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想讓更多人知道敏鎬的演技魅力,
不過因為戲份第二多的賢重的尹智厚,不可避免的和敏鎬的具俊表形成對照
所以在文字上,要避免不做比較真的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我是盡量專注於只講敏鎬的演技給我的共鳴,免得不小心讓金賢重中槍

事實上初看到敏鎬,還以為他是個沒有演出經驗的新人
看完一二集,心裡還想具俊表比尹智厚演得自然多了耶,好神奇(噗)

真的不是特意要去比較,可是當導演把兩人的表情放在相鄰的兩個畫面
就很難不直接打出分數

我印象始終很深刻就是,被瑞賢打扮得很漂亮的金絲草出場時
俊表和智厚一前一後的"驚艷"

俊表表現得非常自然,本來是「例行公事」的表情,在瞬間突變成「傻眼」
他沒有牽動太多臉部表情,一個眼神的轉換,和身體的微僵,就處理好這個情緒
後面再加上餐盤掉下去的特寫,營造出屬於俊表的喜感XDD

但是智厚,就表現得過於刻意
不知道是不是金賢重本人沒有對誰有「驚艷」的感受
他過度牽動臉部線條、頭還動了一下,看起來比較像是見到鬼不是見到美女= =
照理說,智厚的表現應該會比俊表更加內斂吧= =

那瞬間讓我完全出戲,還在想是我審美觀有問題嗎?

要不是俊表的表情讓我確認金絲草在他們眼裡是美麗的,我真的以為是我眼光出問題

那種瞬間在心裡「打了個突」的感受,是很下意識的反應
在看戲的時候,我個人真的非常非常排斥這種感受,像是被硬拉回現實的生硬感

金的演技的確是有點進步,但要和敏鎬放在同一個水平觀之,目前是不可能的
他初入戲劇界,新手要理解一個和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應該如何詮釋,是需要歷練
看他在新聞裡說到演出肉麻台詞有點障礙,因為金本人沒有智厚那種ㄍ一ㄥ到內傷的個性
再者,他的重心還是偏歌唱,如果用一個演員的標準來要求他,是困難了點

敏鎬就不同,他以演員的身份開始,現在也是以演員身份得到注目
之前的戲劇經驗都成為他的養分,
所以他知道要先去模擬想像劇本設定以外、關於這個角色的個性、心理和想法
這個功課,編劇幫不上忙,得要他自己做,做得好他才能抓住詮釋的竅門

看見敏鎬的具俊表,我感覺他確實有先做足這個功課,並且做得相當完整
韓劇是邊拍邊播的生態,考量金錢和時間、人力因素,不會按照劇情循序漸進的拍攝
大家都知道國外的外景、金賢珠等客串大牌的戲份都是預先拍好的
有很多場戲是後期,還沒演繹過中間情感累積的過程,就要立刻呈現感情最深重的結果
因為是先拍好後面再加入,所以感情的連續及深淺層次都不能有太大出入
否則戲劇的戲感就會像經過大地震一般,肝腸寸斷、斷、斷...

儘管編劇再怎麼厚草派,慶幸她還是有基本的職業道德和專業,清楚戲劇的軸心是什麼
一齣戲裡,有一個人物從最初的樣子經歷過程的風浪到最後砥礪出不同於一開始的模樣
這個變化最多、最劇烈的人物就是這齣戲的軸心

他的所有變化支撐整齣戲的骨架和發展,戲劇的高潮因他、低潮也因他

之前看過所有版本的流星花園,道明寺不可否認是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第一次讓我感覺這個角色的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卻是在韓版的具俊表

少了具俊表的霸氣和高傲,神話集團和F4沒有這麼不可一世和偉大
少了具俊表的深情和執著,王子和平民的感情只是眾多愛情劇的千篇一律
少了具俊表的七情和六欲,金絲草也只是平凡人之一,而非「唯一」
少了具俊表的喜樂和傷痛,觀眾不會浪費時間每週追隨或是上網造口業

每個人看戲偏重和喜歡的角色都不太一樣,而衍生出各大門派
無論他們喜不喜歡具俊表這個角色的性格和作風,都不可能接受一個詮釋糟糕的具俊表
試想,如果具俊表演得軟弱無力,你還願意去相信這齣戲也有好的部分
或是進一步去欣賞其他角色嗎?

