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名:甜先生

□ 作者:決明

□ 出版社/書系:禾馬/晶鑚

□ 心得感想:


看完這本書,我也想問,對老婆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田先生是甜在哪?

闔上書之後,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愛情獨角戲中的楊仲齊,再次默默感嘆:
楊先生你真的好衰喔,作者真的是你後媽無誤

不像這本田先生,雖然小時遇到壞後媽,但作者親媽非常恩寵他
不但賜給他一個M屬性的老婆,老婆又乖又聽話又忠誠還離群獨居幫他生小孩
最後過了岳母那關就家庭美滿了
(楊仲齊表示:那我到底是在衰什麼?╯-____-)╯~═╩════╩═~)

 

一、男女主角相親(?)結婚

嚴格來說,沒有相親過,男主角一次都沒和女主角正式約會過,直到本書完

雖然我也同意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甚至相親結婚,也不一定比戀愛結婚不好
而且我也挺喜歡他們都理解彼此不是因為喜歡對方而結婚,但是最後培養出感情的橋段

但我很疑惑,女方父母既不貪財也不愁吃食,就這麼容易把女兒嫁出去的理由是?
只聽人說這男人人品好真不錯,卻不太了解對方家庭背景
所以不知道對方家裡有個這麼難纏的老人家,女兒嫁過去可能很快被退貨

怎麼這麼敢跟女兒打包票對方是最好的選擇,這麼放心嫁女兒啊?
難道女主角其實是外面撿回來的?不到30歲的花漾年華真的有這麼怕她嫁不出去嗎?
作者花很多篇幅形容女主角清秀美、脾氣好、個性佳、家境也不錯
這種女孩明明是婚姻市場的搶手貨,有需要她老爸來個跳樓大拍賣嗎?

再者女主角也自白說其實她是有一點心動才點頭嫁人
但我看到這裡就更多問號了?心動?為什麼?
一個請吃三次飯都沒到的男人,只在電視上看到,為什麼心動?還敢跟他結婚?
連話都沒說過,連"相親"這步驟都沒完成,就直接跳到成親
還比不上女主角爸媽至少看過2次電影才結婚

再說這男人連吃個飯都沒時間,經營家庭和婚姻還能抽得出時間嗎?

要是作者可以鋪陳婚前他也曾經在她身上花一點「時間」,讓「順眼」更有理由就好

 

二、結婚後


男主角付出最多的就只是「縱容」,
縱容她可以懶到把房子搞亂不生氣,縱容她無所事事做手工

反而女主角付出得更多,記錄他的生活小事和喜惡情緒
雖然不是因為喜歡而結婚,但在記錄過程中慢慢認識他,喜歡他
而男主角則是喜歡留在她身邊那種安寧、慢活、自在的居家感
剩下的就是夫妻之間的相性好

但情感基礎其實很鬆軟,恩主公一降臨,立刻引發土石流

雖然男主角對她坦白自己小時遭受的待遇和不圓滿的親情
但是對於收養他的恩人爺爺(簡稱恩主公),
他總是不願女主角去面對,因為怕恩主公對她惡言相向
卻也不曾牽著她的手保護著她,在恩主公面前說她才是他想白頭偕老的妻子
因為怕恩主公可能氣掛,如此大不敬、大不孝、太忤逆

既然如此..............
田先生你幹麼不乾脆娶蘇幼容就好(恩主公的孫女)?何必還要惹別的女人?
反正你不能也不敢反抗恩主公,只要恩主公成天說他命不長矣,就會愚孝的拋妻棄子

我在想要是田先生在故事的一開始就已經和蘇幼容假結婚
後來對女主角鍾情,掙扎許久還是想娶自己真正喜歡的女人,決定奮起抗拒恩主公
而女主角的爸媽覺得田先生是離過婚的男人,不讓田先生輕易娶到女主角
這樣女主角的存在可能還比較有價值

 


