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吳海英》講述的是因為同名同姓的「人生贏家」吳海英而備受困擾的女人吳海英
,與能預知未來的男人朴道京之間的戀情。(以上轉自維基百科)

坦白說,我一開始真的不能理解被未婚夫拋棄的海英,
一句「連妳吃飯的樣子都討厭」,居然就成了她的心理陰影,
每天都讓自己像個瘋子一樣喝醉、發神經、丟臉,讓別人把她當成笑柄。

這個吳海英看起來像個隨便的女人。

不要命的衝進車陣幫陌生男子撿皮夾,以意外擦撞事故向陌生男子搭訕討酒喝
輕浮的調侃那個不懂說謊的男人,趁著酒意問他「要不要當沒有關係的陌生人」
在落櫻的夜裡,將自己不能與外人道的脆弱和創傷一一對他哭訴
像一個容易上鉤的女人,也像一個拿自己的悲慘過去討同情的女人

前半段的吳海英像個情緒調節障礙患者
她在被棄婚的時候笑,在以為朴道京洩漏她的秘密而威脅要殺了他
對道京和漂亮吳海英可能舊情復燃感到生氣,用石頭砸破他的窗戶
甚至會說出惡毒的詛咒:

「希望全世界的女人都死光,希望世界上只剩我一個女人」

然而隨劇情推進,她的瘋傻像洋蔥一層層剝下後,開始慢慢理解她

看似惡毒的詛咒其實是海英心裡最卑微的願望
如果世界只有她一個吳海英,她就不用再當誰的配角
如果世界只剩她一個女人,她愛的男人就會愛她
不需要選擇也不用比較,只有她一個
  
人活著偶爾會這樣,憤怒又近乎絕望的詛天咒地
因為努力太累了,明明比誰都還努力生活卻總是事與願違
希望擋在自己面前的絆腳石全部消失,也許這樣會好過一點
就像海英說過的,不是因為羨慕誰或想要成為誰,
僅只是因為更心疼一直努力到精疲力盡的自己,希望自己能好過一些。
  

(韓文台詞翻譯:「我只希望現在的自己會好過一些,不是想要成為她,我只是依舊心疼自己,希望自己變得更好一些。」)

越來越了解海英不是不怕丟臉,而是她認為愛一個人付出一切不需要覺得丟臉

「我不會因為愛一個人,而覺得丟臉,愛得比對方更多,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

但她也有覺得丟臉的時候,比如被泰振取消婚約,對外宣稱是她拋棄他
因為她不想讓人知道她「不被愛」的事實,更不想讓愛她的父母知道而跟著難受
她寧可扮演對感情隨便的女子,也不想被人識破她是個不被愛的可憐蟲

 

(韓文台詞翻譯:「與其說那沒什麼要緊的、沒關係之類的話,受過和我一樣傷害的人的存在,對我來說是更勝千倍百倍的安慰。」)


我很喜歡海英三個地方:

一是她心裡沒有「什麼時候男人要多讓步一些或女生要多矜持一些」的算盤。

看到道京提著東西,就很自然伸手幫忙提(她不會有男人就該當挑夫的心態);
當他幫她開車門,她充滿驚喜(但也不會因為不幫開車門就嫌他不紳士);
反省自己不該發脾氣,就先跑去他家等門道歉
(不是怕他嫌棄自己,而是自己錯了就該先道歉,不會以愛為名,要求對方無條件包容)

她先一見鍾情也無所謂,她先告白也沒關係,愛就愛了,誰先誰後有什麼好計較的。

(韓文台詞翻譯:「仔細想想從來沒有談過付出一切不計回報的戀愛,總是衡量、總會不安,擔憂『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那麼喜歡對方?』現在不想再那樣了。」)

(韓文台詞翻譯:「如果真的遇見很喜歡的人,就一直愛到被狠狠甩開為止,沒有任何保留的去愛。人生在世至少也該嘗試一次那樣的戀愛不是嗎?」)  


二是她驚人的坦率,無論是愛是恨,絕對是百分之百的誠實、忠於自己的內心。
 她的愛情優先於自尊心。

當所有人都知道道京就是毀了泰振、也間接毀去她婚約的人,她還是喜歡他
母親要求她收回感情,她卻一聲不吭的掉著淚,任母親責打,也不能放棄 

「妳還對那傢伙有感情嗎?
 不知道的時候喜歡他,我還能理解,
 現在妳什麼都知道了,妳有什麼不好,非得喜歡那種人不可?
 就算咬死他都不夠解我心頭之恨,就算有感情也該磨耗光了!
 妳如果還喜歡他,妳就會被當成世上絕無僅有的傻瓜,會被說是瘋女人,妳知道嗎?」

「知道……我都知道,可是我的心已經不聽使喚了。」



她寧可成為最傻的傻瓜,也要喜歡他,可憐兮兮的求他再跟她交往
但換來的還是他的「對不起」,他每一次道歉都像冰冷的拒絕
拒絕像愛漂亮吳海英那樣失去理智的愛她,讓她再度承受「不被愛」的難堪


「對你的所有一切都那麼寬容的我,讓你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對那麼好說話的我,你怎麼能如此輕易的拋棄?

