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看《機智的牢房生活》時,「小迷糊」是第一個讓我記住的角色。
  
飾演小迷糊的李奎炯,一反《秘密森林》裡帶有禁慾、菁英、幹練的尹科長形象,

16  

在囚車上尖著嗓子、細聲細氣、過度嬌弱的語氣,讓人瞬間想不起MAN字要怎麼寫。
不著調的話劃破囚車裡沉重的空氣——「司機叔叔,麻煩開一下暖氣」這句日語充滿荒謬違和感,卻嬌聲嬌氣的讓我噗哧笑了出來。
  
光是這句開暖氣的台詞,就體現小迷糊這角色的幾個設定:家境優渥、物質需求不匱乏;是家中獨子,不會看人眼色,大剌剌要求囚車開暖氣,一點也沒有去當囚犯受懲罰的自覺;日語流暢,在日本留過學。
  
所有人進了監牢都有種啃饅頭數日子領罰的憋屈感,只有他如魚得水的窩在男人們的大腿上,閒著沒事還能逗著哥哥們玩,就算頂嘴總是被揍的下場,依舊樂此不疲的為2舍6房增添許多歡笑。

ep11-3  
  
看小迷糊撒嬌討打嘴賤時,氣氛變得輕鬆愉快,暫時忘記這裡還是座監獄,只能擁有最低限度的自由,2舍6房唯一的娛樂也就只有觀賞小迷糊調皮搗蛋而已。
  
然而這個分享歡樂分享愛的角色,卻也有陰影、有憂鬱、有沉重不為人知的痛苦。
  
我開始覺得小迷糊不是一個單純搞笑的角色,在於他回憶自己等著戀人歸國,焦急迫切的想趕快見到對方,在冰天雪地癡癡的等還不以為苦;他想起自己被冰冷的手銬銬住雙手,被周圍的警察冷漠推進警車裡,當時的他雖然已然神智不清,卻清楚地記得舉報他的人坐在另一輛警車裡——那是他所愛的人的側臉。
  
之後知道真正的舉報者是母親,對小迷糊來說也沒什麼差別。被情人拋棄或是被血親拋棄,都是一樣的。他可以說服自己不恨情人,願意為情人戒毒變成更好的人,但他不會諒解母親用無情的手段「逼他變好」的愛。
  
開始為小迷糊覺得揪心,始於劉大尉知道他是同性戀,雖說「無意批評,只是無法理解」,卻又接著說「如果自己親近的人是這種人就會揍他一頓」,表露劉大尉從來都不想理解或觸及小迷糊這種人,就算這段日子朝夕相處,小迷糊依舊是「陌生人」,不可能成為「親近的人」——這段話像冷硬的刀刃劃開距離,讓小迷糊的臉色變得蒼白,再次感受到熟悉的、不被接受理解的「孤單寂寞」。
  
當初他會吸毒,就是因為這種無藥可醫的「孤單寂寞」
  
「癮」這種東西難治的不是身體對毒品的依賴,而是心理對毒品的依賴。
在2舍6房他不孤單也不寂寞,甚至當他努力戒毒,辛苦抗拒毒癮的模樣會讓哥哥們更疼愛他照顧他,所以他不需要依賴毒品。
  
然而只有毒癮短暫被治癒,脆弱的心靈卻沒有改變
  
出了監獄後就沒有人體察到他真正的需求,他的父母愛人都以為戒掉毒癮的他,已經強壯得足以抵抗一切誘惑,是可以重新站起來的大男人。在監獄外迎接他的是毒蟲,也只有毒蟲。
  
似乎2舍6房的人都在離開監獄後重獲幸福,但為何只有小迷糊沒有?
  
因為在監獄的時光的確為他們帶來改變,他們也接受改變。
  
金濟赫變得比較社會化,原本他只專注自己的事,現在他能更感知到周圍人對他的感情或情緒,有時候他甚至願意妥協一點;而且他的確是變了,以前他不願讓身邊的人擔心他,只報喜不報憂,現在他會坦白的對芝皓詢問苦惱、試著依賴她。
  
劉大尉也接受小迷糊的開導,坦承自己非常需要哥哥,就算可能增加對方的負擔,也不會再一個人強撐。
  
只有小迷糊未曾坦承自己依舊害怕孤單寂寞,直到電視劇結束,他與母親的芥蒂也沒有解決,母親即使在他不知道的時候為他哭泣,但在外人面前還是不假辭色的苛責他,母子關係依舊緊繃的像一扯就會斷的線,他無法相信「母親是愛他的」。
  
最終明知是陷阱,他還是選擇眼前的針筒。

15  

他該有多害怕,部隊鍋店裡可能連一個人都沒有,沒有人在乎他,他還是最孤單寂寞的那個,畢竟他已經被拋棄過一次,他不相信那些人不會再次拋棄他。
  
於是他親手拋棄了與家人破鏡重圓、與愛人一起幸福的未來。因為他脆弱到無法再承受期待以後的絕望,所有人都期待「他戒了毒癮會變好」,只有他清楚自己是因為毒癮變壞?還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被愛、尋無依賴而變壞。
  
小迷糊絕對不是一個真善美的角色(雖然我也曾經被他賣萌的酒窩迷惑過),成為毒癮者是他的選擇,即便他有苦衷,但是比他更脆弱更孤單寂寞的人,並非都會吸毒甚至販毒。

人可以自我欺騙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選擇,卻不是人人都會因為苦衷,做出錯誤的選擇。
  
以作品整體性和人物完成度來說,編劇也是十足用心塑造小迷糊的多面性,強調錯誤的選擇只會導致絕對不幸的結果,無論這個人物多麼討喜,有多少苦衷促使他做出這種選擇,錯誤無論如何也無法被合理化。
  
小迷糊的Happen Ending 並不潦草,反而像道印痕,讓我一直銘記這個脆弱、寂寞,直到最後都像溺水的人一樣絕望求救的靈魂。

1501  

arrow
arrow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