這個什麼都擁有的皇太子有了一絲憐惜和好奇心

這個小地方就是改編劇的成功
當我回去看原著,我真不敢相信沒有Alfred也叫李信的這傢伙,有任何可以讓我喜歡之處

而目前為止
同樣是改編劇的惡劇,目前對韓國式、有自尊心的女主角吳荷妮著墨更多
我欣賞荷妮入住勝祖家之想維護形象的小女生做法,以及想維護自尊心的對峙
只是「究竟要選擇愛還是自尊」,就會讓吳荷妮的心理狀態變得怪異
上一刻為了白勝祖的王子形象傾倒,
下一刻想到他令人生氣的話(其實我不覺得那些話有那麼令人生氣)就想把他打得流鼻血

就會讓我不解:
如果這傢伙讓妳這麼生氣,那妳前面喜歡他三年的意義在哪裡?
難道妳花了三年,直到告白這一刻,才終於發現他是個惡毒的傢伙?
在他給妳難堪後,妳的少女心為什麼依然迷戀卻沒有幻滅?
因為「人正真好」?

那這究竟是一個有自尊心的吳荷妮?還是一個單純崇尚聰明冷漠帥哥的吳荷妮?

至於白勝祖的改編,比較明顯大概是在比較有人情味的改編
但是這角色的情緒向來很平,台詞設計也很平鋪直敘,也沒有其他配角加以陪襯,
比起吳荷妮,我對這角色的改編更加沒有想法

 

三、演技?一個抽象的標準


大多數觀眾都不是專業的,不能精確的描述演技是什麼定義
可是他們卻又對一個演員演技好壞自有定見
也許不能準確說出哪裡演技好,但是當他們想到某個演員飾演的某個角色
就會激動、有同理心、強烈認同,甚至不惜以自己名義,把這位演員的作品推薦給別人
代表他們認可這個演員的演技,讓人入戲,演技的魅力讓他們欣然樂道


惡劇的主要角色,基本上都是年輕的新面孔,在演技的歷練並不多
雖然如此,但其實多數觀眾對於新人演員並不抗拒
因為新面孔有期待性,無法預料他的成就,也沒有之前軌跡可以推測他的成長

思考我自己看韓劇的軌跡,
朱智勳、李敏鎬,對我來說是個新面孔
張根碩雖然以童星起步已久,但對不熟韓星的我,仍然是個新面孔
在對他們沒有任何期待之下,喜歡上他們飾演的角色,進而發現他們的魅力
最後才真心覺得他們都很帥,尤其是認真詮釋角色的魅力讓人移不開目光

也就是說,外貌並不是我一開始看戲和喜歡演員的標準
我是先受到他們的演技表現吸引,所以正眼看了他們的五官,進而記住了他們的臉和名字

所以我自然無法因為金賢重出眾的外貌而說白勝祖很吸引我

從花樣男子的尹智厚到惡作劇之吻的白勝祖,坦白說他的進步空間還非常大
對於角色的解讀和詮釋,以及演技除了透過表情、肢體,在聲調音量還能做什麼變化
除了劇本上的白勝祖,他還能創造出怎樣的白勝祖,他還能給觀眾什麼驚喜和想像
他如何能讓觀眾喜歡認同白勝祖這個男主角,都是艱難的課題

我把話講得白一點
當然,演戲歷練不多的他,要他一日千里根本是苛求
可是就因為他現在是一齣劇的男主角,所有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怎麼可能不對他苛求?
演員,並不是一個努力就可以達到目標的職業,
更殘酷的說,演戲需要天份及對角色的想像力,不只編劇設定角色,演員也要創造角色

我看到有些戲迷,
以「金賢重本人很有禮貌,所以一時演出高傲角色而略顯不足」為由辯護,感到不解


我為什麼喜歡李敏鎬的具俊表?

事實上,我是因為喜歡具俊表才注意到李敏鎬這個演員
我以為李敏鎬天生就像具俊表這樣不可一世,他的演技讓我難以想像他溫和有禮的樣子
但是當幕後的他露出傻呼呼的笑容,面對粉絲下意識傻笑禮貌鞠躬
上一刻因為要拿蛋糕砸女演員深感不安,下一刻卻冷了臉、毫不猶豫將蛋糕砸向對方
導演喊卡,又立刻慰問辛苦的對手演員,幫她擦掉臉上的蛋糕

難道因為李敏鎬本人私底下其實有點粗神經又愛傻笑
他在表演具俊表的冷傲、憤怒就顯得不足嗎?
他做足了功課,用了各種方式揣摩角色的語氣和形象表現
所花費的時間和努力都是他之所以成就了具俊表的主要因素

當然不可否認,演員本身的性格和氣質會鎔鑄角色另一面形象
如當初花樣編劇曾表示,李敏鎬表現了連她都沒能想像到的「多情的具俊表
但是李敏鎬不但呈現原型桀傲不馴、脾氣彆扭的性格
本人笑臉特有的純情氣質,則將具俊表傻氣柔軟的一面點得更加立體可愛