因為有俊表的蠻橫無理,智厚的溫柔理智才能如此被推崇
因為有俊表在感情上的專一勇敢,易正的懦弱和後退體現蘇秋戀的必要
因為有俊表對絲草全心的付出,金絲草好像真的是用金子打造的那般特別和唯一
因為敏鎬表現出戳到我死穴的具俊表,害我每個禮拜都要花時間寫心得和複習.....Orz

我認為,敏鎬的具俊表是太陽般的存在,如同太陽讓月亮發光
他本身就是燦爛奪目的存在,也同時幫襯出其他角色的光芒

可是也要小心,如果其他角色本身能力不足以發揮自己存在的價值
就可能被陽光整個遮蓋,失去存在感
所以我會很擔心看敏鎬和其他不那麼資深的演員對戲
常常目光會被敏鎬拉去,相形之下另一人的不足就像無法在陽光下躲避而顯現陰影

反之,我就特愛看敏鎬和強者對戲
他遇強則強,我也樂見兩個演技不用擔心的人對戲,可以專心享受戲感

和表媽對戲,兩人相似的冷傲性格和氣勢,就像兩面鏡子,真的是遺傳的(噗)
但是彼此南轅北轍的想法大添戲劇張力,讓氣氛變得如同走在鋼絲上的危險
究竟俊表會屈服於表媽的現實,還是俊表最純粹專一的執著會獲勝?

在情人節,維護絲草而硬被架走的俊表,表媽一勝
在車上從勉強順服到最後仍是掙脫表媽控制的手,俊表一勝
說「不要招惹她」的俊表,成功讓表媽失去自制力「我是那麼閒的人嗎」,俊表又勝
在澳門大喊「她是我第一個愛上的女人」,看來表媽勝,事實上仍拔除不了俊表的愛
在飯店阻止表媽傷害絲草,反被搧了一巴掌的俊表,看起來是輸家,但其實他對絲草的愛情成功反擊了表媽

*

和俊熙姊對戲,同樣是脾氣很壞的姊弟,卻呈現了很親暱又溫暖的親情
真要以力量制衡,俊表哪可能輸給矮他一個頭的俊熙,更別說男女天生生理的差異

但在氣勢上卻自甘削弱一截,被姊姊一路捏耳朵捏出去丟人現臉,還是無法反抗,
或者是,不想反抗?

我很喜歡敏鎬演出那種「老鼠碰到貓」的眼神,這就是具俊表的溫柔
對於自己喜歡的、想縱容的人,即使要做自己討厭的事還是會乖乖聽命
這種神情出現在被俊熙姊教訓、被絲草教訓的畫面(笑)
因為是自己重視的人,所以願意被教訓:當個好男人或是不再賴床XD

*

和淑女奶奶對戲,那個「嚇我一跳」,真的太可愛了
雖然奶奶是低一級的管家,但在言語上仍不敢太造次,有著尊重
這可能和原版漫畫裡的針鋒相對不一樣吧,可是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表現的情感
俊表就像個調皮的孫子,在奶奶的護短下,可以盡情使喚他最喜歡的女傭XDDD

奶奶那句「妳以為現在是和誰這麼說話唱對台戲?」真的是太溺愛了(笑倒)

奶奶給予的忠告也很棒,不是一出生是男的就可以成為「男人」。
這讓我想到宮的皇奶奶也鼓勵過「只有勇士才可以得美人」
韓劇裡的爺爺奶奶,通常都是很睿智的長者形象,果真家有一老如有一寶XD

 *

我向來是比較喜歡這種有個人魅力又努力又有成長的演員
只有演技,也不太可能讓人"完全迷戀"上一個角色

能因為他的詮釋,無法想像別人來出演同樣角色,
「非他不可」我覺得這就是敏鎬的魅力XDD

因為這樣的魅力,所以我才會繼續收看這齣好像後期鬼上身的劇情 = =

可是又驚訝於敏鎬這麼年輕,卻有這麼入木三分的詮釋
於是我們可以得知,演技和年齡沒有絕對的關聯性

就像很年輕的歌手也可以唱出愛情裡深沉的創痛
但他本人可能不見得談過那種戀愛

無論是歌手、演員、作家或編劇,要創造一個好的作品
共通條件應該是豐富的想像力和敏銳的觀察感受力
透過想像一個畫面,營造出身歷其境的氣氛
理解作品裡的主角如同理解自己,描寫或詮釋的感情才不會和主角性格判若兩人XDDD

我喜歡俊表得知絲草在暴風雪天上山,抱頭怒吼,但其實更愛他螳臂擋車的找死和張狂

第一次touch到我的是哪個鏡頭,很難確定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是被他白痴可愛的笑容整個抓住,
因為我是無藥可救的可愛控啊( >▽<)╯

也的確,虐心具俊表成就李敏鎬
悲痛的重情緒會比歡樂的輕情緒更加重擊觀眾心靈
但是他的傷痛表現卻十分有層次
有張狂的、有隱藏的、有自虐的、有爆走的

白痴可愛的具俊表像隻要人疼愛的家貓
憤怒傷痛的具俊表就像隻要吃人的惡虎

對別人都疾言厲色,就只對妳一個溫言軟語、好聲好氣
女人的虛榮感是很容易被滿足的(爆)

成為某人心裡最特別的存在」應該是戀愛中的所有女人之所願吧XD

簡言之,在具俊表眼裡,金絲草不是雜草,而是女王!XDD
這點就是偶爾想像自己是金絲草,會覺得非常爽的一點,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