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至今日,這部戲的劇情也過了一半進度,依舊讓我目不轉睛。
  
說實話,我對韓國無線台的戲已經失去信心很久,
尤其是有愛情成分的戲劇企劃和人設總是似曾相識,
一再重複的第8集吻戲定律,以及不敗的灰姑娘與高富帥戀愛故事,
男二女二軋進來搞四角關係的紛亂感情線……似乎已經有一個模式在。
  
尤其原著小說真的是一部相當傳統言情的作品
(裡面的感情梗都能讓我聯想起那些年看過的言情小說)。
開播前,我真的擔心過對寶劍的愛撐不過走傳統言情路線的劇本。
  
不過這部戲讓我驚豔的是,架構看似循著一般羅曼史的模式,
在細節上安排的巧思,總能出現新意。
  

一、女扮男裝梗

1-10  
女主角雖然女扮男裝,但愛情線開始前,強調女性特質的設定不多;
男主角一開始雖不知女主角的真實性別,而對她產生好感,
劇裡也沒有表現太多以為自己喜歡同性的掙扎苦悶,很快就確認心之所向。

二、平民灰姑娘與高富帥王子的戀愛故事

4-29  
命運的捉弄與身分的差異向來是製造韓劇男女主角愛情線衝突的王牌梗,
但這部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朝鮮時代,世子與逆賊之女更是難以克服的身分藩籬,
甜蜜的戀愛故事背後處處藏著危險的陰影。
  

三、令人心動的氛圍

3-17  
受限於飾演女主角的金裕貞年紀尚輕,無法像成人演員般演繹太多肌膚相親的戲碼,
必須有所節制,但節制的肌膚接觸更能凸顯男女主角之間對戲強烈的火花感
兩人含笑相望的眼神、突如其來的打嗝彷若意料之外的情竇初開,
都是讓觀眾也感到心動的名場面。

  
四、明快有趣的感情線

7-43  
雖然也有四角關係,但劇情主線多著墨於男女主角如何心繫彼此,
男二女二的戲份和設定反而成為支線,作為刺激男女主角感情推進的助力,
但至目前為止不曾成為阻擋男女主角表白感情的阻力,實屬難得。
男主角自始至終都坦率不隱藏對女主角的在意,縱有糾結和掙扎也不超過一集,
認定對方後就專注思考如何把人困在自己所編織的情網的直球魅力。
  

五、畫龍點睛的音效

2-7  
自世子在宮門前跳現代舞的預告一出,就預示這部古裝劇不像刻板印象般嚴肅。
介紹時代背景、鋪陳人物關係的前4集,加入許多逗趣音效,
例如罵人時的狗吠聲、女主角欲哭無淚時的小狗嗚咽聲、世子瞪人時鋒利的刀劍出鞘聲,
這些音效都大大提升劇情的趣味,
以及無人聲的背景配樂加深情感戲的演繹效果,讓每個名場面更令人印象深刻。

  
六、十分滿分的剪輯與取鏡

8-21  
以世子李韺為中心鋪陳的親情、愛情、友情、政治線,節奏有張有弛,
從而體現主角的性格魅力;
加上攝影用心取鏡每個演員最有魅力的角度,多樣的分鏡幫襯演員的演技魅力發揮,
視覺體驗也相當豐富。


  
作為KBS自製的野心之作,雲畫的月光的確展現出期待值以上的觀賞效果,
大膽啟用年輕新面孔的演員擔綱主演,
導演、編劇、攝影、剪輯、音效都為了讓觀眾輕鬆融入古裝劇的故事氛圍做了很多努力,
雲畫的月光不是誰的一枝獨秀,而是整個團隊群策群力的心血結晶。

 

#一部戲最不可或缺- 一個抓住人心的角色

雖然是為了寶劍看這部,但當時也沒把握會喜歡上李韺這個角色
就像我上面說的,雷同相似的人設看得也夠多了
如果編劇只把重心放在年輕世子與女扮男裝內官的愛情,那肯定也是浮濫愛情劇之一

然而看到EP12,我發現自己最常重看的片段反而是
世子洞察明溫公主不想讓私傳情書一事曝光,以及明瞭中殿審度情勢的利己思維
表面上遂其心願,利用話術迫使她們自願放棄不利的選項,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以及與領相派在政治上暗中較勁,努力立足於滿佈金氏勢力的廟堂上
一步步往自己的理想國家邁進,在現實與理想間尋平衡

因為年輕還能懷抱夢想,因為有必須實現的夢,有想要守護的人
才會鼓起勇氣踩進眼前的泥濘之地

「您要我到您的樹蔭下,我卻不能視而不見腳下的泥濘」

「成為世子不是我能選擇的,然而成為什麼樣的世子不是應該聽憑我的心意嗎?」

「我打算嘗試一次,那險惡的愛情。」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非因魯莽,而是思考後下定決心全力以赴去爭取
只活一次的人生,但求真心,無悔無憾

所以我喜歡上李韺,喜歡這個年輕世子的聰明、勇敢、堅定與擇善固執。

6-46    

 

arrow
arrow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