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年
RE劇了嗎】2016年RE劇大賞

評選範圍:201511月至201611月開播(我看過)的戲劇

 

本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戲劇OST:聽到歌曲就會陷入劇情回憶裡

#又是吳海英 夢一般 (Ben)
https://youtu.be/Gng_QRRobkU

當女主角吳海英跌到欲哭無淚的人生低谷,歌曲前奏的鋼琴聲很契合女主角淒涼孤獨的心情,想要愛人、想要被愛,只是想要得到幸福,是不能做的夢嗎?

 

攝影風格最優秀:《通往機場的路》

該劇金哲圭導演:「無法意識到空間所帶來的感性及美麗的情況很多。我將(韓國人)在日常生活中來來往往的空間中錯失的感性細膩地表現出來」。
不同於一般韓劇以主角大鳴大放的感情線做號召,這部戲很細膩的從空間風格反映主角隱晦內斂的感情狀態,機場、傳統韓屋、漢江岸邊、濟州島、首爾一個小酒吧陽台望出去的一隅風景,讓觀眾觀劇時一同在這些美好風景裡休憩三四十分鐘。

 

剪輯畫面故事調度最協調:

 

《SIGNAL信號》

透過一個老舊的對講機,讓朴海英意外連繫15年前的李材韓刑警,跨越15年的時差,共同解決過去到現在都無法偵破的未結案件。
刑偵案向來不是容易拍攝的類型劇,要將露出端倪的線索一一釐清並述明與案件的關聯,而該劇剪輯節奏流暢,劇情留下令人想一再探究的懸念,畫面的張力引人入勝,讓觀眾能一直專注盯著螢幕,好奇故事的進展。
除了硬梆梆的社會案件也融入細膩的感情線,三個主要人物內心的遺憾與彼此的情誼,共同凝聚成一股正向的意志:「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浪漫醫生金師傅》

不同於一般戲劇以男女主角為主線,這部戲在男女主角之上還有一個作為導師的「金師傅」。
金師傅何以成為金師傅是本劇的主線,揉合醫療劇最常見的醫院權力鬥爭、醫生自身的價值觀衝突與醫病之間的矛盾、現實中常見對醫療倫理價值的探究,廣納這些嚴肅的課題,卻以生動但不說教的方式去呈現。
特別是做為每一集篇章開頭的後製圖尤具新意。

 圖片1  


刮目相看新星:

Good WifeNANA 飾演女主角助理-金丹

在這部電視劇之前沒有看過NANA的演技,但她在這部戲與影后全度妍對戲,表現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鮮明色彩和風格,口條眼神身體語言樣樣不差。
在劇中有隱約曖昧的雙性戀特質,對女主角全度妍流露出同性情誼以上的眼神和情感,也令我印象深刻。

 

《雲畫的月光》郭東延 飾演男主角護衛-金兵沿

雖然他之前出演的作品有幾部我看過,但完全記不得他飾演的角色。
在《雲畫的月光》飾演冷酷寡言的護衛兵沿,與男主角的主從兼兄弟情誼激起
Bromance火花,在刑場的告白(?)戲,陷於雙重忠誠的矛盾最後忠於自己的真心唯求情義兩全,角色完成度是期待值以上,值得期待的新面孔。

 

超搶眼綠葉配角:

《請回答1988》羅美蘭

雙門洞最有氣勢的豹子女士,最心軟、最有義氣的大姊大,總是照顧雙門洞隔壁鄰居不分男女老幼。
與老愛玩無聊綜藝梗的老公金聲均的夫妻相處,也憑添許多笑點。

 

《雲畫的月光》李準赫

飾演服侍李韺王世子的張內官,又名勳南(韓文音同「暖男」),對世子邸下一片丹心,誰要敢說世子一句不是,他就跟人把命拚,在該劇充分勝任有趣調味劑的角色。順道一提,宋仲基演出電影《狼少年》時,他還是宋仲基的演技指導老師。

 