 我希望你過得非常不幸,我希望你每夜都哭泣流淚,
 希望你一想到我就撕心裂肺,
 我希望自己會這樣一直想你想到生病死掉,希望你一輩子都活在罪惡感之中。」

她再度用惡毒的詛咒包裹自己卑微的願望
不僅是詛咒他不幸,也詛咒自己不幸,得一輩子想著這個男人,想到死為止
他得和她一樣夜夜哭泣、撕心裂肺,她不能成為他的最愛,也要當他心上那道最痛的疤


雖然她可以為了愛不顧自尊,但也有底線
她受夠道京一再猶豫、一再反覆,總在給她甜美的希望後,又留下刻骨的傷害
冷靜決絕的說出分手話:

「我也不會再動搖了,我決定放下你,也已經放下了。
 你看我像在開玩笑嗎?我可不是明明喜歡還裝蒜拒絕的人。
 還是你以為我是個很隨便的女人,以為我隨時都會迎合你?

 你不用勉強自己推開我,因為我不會再靠近你了。
 以後如果不巧在路上偶遇,我們就裝作沒看到對方擦肩而過吧,
 別裝作很酷或是很高興見到對方的樣子,這種事我做不來。

 謝謝你,讓我把結局改成是我甩了你。」


三是愛的時候,她毫無保留的付出愛;不愛了,連一點留戀都不給

海英愛過泰振,因此他悔婚、他為顧全自己自尊心用那句分手的藉口傷害她
讓她痛到想去死的程度,痛到要夜夜買醉、裝瘋賣傻麻痺自己的傷痛

海英的心是偏的,如果在她愛上道京之前知道真相,她肯定會為了泰振恨道京
因為那時她還愛著泰振,如她對道京所言,她愛他,就會跟著恨他恨的人

但是知道真相之後,她已經愛上道京,
所以她曾經恨恨地對道京說:「你知道我喜歡你的時候就該坦白,讓我斷了感情」

於是已經對泰振斷了感情的海英,為了捍衛道京,很殘酷的告白:

「我是因為他挺過那段時間,之後是我先喜歡上他,是我求他喜歡我!
 明知道是他毀了你,但是即使如此也說無所謂的人是我!
 你可以毀了他,也可以讓他變成乞丐,這些我都不在乎。
 我只求你別打他,因為我會心痛得受不了。」

海英的自私很透明,她不會犧牲自己的愛情,以換得泰振停止報復道京
如果道京是毀人一生的壞傢伙,她願意成為愛上那個壞傢伙、受人唾棄的壞女人
即便泰振讓道京變得一無所有,她也不會離開道京
殘酷的戳破泰振薄弱的復仇動機——沒有人奪走他的愛,是他自己為了自尊心放棄她

她明確的告訴泰振,比起他那傷不起的自尊心,她現在更心疼、更愛的人是誰
利用泰振傷害過她的愧疚,要求泰振不要再讓她心痛


吳海英一點也不心地善良,也不會把所有苦都往肚裡吞,更不可能犧牲自己照亮別人
她常常感性壓過理性的口不擇言,發神經情緒化的時候也讓人很困擾
而且是個會為了愛情變得盲目,讓父母擔心的不孝女

她不是白蓮花,更不是討人喜歡的完美小姐
對漂亮海英的嫉妒和自卑感,都像沉痾一樣難以治癒
但是她的喜怒哀樂、愛恨嗔癡都那麼生動鮮明,一顰一笑都是風景


「你看起來很可憐,可憐到讓人想抱你一下。」

「我一眼就認出自己所愛的人,一見到你,就想直接闖進你心裡。
 我一開始就想占據那個地方,清除所有讓你不幸的因素,在裡面點個火讓它變得溫暖
 一點,只有我一個人獨佔。」

 

「穿了一整天因為太小而不舒服的高跟鞋,就會讓我少想你一點。
 關於你的記憶突然浮現,因為想起你而崩潰的時候,希望身體再疼痛一點。

 腳步往前走,心卻哭喊著要回頭的時候,痛吧,再痛一點。
 病到動不了一根手指,病到神智不清,那個人存在的記憶就會消失。
 身體越是疼痛,心就越能舒服一些。」


一個至今仍是讓我難忘的女主角
一開始我不能理解她,後來變得同情她,甚至能同理她的尖銳與脆弱

她絕對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愛情傻瓜
沒有看過有這樣一個人,會真的為「愛」瘋狂,不惜踩過自尊心,
不怕丟臉的只求愛一個人,只求她愛的人愛她

一個很厚臉皮、很自私、即使丟臉也可以活下去的女人——吳海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又是吳海英 徐玄振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