三、離婚後


看到因為恩主公,男主角非常輕易的「離婚」,我的臉就黑一邊
尤其還是男主角明知自己也愛女主角的情況下離婚

原來田先生的愛,就是可以輕易把愛的人推開,美其名是為對方好
但要是你真的為她好,一開始就不該結這個婚
把人吃乾抹淨以後,說離婚就離婚,贍養費還依簽字時間減價

(也許男主角很怕女主角猶豫再三甚至不簽,動搖他的決心
 但怎麼能以為女主角會因為贍養費多寡而動搖,
 是他以為女主角真的很缺錢,還是以為女主角真的很愛錢?
 安排這個梗真的很難理解動機何在)


我以為,真的愛一個人,覺得非她不可,應該會鼓起勇氣對抗全世界
因為對抗全世界都不會比失去她還讓人恐懼
顯然田先生更怕恩主公掛掉

讓我想起家人至上的楊仲齊,他的確無法取捨,卻也真心想要挽留,但留得不易
不像田先生拋棄女主角容易,最後把女主角撿回來也容易
因為女主角萬般心疼田先生,為他用生命生小孩,在夢裡還可以對他滿滿心疼

這一大段我只看到女主角聖光發射的愛
卻不能理解田先生貴為總裁日理萬機,卻連女主角領贍養費會被嘲笑
女主角當初結婚有多大排場,離婚後就有多悽涼,關於這些他無知得要命
更別提他再婚的消息人盡皆知,女主角娘家也知
把女兒風光嫁出去,沒多久女兒就被退貨,會讓娘家父母多麼難過
這些書裡沒寫的,我自己想像著,卻覺得比那紙離婚協議書更揪心

最揪心的莫過於夾在他和娘家父母之間,還懷著孩子的女主角
不希望娘家父母看到她傷心,也不想父母責怪他,更不希望小孩被要求拿掉
她既想當個好前妻、好女兒,也想當個好媽媽

可是她一個人從懷孕到姙娠的心情該有多苦?
產檢時看到別人的丈夫溫柔呵護;
路上看到有爹疼的孩子開心笑著,一家美滿模樣對照她和孩子的孤單
身體的變化、心理的變化,挺著肚子腰疼的時候,半夜腿抽筋痛醒沒人問的寂寞
這些都是作者書裡沒寫的,也都是無法輕易原諒男主角的理由


坦白說這本書,最讓我感到荒謬的不是那個老番顛恩主公
畢竟老人活久了,就只期盼自己子女過得幸福,就算明天他兩腳一伸也沒有遺憾
因此他死盧活纏男主角要娶他孫女,認為他孫女最好,別人都是一文不值

最荒謬的就是男主角的愛情觀
他從一開始一直是「受者」,索討女主角的理解、付出和愛情
但是他對女主角的理解少得可憐,所以沒注意到她月經來潮沒、是否懷孕了
他就連給離婚協議書的時候,想的也是養大自己的恩主公不能死
(但喜歡他的女主角心碎而死無所謂)

他十足的任性,不一定都會在公司的總裁,卻要求前妻要到公司拿贍養費
只為看她一眼(但她來的時候,到底有幾次他人是在公司看得到的?)
你想看她為什麼不是你去看她,而是她來遷就你?

要是作者讓男主角在離婚期間有點改變、多點付出和關心
男主角也不至於秘書沒告訴他就啥都不知道,以為天下太平的過他的日子
居然還好意思自以為可憐的關起心門,把公司當家,覺得人生沒有溫暖和希望
以為女主角找到另一個可以陪伴她的人,而受到打擊
自作孽,不可活,一好加三好(死好)


為什麼這個前夫偏偏是男主角?
要是作者多給他犯相思病、悔到腸子都瘀青了的戲份,我會不會比較不那麼火大?
嘴巴說愛,但實際上卻沒有為了保護這個愛人去拚搏的勇氣或想法
連努力都沒有就輕而易舉的分手,這樣是有多愛?
分手之前,先努力嘗試100個不和對方分開的方法,我認為這才是愛
總之我看不到男主角的努力,只看到女主角的聖光(眼都要被聖光閃瞎了)


這本書不給反推的理由是,
單純只看婚後女主角認識和喜歡上男主角的過程是有點甜
結婚後,希望和另一半好好相處、發展感情的用心是可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