氣場演技最強悍:

signal-1  

《SIGNAL信號》金惠秀,飾演車秀賢

惠秀姐姐的演技功底在本劇真的是令我從頭到尾都驚訝得合不攏嘴。
完美克服15年的時間差,分飾15年前還有著一顆少女心的菜鳥刑警車秀賢,與15年後已成獨立幹練的組長車秀賢。
雖然是同一個角色,卻精湛的呈現「時間」在一個人身上帶來的改變。
特別是曾在「紅院洞事件」詮釋15年前遭逢犯人綁架的車秀賢,做為被害者於生死一線時的極度恐懼,那種緊繃到接近崩潰的情緒也精準地傳達給我,讓我在螢幕前也跟著毛骨悚然。
以及對李材韓15年前與15年後的遺憾與情感也很傳神的詮釋出來,讓車秀賢這個人物變得鮮明立體。


《SIGNAL信號》趙震雄,飾演李材韓

李材韓的鐵漢柔情、對未結事件永不放棄堅持追查的意志貫串全劇。
趙震雄在哭戲、動作戲、重情緒的戲都詮釋出李材韓外剛內柔的特質,看起來粗手粗腳動不動就會嚇哭人的外表,但實際上有一顆比誰都還要細膩善感的心。
因為擇善固執,不惜和權威、上層對抗,即便可能遭遇不測也無怨無悔,決定努力到最後的堅毅眼神,最令我印象深刻。

 

《浪漫醫生金師傅》韓石圭,飾演金師傅,笑中帶怒的說話方式是他的特色,溫文儒雅的聲音在憤怒時揚高音調自帶一種性感。

《鄰家律師趙德浩》朴新陽,飾演趙德浩,表現台詞的聲音力道很強,當他大吼的時候就像被一顆躲避球狠狠砸中臉的感覺,不得不懾服。這次在《鄰》劇更看到他較之前還有更多表現細膩的小表情,角色的色彩變得更溫柔立體。

 

出色演技變色龍: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李準基

若問古裝扮相誰最適合,韓劇觀眾一定不約而同想到李準基。
前作《夜行書生》以不遜於漫畫原著的外型及神演技詮釋亦正亦邪的吸血鬼書生,這次更飾演高麗王子風靡女心,必須戴著遮住半張臉的面具詮釋外剛內柔的王昭——令人望而生畏的冷酷形象,卻只對自己深愛的人敞開脆弱柔軟的內心。
縱然該劇在韓國收視率沒有達到期待值,但李準基卻再次證明自己不凡的演技實力並得到廣大劇迷的認可。

 

《又是吳海英》《浪漫醫生金師傅》徐玄振

徐玄振今年擔綱兩部戲劇的主演,上半年是勇敢愛的吳海英,下半年是對愛情有些膽怯的尹書靜。
《又》劇讓許多現代職場單身女性獲得共鳴;在《浪》劇作為職人劇主角下盡苦工消化拗口的醫學台詞,對待感情小心翼翼的「尹書靜」與大膽示愛的吳海英是截然不同性格的女子,徐玄振皆能巧妙展現出不同角色的各自魅力。

 

《請回答1988》《雲畫的月光》朴寶劍

2016上半年還是那個呆萌安靜的崔澤,到了下半年竟轉身一變成了不顧形象大吼大叫的傲嬌王世子李韺!
擁有小鹿般的眼睛、溫良恭儉讓的朴寶劍竟能在半年內就成了眼神凌厲、開口閉口指使人、有著王族尊貴氣質令人敬畏的世子邸下。

《雲》劇是他第一次主演古裝戲,不僅消化艱澀拗口的古語台詞,劇中微服出巡的華美儒生服也好或是莊重的世子官服都貼合展現他美好的體態。
隨著主角李韺的成長,朴寶劍的演技也隨之深化內斂,與一票大前輩飆戲全不怯場,魅力與氣場更不在話下。

 

最心動的吻戲:

《又是吳海英》朴道京吳海英

一直壓抑不承認自己情感的道京,第一次情感爆發、佔有慾十足的親吻海英,亮點是用力擁抱想要把對方融入身體的迫切感。

 

《請回答1988》崔澤成德善

從青梅竹馬開始的朋友感情逐漸累積轉變為相互眷戀的男女戀情,沉靜被動的崔澤難得主動出擊確認自己感情,似夢非夢的青澀初吻。

 

最令人心動的告白:

《又是吳海英》朴道京
「這是我的真心,忍著想抱著妳打滾的慾望已經讓我忍出病來了。」

一忍再忍的朴道京,終於承認海英對他的重要性,在醫院急診室坦率告白,終讓海英回到懷抱。

 

