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綜橫韓聚台南場是這活動的第三場。

當日因為時間關係,沒能好好講後半部《我的大叔》覺得有點可惜,所以在這裡做個補充。

 《我的大叔》的編劇也就是《又是吳海英》的編劇朴慧英(音譯)

第二場綜橫韓聚時,我將《又是吳海英》列為人生電視劇之一,其中有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
朴編很擅長將手筆下的人物描寫得「令人覺得瘋狂的心酸」,那種「心酸感」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

『啊,我懂那種心酸/我也經歷過那種情感上、現實上不能言說的挫折。』

 

 

擷取1  

吳海英和李至安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最初留給觀眾最鮮明的印象都是「滿身瘡痍」。
女人最在意的臉上卻滿是傷痕,女人最是在意自己是否美麗,她的女主角卻總是又慘又糗,令人不忍卒睹。

她們毫不遮掩自己的傷痕,那些傷口卻不讓她們看起來脆弱,反而是彰顯她們受了再大的傷害,都能努力撐過來。
吳海英用裝瘋賣傻、李至安以沉默冷淡,冷對世界對她們的嬉笑謾罵。

吳海英:「我們要不要成為陌生人?」

傷痛不能對親近的人說,至少想對陌生人說,我說完你聽完,然後分手兩忘,我只在這一晚對你訴說我真正的痛苦。

李至安:「過得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 

如果善良是種選擇,那肯定是能過好日子的人更容易成為好人。一直被世界傷害的人,連溫飽都難的人,怎麼成為好人? 

擷取2  

編劇設計「設定、台詞、事件」
朴編在第一集就用一隻「瓢蟲」的視角——
凸顯李至安與大部分人的不同:這隻瓢蟲在辦公室製造混亂,女的驚聲尖叫,男的想英雄救美,只有李至安無動於衷。
凸顯李至安與朴東勳的不同:朴東勳心慈手軟,李至安則不以為意的拍死了瓢蟲,冷淡地將它輝入垃圾桶處理掉。

對朴東勳來說,那也是需要善待的生命:對李至安來說,那不是生命,只是像廢紙一樣的存在。

因此之後發生李至安大膽劫走原本要給朴東勳的賄款,對這個人物來說也在情理之中。
對一開始的李至安來說,她的力氣只用在生存,為了生存就要還債,關心其他事只是多餘又浪費力氣。
包括對「生活」的好奇心、喜悅、希望,都是多餘。

擷取3  

擷取4  

說實話《我的大叔》在題材上不是那麼容易收看的故事,要讓觀眾對這個故事感興趣,難度甚高。

金元錫導演「選擇」這部,作為《信號》之後的作品,從訪談中也看出導演本人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
甚至提到IU飾演的李至安被高利貸業者施暴的一場戲,他還有點哽咽,可見對這部戲投入程度很深。

我個人很欽佩金導演在第一集鋪陳人物關係和經營畫面的用心:

利用女主角李至安各種沉默的背影,刻畫她心裡深深的絕望。
因為已經不期待現況好轉,也不期待有人伸出援手,她背對著所有人,獨自留在陰影裡。

李至安帶著奶奶「逃出」療養院,那夜的「月亮」有奇詭的魔幻感,美麗得不現實。

三兄弟的大哥述說自己想像的故事,便擺上一個投影幕般的分割畫面,光陰像跑馬燈從日光正盛到日光西斜。

朴東勳公司的人事鬥爭,將每個關鍵人物以「尪仔標」形象表現,互相制衡時,牌被翻上翻下的畫面感特別逗趣。

能「選擇」用這些方式帶領觀眾踏進這個故事,金導的確思慮、準備很多,居然能想到用這麼多有趣的手法增加戲劇的可看性。

擷取5  

 

最後推薦大家,如果對韓劇製作本身有興趣,可以看看上圖右下角那本書。

作者是《他們生活的世界》導演表民洙,對韓劇製作的整體過程有很多寫實描述。

 

台南場的完整簡報

arrow
arrow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