我不是要拿李敏鎬比較金賢重,只是以此舉例說明
演員的性格如何,並不是決定角色魅力是否可以完美展現的主要因素
正視他真的不足之處,期待他真正的成長,或許會更客觀一些

 

四、韓版惡作劇之吻的缺點

回到惡劇本身,有明顯的幾個缺點:

(一)劇本因為改編而增加的幻想戲,過於冗長,抓不到觀眾的心

如果說到幻想戲,相信大家都會想到洪氏姊妹
她們的幻想戲之所以讓人津津樂道,在於短而有力的呈現非主戲的惡趣味
可以用十秒鐘演完,就不會用到一分鐘
對看戲的觀眾來說,鋪陳三分鐘的起承轉合幻想戲,就會促使他想要轉台

在《宮》劇,在男女主角第一次碰撞的意外事故就使用了幻想戲
但簡潔帶出女主角心裡對太子的小反抗「皇太子有什麼了不起?我在我家也是公主呢!」
逗趣的台詞和演員趣味十足的表演成了收視亮點,也鮮明女主角性格的明朗
並暗示了女主角入宮之後和男主角將碰撞的火花

幻想不是主菜,與其鋪陳一個美麗冗長的幻想,還不如讓觀眾早早進入劇情吧


(二)與前劇相似的置入性行銷

我想到了「一宿如金,再宿如銀,三宿如鐵」這句話

熊玩偶擬為劇中人物的逗趣場面,在宮時是相當受歡迎的創意
在宮S就不再是話題,在惡劇……就真是令人無言,難道這已經是黃導演的註冊商標?


(三)雖然惡劇定位為輕鬆逗趣的青春校園愛情喜劇,但是不怎麼好笑啊

明明是設計讓觀眾發笑的場面,但是觀眾瞪著螢幕,嘴角無動於衷,真的很尷尬啊
把原著的公車色魔改編成住家附近的暴露狂
荷妮居然還和暴露狂討價還價;暴露狂看到白勝祖就嚇得逃跑還跪在地上叫他老師
說什麼「我有老婆也有小孩,這只是我第二次活動,請不要報警」

我真的抓不到那個笑點

坦白說,聽到奉俊久憨直的話語,和直率的方言口吻,我的笑容弧度比較大

(四)詭異的劇情節奏和不合邏輯的劇情發展

因為幻想戲拖慢的節奏,卻瞬間完成荷妮攻進前五十名大業的成果讓人傻眼

不是攻進前一百名,而是前五十名?
吳荷妮在校兩年多成績向來慘不忍睹,如何在一週內突飛猛進
在連X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只是多了一雙熊貓眼以及無視恩祖弟沒教養的咒罵
就把兩年多的學習破洞瞬間補起,奇蹟的成為全校第五十名?

我能想到的解釋:

1、白勝祖是學習之神,比姜律師還要厲害
2、吳荷妮其實一點都不笨,她只是裝笨
3、全校排行五十名以外的學生,恰巧這次模擬考通通變笨?


(五)綠葉配角要突顯自己的存在感都難,何況要去襯托紅花主角?

原著的聰明美人麗子姊妹花,目前不知所蹤?
取而代之是一個很像花樣男子中真善美三人組的頭頭的一個學妹角色

我懷念起「真善美」那又惡嘴又花痴的反派樣
因為惡劇這個學妹,除了大吼大叫吃飛醋裝淑女,台詞和行為都沒什麼亮點

而荷妮身旁的兩個女性朋友,我還是不知道她們的定位和個性是什麼

更別提奉俊久身後的幾個同學,作用似乎只在擺出可笑、一致的荒唐姿勢?

 

結論:

「惡作劇之吻目前只播出兩集,如此評論是否過於嚴苛?」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算嚴苛,
但這是我在觀看惡作劇之吻兩集的時候,閃過的諸多想法

我也只是將這些想法釐清線頭,融合過去我看戲的經驗,寫成一篇
單純只是表達和整理我個人的看法和觀點

認同也好,不認同也罷,我只是嘗試說出我的觀點而已,而非要爭個對錯

主觀,只有選擇,沒有是非,請多包涵。 :)


沒想到這篇在某個地方引起很多的討論
我覺得討論無所謂,不認同也無所謂,就算是教科書也不是百分百中肯
不過我最覺得煩悶的應該是,說是整篇看了好幾次,結果卻用自己的想法曲解我的本意
我明明是拿李敏鎬來說明演員的性格不應該會影響演技發揮
卻變成"我拿李敏鎬演員的演技來比較從歌手轉演員的金賢重的演技"

其實,李敏鎬的演技資歷沒有比他表現出來的還資深
他一開始也是模特轉演員,只是後來的表現讓人誤以為他就是演員起家

或許我應該拿鄭智薰(Rain)的演技做說明
同樣是歌手兼演員,是不是就不會被曲解了?
可是我想,繼續纏鬥沒啥意義,只是淪為白馬非馬的詭辯
我只是寫我的想法,而不是要跟誰爭是非,本文我也清楚的講在前頭了
喜歡看戲的人就去看,不喜歡看的人就不看,或許這樣比較直接乾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