《雲畫的月光》李韺

「我打算嘗試一次,那險惡的愛情。」

世子與內官跨越階級、性別的愛情,即便是不被看好的感情,李韺決定忠於自己的情感而勇敢告白——是善良的愛情也好、險惡的愛情也好,真心沒有對錯。

 

最深得我心的名台詞:

《又是吳海英》吳海英:

「原本以為世界是以我為中心運轉,但只要站在她身邊,我就變得微不足道。
但是如果我完全消失,而變成她重生,如果有這種機會,我會選擇成為她嗎?
我不會的,我只希望自己變得比現在更好一點。我沒想過要變成她,我只是依然覺得很難過,依然希望自己好過一點。」

《SIGNAL信號》
「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後生可畏的童星:

《鄰家律師趙德浩》《雲畫的月光》《OH MY錦朏》許廷恩

2016年也是許廷恩的一年,這個年僅9歲的小妹妹不但先後與演技派大前輩朴新陽演父女,還和大勢朴寶劍扮兄妹,更在年末演技大賞對宋仲基告白2次。
雖然年紀小,然而在《雲畫的月光》扮演失語的小翁主有許多精采的眼神和內心戲,甚至在年末主演的《
OH MY錦朏》飾演該劇患有尼曼匹克症、逐漸記憶喪失行動僵化的主角,演技也得到不少肯定。

 

 

2016年我最愛的演員:

徐玄振



原為偶像歌手,後轉換跑道以演員為業,期間參加各種戲劇、舞台劇磨練演技,
直至2016年主演有線台tvN電視劇《又是吳海英》方嶄露頭角,下半年於無線台SBS主演《浪漫醫生金師傅》獲得優秀演技賞,擁有清新自然不造作的洗練演技。

 

朴寶劍

  

作為演員出道僅5年多便已出演多種不同風格的角色,
《記得你》陰沉邪冷的李民、《請回答1988》呆萌沉靜的崔澤九段到《雲畫的月光》喜惡分明、擁有領袖魅力的世子李韺,
總能像水一般融入角色的形狀,不同的角色便有不同丰采,細微處的表情和情緒尤其細膩;
特別是本人善良到讓人難以置信的個性,也在共事的前後輩之間衍生許多「寶劍美談」。

 

RE劇大賞2016年優秀作品賞:(依首播日先後排列)

#請回答1988

#SIGNAL信號

#又是吳海英

#WANTED

#GoodWife

#雲畫的月光

#通往機場的路

#浪漫醫生金師傅

 

 

2016年最可惜的作品:

《乳酪陷阱》主演:朴海鎮、金高銀

前期劇情鋪陳與風格相當新穎抒情,收視率和評價也很好,無奈後期竟惹出男主角戲分被大量編輯的疑慮,甚至演變成劇組與男主角互相指責的羅生門,劇情主線鋪陳也變得拖沓,失去一開始的明快感,最後亦不明示男女主角的結局,隱晦的畫下句點。

 

看完感覺被騙青春的編劇:

文熙貞《Goodbye Mr. Black


根據漫畫改編,背景靈感取自《基督山伯爵》,男主角被惡人陷害後奇蹟似的生還,但是復仇……是沒有的事,因為主角太善良,回來後還是一直被壞人惡整,不知道苦情什麼……如果想看帥氣又大快人心的復仇戲,還是選別部吧。

 

楊赫文《魔女寶鑑》

以為是主角公主的成長與愛情故事,沒想到變成反派黑魔女的背叛與愛情故事。

 

拜託換個新招的編劇:

李慶熙《任意依戀》

韓劇三寶:車禍、癌症、身世之謎,下次寫劇本可以不要再用嗎?

張赫麟《THE K2

公主受難騎士屠龍梗下次可以改成王子受難公主屠龍嗎?男主角整天當超人實在太過勞了。

 

期待下回新作的編劇

李祐汀《請回答1988

朴惠英《又是吳海英》

盧熙京《Dear My Friends

金恩熙《SIGNAL信號》(金編下部作品是史劇,超期待)

   
#媽_我終於寫完這篇了QQ
#我已經很克制不要一直寫寶寶好寶寶妙寶寶呱呱叫
#這依舊是一篇充滿私心非常主觀僅供參考的評論
#附加說明鬼怪開播日是2016年12月所以要等明年再評
#2017年讓我們一起手牽手心連心繼續快樂RE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 韓劇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