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者非全,眼睛看到的不代表全部的真相。
不要過問任何事,也不要相信任何人。」

這是前女友智昊告誡濟赫,在監獄生活明哲保身之道。
  
好友俊浩也對濟赫如此強調,在監獄裡的人,只有罪刑輕重之分,
除此之外都是「犯了罪的人、壞人、不能信任的人」。
  
如果金濟赫只想明哲保身低調度過一年的刑期,他就會與這些「犯人」保持距離,
與「獄警」、「所長」保持良好關係,這才是符合一般人趨吉避凶的「常識」,
在險惡的監獄裡找座靠山,花點錢讓自己好過日子。
  
但在金濟赫的「常識」中,在監獄裡一樣是過日子,
在監獄裡遇見的人是好是壞,也不全依那人身上穿的是囚服或制服而定。
他不願意在貪婪的趙主任身上多花一毛錢,
卻相信法子以平淡的口吻訴說狗血劇才會有的身世,捐助鉅額的醫藥費,
讓法子的母親能持續接受治療。
  
法子是第一個對濟赫實誠以待的人。

謊言為求逼真,會表演得很誇張,一如假裝心肌梗塞發作的囚犯,大動作的抽搐和喘氣,
而真正病發時,反倒顯得安靜,出氣多入氣少,彷彿下一刻便會倏然靜止。
  
他沒有強調自己是濟赫的粉絲,以博好感。
他絮絮叨叨的像個說明蟲,平鋪直敘監獄的環境與各種約定俗成,
不像其他人會區分監獄生活和日常生活有多麼不同,而是把監獄生活當成平凡的日常
這反而讓濟赫更心安自在。
  
法子沒有為了讓濟赫信服自己說的狗血故事,就聲淚俱下可憐兮兮的怨天尤人,
反而用一貫平淡的口吻說明自己這次入獄的原因,彷彿這些悲劇都是他的日常生活
他太過平靜,反倒像臨死的人,對生命的任何可能性都不抱期待、不生希望。
  
濟赫信不過舌燦蓮花的趙主任,卻信了把監獄當家住的法子。
  
知道這件事的法子在吃飯時哭了,在即將移監時哽咽的告白,
那句簡單的「謝謝」他說得生疏、顫抖,
就像一個已經對現實心寒至極的人,出乎意外得到他從沒想過自己也能擁有的溫暖。
  

「我長這麼大,已經很久沒向人道謝過。
而且,我活到現在,都沒有人對我這麼好過。」

生命中沒有值得感謝的事、也不曾遇過值得感謝的人,
法子這兩句簡短的告白,讓人備感心酸。
  
以為神經大條的濟赫對人性的了解卻敏銳、敏感得驚人,
他不會用外界貼的標籤或賦與的身分地位去定位一個人的善惡,
因此他能對法子伸出援手,也能賞貪心有如蛇吞象的趙主任一巴掌,
甚至利用海鷗對他的恨意,反將一軍。


「我不是為了他做的,我本來就想這麼做。
我也想裝傻過自己的生活,但我怎麼能坐視不管?
海鷗那傢伙是強姦犯!我怎麼可能坐視不管?
我只要……一想到我妹妹,我就恨不得……直接殺了那傢伙!」
  

濟赫不看外界的標籤,但他心裡自有一把尺。
他同情為了家人犯罪的法子,卻憎惡強姦犯海鷗。
法官認為他有罪,而他認為強姦犯都該死,他甚至不認為自己真的有罪,
也不後悔把欺負他妹妹的強姦犯打到腦死這件事。
  
所以他沒有在意過法子提醒二審前的禁忌,他壓根不認為自己會敗訴,
當敗訴成為事實,回到監獄,他做的第一件事是「運動」。

「運動」是濟赫的日常,他試圖透過這個方式讓自己平靜,
在所有人都不敢置信的這一天,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他也想要過得像平常一樣
說服自己在監獄生活一年沒關係,
在監獄生活和在外面生活也沒什麼不一樣,他不要緊,所以沒有什麼可埋怨的。

  
但當智昊迭聲哭問「你真的沒關係嗎?」,讓濟赫偽裝的平靜面貌龜裂。

在監獄裡擬定運動計畫有什麼用?
他註定要在不見天日的牢房裡荒廢一年,
因為那該死的法律,因為那本來就該死的強姦犯,
因為沒有一尊上帝或菩薩願意眷顧他,他的人生怎麼會該死的如此曲折?
  

在歡喜歌頌哈利路亞的歌聲中,他憤怒詛咒總是不能得償所願的人生。

  
#第一次看這集的時候我也看不懂金濟赫_所以我看了三遍T_T
#這劇情套路實在太深奧了_真的好想問編劇怎麼寫出這部戲的
#如圖所示_這是本集金濟赫最帥的角度_因為這張圖寫了這篇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